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一汽丰田天津工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7: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江小红

  作为丰田汽车在中国合资成立的第一个整车制造企业,7年间已成长为拥有3个工厂、1.2万名员工,年产能42万辆的主力车厂,不仅在丰田的全球52家工厂中规模最大,其新车总装下线56秒的速度,也是丰田全球的最快工厂。

10月20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一汽丰田,见证“一汽丰田式”生产管理模式。

  ■品质保障 从装配前开始

  走进天津一汽丰田,错落有致的车间、库房,让人感受着国际化企业的大气与有序。随处可见的绿色,显现着一汽丰田绿色生产、环保作业的人文理念。

  一汽丰田相信,只要一款车型计划生产并投放市场,从产品开发环节开始就要保证工序的质量。其次,对于需要采购的零部件质量把控,天津一汽丰田的追踪管理团队,采用了层层把关的管理方式。每年,一汽丰田都会将年度审核计划,作为采购重点加以实施。对于突发问题,则采取追加审核来确保万无一失。一旦生产线上出现不良问题,在核准问题同时,也会第一时间对零部件进行追加核定。完善、有效的采购管理机制,让一汽丰田采用的零部件,具有先天的“健康体质”。

  ■品质打造 源于每道工序

  一汽丰田第3工厂的生产线,实行卡罗拉和RAV4车型的混合装配生产。在装焊车间,3台机器人配合默契,从抓举、电焊到搬送,每一个车体的焊接在30秒内即已完成。丰田生产方式核心之一的“自动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身着不同识别色工作服的员工,按照各自的职责,忙而有序地工作在生产或管理岗位上。每一个工位旁,都贴有一份描述详尽、步骤清晰的“标准作业”单。员工上岗前,必须准确理解和记忆其中的要求与规定,并严格执行和操作,以确保产品的优良品质。在采访中,我们还看到,每个工位还贴有作业单的零部件箱,以保证每道工序的随时审验,同时使得物流环节更明了和顺畅。“只在必要的时间生产和运输必要数量的必要产品”,这是丰田生产方式另一核心“准时化”的表现。

  ■持续改善 以人为本

  持续改善的生产理念,更是一汽丰田“看不见的机器”。在车间,我们时常看到员工在工作间隙,一起研究问题,这就是一汽丰田的“QC活动”,即全员参与的质量改善活动。对于QC活动,年轻的一汽丰田人参与热情极高。2009年,一汽丰田的1.2万名员工,共成立QC小组1123个,自发参与到此项活动,公司会定期选派优秀员工到日本丰田本部交流学习。另外一个持续改善的重头戏,就是“创意工夫”,旨在为员工打造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平台。有统计显示,一汽丰田的员工,全年提交超过25万个合理化建议,全员参与率94.8%,奖金总额达518.94万元。

  天津一汽丰田除给员工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学习机会,还提供给每位员工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模式。秉持“造车先育人”的理念和持续不断的改善精神,天津一汽丰田于2007年6月成立了技术培训中心,设有冲压、涂装、成型、组装、质量管理等8大工序的技能道场和大讲堂,根据员工不同能力和不同业务经验,天津一汽丰田建立了以人事培训、技能培训、安全教育为主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而每一名人才的培养和上岗,都能为一汽丰田严把每一个品质关口。本报记者 江小红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