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龙自主创新:走过以市场换技术年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8: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博镭

  2010年3月,在东风公司2010年科技工作大会上,神龙公司技术中心有39项科技创新成果受到表彰与奖励。会上,神龙公司还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对神龙多年来坚持推进自主研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据统计,2003年以来,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共有13项技术研发成果获中国汽车行业、湖北省和武汉市科技进步奖,64项技术成果获东风公司科技进步奖,其中《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车型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获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东风标致307列轿车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获2006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武汉市、东风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伴随科技成果的不断推出,神龙的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从2003年的30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1100多人,涌现出了“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员工”、“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武汉市劳动模范等一批英模人物。2004年,神龙公司技术中心被纳入东风公司研发体系(国家级技术中心);2007年神龙公司技术中心被武汉市科技局批准为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006年以来,在东风集团研发体系技术创新工作综合评价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东风公司技术研发创新排头兵”。

  潜心学习,为国产化积蓄力量

  “面对成千上万的技术文件与图纸,如何尽快学习消化吸收这些先进技术,是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头等大事。”1992年神龙公司成立伊始,就怀着以市场换技术、尽快缩短与发达国家技术差距的强烈愿望,并成立了产品部。

  “当时中方技术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技术材料翻译和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其中首要任务是国产化。”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副总部长谈民强回忆说,这个阶段的主要研发工作是以法方为主,中方技术人员甘当小学生,牢记使命,谦虚、勤奋,努力学习、消化和吸收法方的先进技术,同时参与部分适配性工作。例如底盘、悬挂系统加强;适应国内气候、油品、驾驶习惯的改进;适应排放法规的演变,开发电喷发动机等。期间的艰辛和苦涩只有当事人最清楚:哪怕是很小的改动,也需要上百次上千次的试验。学会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讲理,成为与法方技术专家进行交流的唯一表达方式。

  其实,早在大规模建厂阶段,神龙公司就意识到单一两厢车产品不可能满足广大用户对轿车的多样化需求。为此,在两个母公司的支持下,于1994年开始策划和参与富康988三厢车的前期设计和开发工作。这款车虽然仅是在两厢车基础上进行的局部改型,但造型、设计、试验、生产准备、试生产、投放准备等各个开发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这个阶段的特点仍然是以法方为主,中方参与。但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有较大扩展,神龙公司技术人员参加了部分设计开发工作,一些局部项目(浅色内饰、钢背门)以神龙为主。

  只要参与其中,便能领悟其要,在参与实践中神龙技术人员获得了系统学习轿车全部开发技术的难得机会,从“知其然”向“知其所以然”的更高台阶迈进。

  克难攻坚,爱丽舍项目开启自主创新大幕

  “富康轿车,技术领先,但外部造型不适合中国市场,出口又无竞争优势。尽快设计开发一款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是解决神龙生存发展的当务之急。”2002年6月,在爱丽舍新产品成功投放之初,神龙为尽快改变产品结构单一、“水土不服”的问题,曾向外方提出了:研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技术方案”,几个月后得到的回复是:研发周期36个月,研发费用(按人均每小时计算)则是一个惊人的天文数,不包括后期的工业化投入,还附加其他条件,并表明这是国际惯例!

  神龙中方技术人员立即成立研发团队,通过消化吸收已有的技术精华,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从前期研究、造型设计、工艺可行性分析,到结构设计、试验、定型、工业化准备、试生产和投放等全过程,历时29个月,不仅时间周期大为缩短,全部费用仅相当于外方研发费用报价的三分之一!爱丽舍新产品投放后,排队加价,一车难求,成为持续火爆市场的风向标。2003年,这一项目填补了空缺多年的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空白,从此神龙拥有了第一个车型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

  爱丽舍研发及商业化投放的巨大成功,振奋了中方的信心与勇气,更重要的是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商业化运作、市场化推广等方面经受了考验、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找准了方向、赢得了尊重。

  从此,神龙自主研发创新的步伐,更加坚定执着,更加自信从容,形成了“联合开发的深度介入、改进车型的主导开发”格局,并在开发中融入大量“中国元素、神龙基因”,实现了“特殊批量完全自主、年型演变基本自主、基本车型联合研发、工业化完全自主”的新局面。

  在此期间,神龙技术研发的组织机构及实力也在不断提升发展,2002年10月实现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后,开宗明义地把“成立合资公司技术中心,导入标致汽车,由单一地引进车型产品转变为引进两个共用生产平台技术,制订清晰的产品发展规划,确保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等”的重要内容载入合资合同,为神龙加快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步伐,打开了“绿色通道”,提供了广阔舞台,建立起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以市场换技术”实现“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新模式;2003年新的神龙宣告成立,由起初的产品部、制造工程部及1999年合并成立的技术采购部等相关职能部门,整合拆分为技术中心、质量部、采购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从单一车型导入到引进一个平台,然后在这个平台上进行联合开发,生产出很多的车型,这是提升合作后实施307项目的本质变化。最重要的一点,是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从法国转移到了中国,过去神龙做任何一款车型的开发,都是在法国进行,整个项目组都在那边。这样你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少量参与或不参与研发,二是中方研发人员去法国,这样花费肯定大。为什么神龙一款改型车的研发费用动辄耗资上亿元,就是这个原因。”谈民强介绍说。由于将研发中心搬到了神龙,中方参与技术研发的热情也高了,法方只有几个人参与,基本上是在中方指挥下工作,中方人员介入度就大了很多。包括所有的试验,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中国完成的,车型也有了很多的中国元素。

  “鲲鹏展翅”,中国元素、神龙基因融入产品开发全过程

  如何将“中国元素、神龙基因”有机地融入到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全过程,神龙形象地把“鲲鹏展翅”与大力提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紧密联系在一起。

  2006年,神龙全面启动了旨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鲲鹏计划”,在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2008年启动实施了“鲲鹏计划”的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即“鲲鹏2010”:设置了汽车造型、整车性能、动力总成控制及标定等14大阵地,目标是到2010年底实现“变型及改型项目,从造型到工业化全过程基本自主;简单车型项目完全自主,在底盘系统调校、电子电器、动力总成标定、控制等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神龙在研发体制和运行机制上,不断加大变革创新力度。在组织架构上,2006年12月成立新的技术中心,与两个商务部比肩而立,使研发、制造、营销“两头强、中间精”的“哑铃型”组织结构更加明晰,以提升技术研发的地位与作用,同时理顺平台与专业的关系,强化机械、电子电器等专业的资源配置;研发机制上,实施平台化管理、项目立标责任制;在岗位设置、能力培训、薪酬激励等方面对技术人员实施政策倾斜;研发基础设施方面,先后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建成了整车试验室、发动机试验室、零部件试验室、试制试装车间、材料试验室、低温排放及转毂环境试验室、三轴向道路模拟试验台、车内空气质量试验室、汽车造型展厅、高标准整车试验场等;建立了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产品数据库管理体系,拥有并广泛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CAD和CAM手段;颁布实施了“神龙公司标准化管理办法”及“神龙公司技术标准化成果奖励办法”,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为实现技术研发、自主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与强大支撑。

  从爱丽舍研发,到307车型中国化设计与适配;从单一品牌、单一平台、单一车型的产品结构,到目前拥有两个品牌、四个平台(高端车、PF2、PF1、PFN)、八大车型系列(C5、408、凯旋世嘉、307、新爱丽舍、207、C2),动力匹配、智能化、人性化装备不断丰富,产品性能“安全环保、质量可靠”的优势显著增强,产品结构覆盖高、中、低各个细分市场;从发动机试验、环境试验,到气味试验、挥发性有机物(VOC)实验等等,研发试验装备、手段及硬软设施不断健全完善,并时刻跟踪国际汽车科技发展的最新信息;科技人才队伍从2001年的30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1100多人,在几何尺寸、材料认可、整车感知质量、RAF路试、CAO等领域已有100多人获PSA集团专业部门技术授权,一大批研发创新的领军人才脱颖而出。“中国元素”使神龙的产品技术更加适应市场需求与变化;“神龙基因”加快了由“神龙制造”向“神龙创造”方式转变的发展步伐。

  中国元素,神龙基因,为中国合资汽车企业如何实现“以市场换技术”、探索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如何以实力赢得对方的尊重,如何提高自身的话语权重,积累了宝贵经验。从2001年“产品发展还是一片空白”,到“固化三年、筹划六年、规划十年”产品发展战略的实施;从仅靠单一产品“包打天下”,到高中低全线出击,每年推出一款全新产品……今天的神龙,联合研发、自主创新、自我命题、自主发展,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