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产业:“连横”时代的隐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

  这些目标虽然是第一次以《决定》的形式提出,但其内容被业内呼喊已久。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车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过程中,与国外企业的“连横”成为近几个月的潮流:美国ZAP相中中国永源;奔驰看上了比亚迪福田汽车则是拉上国际巨头IBM、AECOM、伊顿和几家中国企业,一起成立了“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

  背靠外国的大树,中国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颇觉“脸上有光”,而国外企业也希望能从这些合作项目上多多吸金,其算盘打得精准。

  比如ZAP收购永源,永源汽车集团董事长王刚曾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永源将保留原有传统动力汽车的品牌和产品线,ZAP和永源合作开发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来自ZAP,永源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基地。王刚坦言,ZAP之所以会看中永源汽车,理由之一是:在中国,主要想把电动汽车做大做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永源公司现有的基地和产能还会继续扩充。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领头羊,福田汽车的雄心更加宏大。看看福田的盟友及其分工:伊顿公司负责新能源可持续交通汽车动力系统、智能电网充电站、蓄电池服务/交换站和电池管理业务;IBM公司负责可持续交通运输网信息系统开发、智能电网的整合与管理以及可持续交通战略与商业模式的研究;AECOM公司负责可持续发展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开发与项目管理;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负责体提供锂离子电池和能量储存系统;大洋电机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新能源车牵引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而作为整车企业,福田汽车负责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生产。“通过联盟合作,福田有望掌握世界上最领先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在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看来,福田对其“连横”结果志在必得。

  国内企业纷纷表达了良好的期许:永源希望“走出去”,和ZAP一起开拓海外市场;比亚迪相关人士曾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将新能源汽车视为企业未来的“制胜法宝”;福田的愿景则是,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以中国部分城市为试点,致力于提供综合交通规划、智能电网、充电基础设施、能源储存、新能源汽车等清洁城市系统解决方案。

  然而,“连横”真的会有美好的未来吗?有业内人士为这些企业捏了一把汗:从产品层面看,中方要么是完全依赖外方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要么是自身技术还不完善,这难免导致日后在知识产权甚至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受制于人”;从市场角度看,中国汽车市场几十年的开放史证明,中国市场更多是国外公司赚取利润的天堂,而对有多少技术实实在在帮助了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的成长,持乐观态度的人并不多;从消费者接受程度看,新能源汽车还远未到靠招牌就能吸引消费者买单的阶段。从车购税在税务部门备案价和政府优惠价之间的差异,到并不令人满意的续航历程;从与普通车差别不大的外形到尚不方便的充电设施,在现实面前,并不是每个人都肯买“环保”的账。

  此外,还有人担心,国家框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其余如车用替代燃料、生物质燃料等尚处幼年的解决方案成长空间将非常小。事实上,交通行业的节能减排不可能仅仅是新能源汽车的事。杜悦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