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自主创新是关键所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1日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新能源汽车未来逐渐替代传统汽油车已成为各国发展汽车产业的共识,作为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则更被企业和投资者看好。然而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仍依赖大量进口,核心技术研发落后于发达国家。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等。
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依赖大量进口,根本原因在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研和生产水平与国际上存在差距。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瓶颈。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却不能称为制造业强国,在国际分工中,我国的很多产业都位于国际产业链低端,花很大的代价挣很少的钱。例如以往我们卖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A380客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企业在国际上也处于不利地位,我国连生产一台DVD都要交大量专利费。而发展高新技术的一些核心零部件和技术依赖进口,更是阻碍了我国高端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转型。

  拼资源、拼劳动力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实现技术进步才能获得经济的长远发展和资源环境的保护。近百年来世界产业发展史也说明了这一点:二战后,日本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在30年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韩国仅用40年成为了世界第五大科技创新强国。谁走在自主创新的前列,研发出符合时代潮流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谁就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占领先机。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既要依靠科研机构、企业和科学家的努力,更要有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推动。我国历来重视自主创新,从政策上、资金上对自主创新给予了很大支持。但目前看,我国自主创新还存在一些问题。以动力电池为例,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各企业单独研发,缺乏合作和统一标准,重复性建设问题严重,不利于关键技术攻关。只有把企业力量、政府力量、科研力量结合起来,从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到实验产出实现一条龙发展,才有利于形成合力,推动动力电池的自主创新实现。而这不单需要政府从资金上给予支持,还要从政策上给予引导。

  自主创新不仅包括科技理论的创新,也包括工业制造技术的创新。在动力电池问题上,有专家指出,我国产生核心部件高进口率这一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目前国内整体工业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生产线都还不能做到全自动化高精度生产。工业是一个国家的脊柱,只有不断提高工业水平,才能支撑科技理论转化为现实成果。只有科研水平与工业制造水平共同提高,自主创新才能两翼齐飞。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