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汽车融资经:收购沃尔沃 以小博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14: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在吉利汽车发展历程中,融资始终贯穿始终。特别是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这桩“以小博大”的并购案,将其融资财技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应该说,从诞生到现在,吉利频繁的融资是应对快速扩张的无奈之举,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因为缺乏顺畅的银行贷款渠道,只能通过市场和非市场化的融资去解决。

不过,其融资方式在解决其资本问题的同时,也可能给其长远发展带来隐患。

  地方融资+资本市场

  自1997年正式进军汽车行业的吉利,因为其民营身份加上并不被看好的前景,没有银行愿为其贷款,这使其走上了一条独特的融资道路。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江崇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地方融资和公开的资本市场是其融资的两条主要渠道。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吉利让人记忆深刻的地方在于其遍布全国的十大生产基地。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吉利汽车在全国疯狂圈地,连续在湘潭、兰州、慈溪、济南、成都、桂林等地正式投资或者规划建设生产基地,加上其原先在宁波和台州的四大生产基地,总共拥有十大基地的吉利汽车已经成为全国车企之最。

  其实,这正是其融资的奥妙所在。利用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的冲动,吉利不仅以极低的价格,甚至是零地价拿地,享受着“三免两减”的税收优惠,而且还可以以此为条件向地方政府借款。

  以2006年建立的兰州基地为例,吉利和兰州市政府有一个《专项资金借款合同》,兰州市约定向吉利借款1.7亿元,以支持兰州吉利汽车项目建设。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所说的,“建设基地不需要花很多钱”。

  自2003年吉利借壳在香港上市之后,资本市场也成为其融资的一个主要途径。李书福去年曾透露,其从香港资本市场调用资金20多亿元人民币。这笔钱对吉利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被用于吉利宁波工厂设备更新、路桥基地的建设,以及山东工厂、新品研发等。

  吉利汽车(00175.HK)在去年9月还向高盛旗下的一家基金公司定向发行可换股债券和认股权证,若认股权全面行使,吉利将可筹资25.86亿港元,据悉募集资金将用于应付公司的资本开支、集团潜在的收购事项及一般企业用途。

  另外,吉利多基地格局和上市融资是相辅相成的。吉利的每一个新基地、新项目进入上市公司之时,都是一次资产重估和溢价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仅让吉利其后的发展、获得了宝贵的流动资金,还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增加其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

  地方融资的双刃剑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中,地方融资平台的作用发挥到了最大化。

  吉利收购沃尔沃耗资15亿美元,如果单纯依靠其资本积累,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知道2009年吉利汽车的利润不过才11.8亿元。根据最后披露的数字,在15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中,11亿美元来自于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兆圆”)融资平台,占了接近80%。2亿美元来自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另有2亿美元为福特卖方融资。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融资结构中,吉利、大庆国资、上海嘉尔沃出资额分别为人民币41亿元、30亿元、10亿元,股权比例分别为51%、37%和12%。另外,在项目运作中,有30亿元是成都市政府的资金。而作为交换条件,国产沃尔沃可能需要在成都、大庆和上海嘉定分别建立工厂。

  吉利兆圆作为融资平台,其实也在吉利汽车沃尔沃之间设立了一道风险隔离墙。一旦沃尔沃出现任何闪失,吉利汽车业不会被拖下水。

  这种融资安排,使吉利撬动了沃尔沃,但是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在收购之后的国内生产基地选择上,吉利很是纠结。这也是为什么自8月份收购完成之后,迟迟未能公布生产基地的原因。之前,吉利汽车的10大基地虽然为其解决了资本问题,但现在这种多基地格局也使其供应链不堪重负。

  江崇龙认为,作为豪华车来说,本身产销量就不高,再将生产分散在三个地方,无疑将推高成本、增加国产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