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官司!重税!并购将推迟 大众愁对保时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8: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10月19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CEO文德恩表示,由于美国方面的诉讼案及德国方面的税务纠纷等多重阻力因素,公司有可能推迟并购保时捷。按原计划,大众与保时捷的合并将在2011年内完成。

  文德恩19日表示:“最终签署协议前,仍有可能推迟并购保时捷的交易。现在我们在税收和法律问题上仍存在阻力。”

   在美吃官司 在家遭重税

  那么保时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据悉,保时捷目前在美国正被多家投资机构起诉。这些投机机构称其在大众汽车普通股股价疯涨期间因大举做空而损失惨重,因此他们声称保时捷非法操纵市场,致使他们损失超过10亿美元。该诉讼由对冲基金Elliott Associates LP、Glenhill Capital LP、Glenview CapitalPartners LP以及其他一些卖空者向曼哈顿联邦法庭提起,曼哈顿法庭于今年1月决定准予立案。

  卖空方在指控文件中表示,保时捷误导投资者,否认其在2008年有意收购大众,同时借助垄断交易隐藏其股票仓位。据悉,早在2008年10月26日,保时捷就曾表示,该公司已经控制了大众公司多数普通股。这一消息的出台导致空头竞相平仓,推高该股股价。

  根据欺诈指控,“由于股价螺旋攀升,原告方被迫平仓其空头头寸。出于自身利益,在逼空行情中保时捷抛售了价值数十亿欧元的股票。通过抛售部分持股,保时捷在斩获巨额利润的同时,维持了其收购大众所需的股票份额。”投资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希望挽回这10多亿美元的损失。

  不仅如此,大众与保时捷的并购同样还受到了来自德国税收当局的阻挠。按照法律规定,如果大众汽车与保时捷在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并购交易,按照保时捷当前的财务结构,大众需要支付极高的税率。

  保时捷: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被收购命运

  官司缠身虽然不是什么好事儿,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暂缓了保时捷被收购的命运,而事实上,保时捷近来运行的状况也颇为良好。到今年7月31日止,保时捷的债务减少至60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14亿欧元,但主要是由于大众支付39亿欧元收购其49.9%股权。

  此外,保时捷的股东将于11月30日投票决定是否批准在2011年上半年进行约50亿欧元的增资,其中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保时捷和皮耶希(Porsche和Piech)家族将贡献25亿欧元。

  本次增资,将帮助保时捷支付将于2011年6月30日到期的25亿欧元的银行债务。借贷方已经同意,一旦本次增资失败或者因任何原因被推迟的话,将把还款日期宽限至2011年10月31日。

  而保时捷未来发展的计划也相当明确。据悉,保时捷公司的研发部总监Wolfgang Duerheimer近期表示:“在未来,保时捷每一款车都将有混合动力驱动的。”据他透露,保时捷会先尝试小批量的生产混合动力车。此外,911系列下属的Boxster及Cayman各款轿车均将开发混合动力版,但Duerheimer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

  大众:虽然推迟 但绝不放手

  对于美国诉讼案,保时捷此前表示,美国最高法庭今年的一个判决限制了外国投资者在美国法庭起诉总部位于外国的公司的能力,这将帮助保时捷应对目前的诉讼。

  文德恩表示:“我们认为保时捷在美所受起诉是不适当和不必要的,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坚决认为,保时捷在所有这些司法问题上拥有更好的观点和事实。”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马克斯·沃巴顿在10月13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保时捷这个官司“难以达成和解”。只有两家对冲基金撤销了对保时捷的指控,而其他35位原告仍然维持基于美国证券法的起诉。

  沃巴顿说:“这单官司本来最早可以在1月的时候被撤销,但目前的状况是,它将继续下去并且可能花费几年的时间才能最终解决。”

  2008年,保时捷公司发起了收购大众的计划。结果以失败告终,再加上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时捷的债务激增至100多亿欧元,大众公司抓住机会发起了对保时捷的反收购。去年8月,大众宣布董事会同意与保时捷公司进行合并,随后以39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保时捷49.9%的股份,并计划于2011年完成合并。

  虽然困难重重,但大众公司并没有放手对保时捷的收购计划,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佩什表示:“保时捷的管理层目前假设可以成功解决这些风险因素,从而合并将最终实现。但是,可能仍然不能符合在框架协议中规定的时间表。”

  如果原计划合并方案失败的话,大众将准备转而利用一种看涨/看跌结构(put/callstructure),从而使得大众以现金形式收购保时捷其余的汽车生产业务。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