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帆远行 默默游走于内外之间上下之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15:26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姚励

  Although only five years, Lifan has got rid of childish, from toddling to moving ahead steadily, striding vigorously to sailing far away, perhaps only insiders know the development during this period.

  虽然只有5年多的时间,但初起的力帆却早已摆脱了幼稚,从蹒跚学步到稳步前行,从健步如飞再到扬帆远行。

这期间,或许只有局内人知道个中的发展历程。

  有人说,力帆一路的突破或许就在于默默地游走于内外之间、上下之间的临界点,力求全面发展,重点突破。仔细揣摩这话还真不假。当国内车企拼得你死我活之时,力帆却避其锋芒,独辟蹊径,将目光投向了海外。

  “目前力帆轿车已向53个国家出口。力帆汽车在俄罗斯、越南、伊朗建立了CKD组装厂;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SKD厂;乌拉圭的CKD组装厂也已在2009年完成。”不久前,力帆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关锋金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向本刊表示,力帆在海外建立的七大KD工厂令力帆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海外扩张的急先锋。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量上,力帆有望从去年的第三位超过吉利上升到今年的第二位。

  “今年,力帆的出口数量有望突破2万辆,达到2.1万辆。”虽然成绩斐然,但关锋金认为,眼下的力帆却只能算是初有小成,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永远不能满足于现实的情况,“毕竟,我们和自主品牌出口数量的老大奇瑞还有着一定的差距。”关锋金告诉记者,在力帆最大的海外工厂,南美洲的乌拉圭,所有的前期工作已经安排妥当,一切都在按照集团掌门人尹明善的规划按部就班。“乌拉圭工厂产能将达到10万辆,规模仅次于重庆工厂。”

  进军南美,弃巴西而选乌拉圭,尹明善的理由是:乌拉圭与南美有个自由贸易区,汽车进口关税极低,而乌拉圭的劳动力成本比巴西更低。

  “在埃塞俄比亚,力帆汽车算是高档车了,是有钱人买的。品牌知名度很强,而且每辆车的利润都在一万元以上,这是国内市场不能比的。在伊拉克,当地的WahjAlthoriya公司与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他们订购了搭载国产1.6L发动机力帆520轿车作为当地的出租车。” 关锋金告诉记者,WahjAlthoriya公司是当地著名的经营出租车以及汽车销售的公司,除订购力帆520作为出租车外,还订购了力帆620力帆320用于终端销售。如今总签单量早已突破2000辆。“特别是力帆620,这款历经2年时间打造的新车型性价比非常高,销量比较大,深得用户喜爱。”

  “而在俄罗斯,我们的620卖断了货的,供不应求,有多少卖多少。”关锋金所言不虚,在天津汽车发展论坛上,主办方还发布了几款C-NCAP碰撞试验的结果,其中就有力帆620,在这次试验中,它获得了良好的碰撞成绩。这为其海内外的销售又添旺销的砝码。据悉,这款车每月最多可销4000多辆,海外每月也有上千辆。

  “在菲律宾,当地也有公司购买了2000辆以上的力帆520作为出租车使用,总款超过1亿元。” 关锋金告诉记者,截至到目前,力帆已在菲律宾全国设立了近10家销售网点。而为了保证海外用户的正常使用,力帆在世界各地委派了为数众多的售后服务人员,并依靠各地的力帆4S店,培训当地员工的维修技能。“力帆有出口摩托车的经验,在汽车出口及售后服务方面有很多可以借鉴的。”

  在越南北干省保全汽车公司合作的项目,力帆总投资达2000美元,力帆希望把合作轿车厂改为合资轿车厂。关锋金说,以前只是对越输出技术及汽车散件,而现在,力帆却实现了在越南的整车生产与销售,“这是一个突破。”

  事实上,力帆在海外的突破远不止如此。在俄罗斯,为了保护自己的汽车工业,俄罗斯政府对整车的进口控制比较严。但未雨绸缪的力帆,却在俄罗斯政府限制汽车进口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做好了相关的认证批准及注册手续,“俄罗斯的限制性政策对力帆影响不大。”关锋金告诉记者,在此之后国内自主品牌,在进入俄罗斯市场时遇到了一些麻烦。

  据悉,由于采用当地组装的方式,力帆在俄罗斯已经具备了双班年产5万辆的产能。但日渐膨胀的俄罗斯市场却依然把力帆的海外之帆吹得鼓鼓的。“由于产能受限,我们在俄罗斯的工厂每天只能生产60辆汽车,人员招聘及培训工作跟不上。我们正在做双班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以满足俄罗斯市场的需求。” 关锋金告诉记者,力帆在俄罗斯的工厂遭遇了产能不足的问题。在关锋金看来,拥有一亿四千万人口的俄罗斯,地广人稀,对汽车的需求量很大,但当地的汽车工业非常落后,即便是在当前,其主导的汽车产品还是落后的拉达与伏尔加。但汽车产业的落后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没有能力造汽车,俄罗斯在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都具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与产品,“但要发展汽车工业却非常困难,因为当地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没有汽车配套厂、配件厂等。因此,在俄罗斯要想开发出一个新车型就必须自己掏钱建所有的汽车配件厂。这制约了他们的发展。” 在关锋金看来,中国的汽车配套企业很完善,整车厂只需出图纸,配套企业就能够很快地试制和实现批量配套供货,一个新车型出得非常快。“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是一个社会协作系统。而俄罗斯没有这种基础配套企业,这使它的汽车工业发展十分困难。”

  “此外,俄罗斯没有自己的汽车标准,而是完全采用欧盟的标准,所以,我们的汽车一旦获得认证进去后就有非常高的性价比优势。” 关锋金告诉记者,俄罗斯人非常喜欢力帆620轿车。“当地人喜欢把我们车的LOGO倒过来贴,这样,力帆的三个‘L’图形就变成了三个‘7’。他们说,‘7’在当地是最吉祥的数字,也是赌博机中最大的奖项。”

  在国外开花结果的同时,力帆的国内市场同样进益不浅。今年,力帆不仅上马了100万台的通机厂、20万台的汽车发动机厂、还有70万辆的摩托车出口基地以及位于璧山和北碚的两个微车工厂等,这被尹明善称为“五个项目四个工厂”,合计花掉了力帆12亿元的现金,而明年初,力帆还将要花费3亿多元的资金进行后续的工程建设。按照尹明善的设想,这15亿元的投资,可以确保力帆在2012年顺利实现20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前,力帆汽车一期工厂已实现年产量达10万辆的产能,二期工厂将于今年年底投产,设计产量达10万辆。力帆汽车的发动机工厂也于2009年正式投产,产量到20万台。力帆SUV工厂、微面项目也已经相继投产。据悉,国内的汽车销售将在10月完成全年的计划量,“今年,我们的销量将比去年猛增150%左右。这些都为力帆的远航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