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出“阶梯式”车船税调整理由有待厘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07: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阶梯式”是近来比较热的词,阶梯式电价、阶梯式水价,以及近期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车船税法(草案)》中提出的阶梯式车船税。

  之所以有阶梯式,目的是为了区分不同情况鼓励节约减少浪费,引导节能减少排放,民众对这种模式应该是欢迎的。

之所以引起争议,还在于其具体方案的制定,能不能起到相关的作用,有没有考虑到民众的合理需求。

  具体到车船税,按照官方的说法,此次调整,是为了推进节能减排,体现了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府意图。然而,民众却对此种说法是否足以支持税改的必要性、正当性、合理性表示怀疑。

  首先,虽然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了,但作为城市主流车型的1.0升—1.6升排量车船税却提高了,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车主所要负担的车船税都涨了。这是此次车船税改引起民众非议,被指“变相涨价”的主要所在。

  何为“小排量车”,在去年国家出台的汽车工业振兴规划中,将小排量车定义为排量在1.6升以下的车辆,并对购买1.6升及以下汽车的车主给予购置税的优惠。如今,提高1.0升以上乘用车的车船税,其政策意图又似乎是要限制人们购买和使用1.0升以上的乘用车。这是否属于“政策打架”?国家鼓励的小排量车究竟是1.0升以下还是1.6升以下,这个标准不明确,只能让汽车企业和消费者都犯糊涂。

  其次,提高车船税对限制大排量车作用能有几何?事实证明,即使最高征收万元的车船税,与大排量车动辄百万元的车价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豪车的客户基本都是“不差钱”的人,不会因为车船税的上涨而影响其选择。而且SUV近年来的热销也充分说明,部分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一种自由豪放的生活方式,税负的提升很难改变他们的消费取向。

  一面对“油老虎”没有起到多大的制约作用,另一面却让绝大多数车主为了维持正常的用车需求而多掏腰包,这样的结果自难让人满意。

  此外,按排量阶梯式征税,虽然较以往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的模式有所进步,但仍混淆了排量与排放水平两个概念。并非小排量车就更加环保,比如微面的排量虽小,但由于技术落后,其排放水平并不低。而且排放的多少与车主的使用水平也有关,小排量车如果不合理使用往往比大排量车的排放还严重。

  对此次税改,汽车企业的态度似乎可由中汽协的观点代言:汽车产品是当前国民走向小康、享受现代文明的重要产品,大幅度提高车船税,将不利于经济发展,不利于汽车产业以及小康社会的发展。

  而对民众来说,虽然节约资源降低排放,自己也是受益者。但如果政策设计不合理,事实上却是在变相增加民众负担,增加政府收入,那这样的改革断难得到民众的支持。

  如今汽车泛滥已引发诸多问题,如果都拿“钱”来调控,可以设计出诸多针对汽车的税费品种(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但这种调控,要想治标治本,还得拿出让人们心服口服的办法来。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