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IPO融资106亿美元 削减美加政府股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2日0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11月2日消息 据彭博社报道,两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在近日表示,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计划在此次IPO中融资106亿美元,不仅如此,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均会在通用IPO中减持通用股份。

  据了解,在2009年由于深陷经营困境,美国政府向通用汽车提供了近5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助其度过难关。

凭借这数百亿美元的救助贷款,美国政府成为了通用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达到了61%。知情人士透露称,通用IPO的每股定价可能会在26美元至29美元之间,预计发售股数为3.65亿普通股。知情人士还称,通用汽车将在本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更新了条款的招股说明书。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通用汽车CEO丹-阿克森(Dan Akerson)当前正在致力于偿还美国政府的救助贷款。早前业界分析师就曾表示,美国财政部希望通用能在此次IPO中获得较高的发行价,从而可以保证纳税人能从通用上市中获得收益。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早前通用汽车就曾和投资银行考虑,美国财政部极有可能在此次IPO中出售约12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的通用股份。

  IHS Automotive北美研究总监乔治·马利亚诺(George Magliano)表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此,通用需要保护IPO发行价,不可能一次性就全部回购完美国、加拿大政府以及工会的所有股票。这需要一个过程,通用也需要对IPO给予一个合理的定价。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可能会出售70亿美元的通用股份。而全美汽车工会旗下的退休保健信托基金也会出售约20亿美元的通用股份。加拿大对通用的减持规模可能不到10亿美元。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全美汽车工会旗下的退休保健信托基金目前对通用的持股比例为25%,而加拿大政府的持股为20%。

  知情人士表示,通用在本周二可能会将更新了条款的招股说明书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按照计划,通用将在本月3日至4日对IPO进行路演,在本月17日为IPO定价并在本月18日在纽约证交所上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上市。消息人士称,通用高管将兵分两路进行路演。一路将于本周在纽约地区花两天时间推销,另一路将赴多伦多。

  业界分析师表示,按照建议发行价区间中间值计算,通用流通股(含权证)价值约为500亿美元,与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大致相同。通用IPO承销商希望按区间上端出售股票,并希望股票开始交易时能涨20%以上,若按上涨后价格计算,届时通用价值将超600亿美元。

  消息人士还称,预计加拿大和安大略政府将把其所持通用汽车的股份比例从11.7%减少至9.6%,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属的VEBA信托基金则预计将把其所持股份比例从17.5%减少至15%。

  对于上述消息,通用汽车新闻发言人普拉斯切(Noreen Pratscher)拒绝置评。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史蒂芬(Steven Adamske)表示:“其实这完全取决于通用汽车本身。”

  路透社在本周一曾撰文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将在此次IPO中减持总规模达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股份。买方为4至5家主权财富基金。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减持后,如果不将超额配售权利(overallotment option)考虑在内,美国财政部的持股将会从之前的61%下降至43.3%。

  据了解,通用现任CEO阿克森是在今年9月接替前任CEO惠塔克里的,在今年年底阿克森将接替惠塔克里成为通用主席。阿克森表示,希望能够提升通用产品的质量。阿克森在今年9月16日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有哪一个集团的投资者会有无限等待的耐心。我可以向这些纳税人作出承诺,他们一定会从这笔资金中寻回收益。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通用在今年8月12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达13.3亿美元,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实现营业收入332亿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通用净利润达8.65亿美元,自2007年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通用汽车北美公司二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为16亿美元,而一季度为12亿美元。通用汽车欧洲公司的息税前利润为负,亏损2亿美元,但与一季度相比,减少亏损3亿美元。通用国际运营部公布的息税前利润为7亿美元,低于一季度12亿美元的息税前利润。今年上半年,通用收入从去年的455亿美元上涨至647亿美元;利润达2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达189亿美元。(尚莱)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