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菱八年为何只有“乐驰”?没有底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6日07:20
来源:北京晨报

  从2002年11月合资至今,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细心的人会发现,近8年的时间里,真正从通用引进生产的只有一款车——雪佛兰乐驰。而真正让合资企业获得成功的却是五菱品牌的产品,这其中原因在哪?

  上周,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面对记者的疑问,他的回答只有四个字:没有底气。

  这样的回答让不少人产生疑惑,上汽通用五菱这几年发展如此迅速,甚至在去年跃上了年产百万辆的台阶,成为中国汽车企业产量最大的首个百万辆企业,不应该缺乏底气?然而,事情可能真的如此。沈阳说,2002年合资时,中外方曾做了“高、中、低”三个规划,当时最高的规划是,到2010年产量要达到30万辆。“五菱”的“底气”就没有那么足。

  对于“五菱”这几年的发展,许多人看到的是“快速”二字,但我更愿意用“扎实”二字来看待他们的进步。这可能源于近10年对于沈阳的了解。沈阳是个很务实的人,没有把握的事轻易不干。就像2003年引进生产“乐驰”,沈阳一直称这个车“活得不好”,总觉得不满意。听得出来,乐驰可能是沈阳看来缺乏足够“底气”下做的一件事。回顾这段经历,他归纳为两点,一是国产化的门槛迈不过去;二是当时应该将微车放在重点,“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乐驰”让沈阳懂得了“底气”的重要性。这也就是自“乐驰”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领域内迟迟未见新动作的原因。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年产销超过50万辆,远远超过2010年规划目标,也让沈阳与他的团队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就从那年,他们决定了要向轿车领域进军的目标,开始启动了“宝骏”自主品牌轿车项目。从这个意义上看,今天许多人都认为“宝骏”到明年投放准备了4年时间,其实我们更可以看作是八年磨一剑。

  显然,沈阳也是这么看的,他认为宝骏项目就是水到渠成。他认为上汽通用五菱今天已经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气来做这件事了。所以他在选择是从通用直接引进一个现成的车型还是由合资企业全新研发来搞自主品牌轿车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后者。“那样更能体现企业的DNA!”也许,有人会问,从当年的缺乏“底气”到今天敢说用自己的DNA来打造一个全新的轿车品牌,尽管这中间经历了8年,但上汽通用五菱真的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了吗?我们目前看不到“宝骏”的产品,还不好下一个判断。但从由通用派到上汽通用五菱任副总经理钱惠康那儿似乎得到了一个答案,钱说,通用将宝骏看作在中国与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齐名的第四个品牌。这个评价从通用汽车那里来,相信是很高的。

  据了解,11月18日,“宝骏”将全新亮相,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将发布一个用沈阳自己的话“能管20年”的乘用车事业目标,到那时,我们再来看上汽通用五菱的“底气”究竟是怎样的。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在乘用车领域,再不会8年看不到一款新车型了。

  吴迎秋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