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掌舵 通用公司及IPO潜在问题颇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4日10: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 目前通用IPO即将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关于通用汽车公司IPO的一些细节也逐渐地浮出水面。然而,据很多消息人士的透露,目前由美国政府掌舵的通用汽车公司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是完全运营和管理独立的,其实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政府在通用汽车公司的运作中还是起着积极的主导作用,相当于“后座司机”的角色。这可能在IPO中列入投资者的考虑因素之列。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史蒂夫-格斯克仍然记得他当奥巴马总统选举前夕,他坐在厨房的桌子旁边,清醒地意识到,通用汽车的现金将要耗尽了。

  美国汽车工人联盟让格斯克对通用汽车公司的财政状况作一个汇报,“我转身对我的妻子说,记住这个夜晚。今天晚上,我们就要宣告通用汽车公司破产了。”

  两个星期以后,同样清醒的意识几乎可以说横扫了整个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行政长官们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盟的负责人纷纷飞往华盛顿,要求国会的救助,而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到了2008年11月,通用汽车成为了“政府汽车”,美国财政部成为其主要股东。

  正如格斯克所说的那样,“局势仿佛要无边无际地复杂下去”——一项有争议的5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2009年通用的破产,以及48岁格斯克本人从一个行业分析师变成通用汽车公司的内部人士:董事会成员和在负责战略的高级行政人员。

  如今距离格斯克餐桌旁的沉思已经过去了两年之久了。通用汽车目前也已经进入了紧锣密鼓地筹备其IPO,以便偿还公司借贷美国纳税人的400亿美元的阶段。因此,通用汽车的议程仍然被美国选举周期所占据。

  奥巴马政府和通用汽车公司高管表示,白宫方面承诺,不会干涉这个已经有102年的历史,拥有60万美国工人以及退休员工,且在全球汽车市场拥有12%的市场份额的企业的日常运作。

  然而围绕通用IPO一系列的关键性事件以及公司里里外外与此事有关联的人的访谈均表明,目前美国政府在运作这次通用汽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的重要方面,同时美国政府已经将管理决策的严密监督看作是通用IPO成功的关键因素。

  消息人士称:围绕通用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最大的问题,包括其速度和规模,支付给银行和潜在境外投资者的费用等等诸多的事项,美国财政部已呼吁由其做主。

  这反过来又为这次据预测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增添了复杂性。这也导致了另外一种可能性,财政部在接下来的进程之中将继续扮演一只无形的手的角色,这也可能成为投资者关注,并影响其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晨星公司的分析师大卫-威斯顿表示,“我敢肯定,会有一些机构投资者,甚至一些个人投资者,会被这点给吓跑。”不过他也认为这是通用汽车一个让纳税人证明自己的机会。

  通用汽车公司及其顾问,银行和美国财政部拒绝讨论首次公开招股的有关问题,理由是美国证券法规。

  自五月以来,奥巴马团队已促成通用汽车公司和银行准备在秋季进行IPO。熟悉内幕的消息人士表示,在周二国会选举结束以后,通用公司为吸引投资者的路演活动将开始进行。

  该时间表也反映了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2009年提出的退出战略的第一步。

  最初的计划是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底进行IPO,这将使美国财政部销售掉在通用汽车的20%的普通股,使得财政部手上持有的股票低到49%,从而不再有控制权。根据参与这一进程的消息人士的表述,随后,在下一任总统的任期结束之时,政府就可以完全退出通用汽车公司。

  萨默斯“真希望通用汽车能够了解,美国政府将在八年的时间之内完全地撤离出来。我认为每个人所希望和期待的都是,我们能够在一个更快的时间内,三年或者五年之内退出来。”

  财政部和通用汽车的其他投资者,联合汽车工会的信托机构和加拿大医疗保健,在通用汽车IPO进行之前的数天前,有可能会通过电话确认出售多少数量的股票,大约是在11月15日的那一周之内。

  消息人士消息,在诸多的方面,关于政治的考虑都笼罩着整个通用IPO的运行。举一个例子,银行家们曾就在路演活动中称作私人飞机前往吸引投资者是否适当之举,鉴于2008年汽车行业的首席执行官们单独包机抵达华盛顿请求政府救市,在当时曾经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应和谴责。

  而政府的持有权也为通用汽车公司努力重新走向市场蒙上了一层耻辱。这里也有一个例子,通用汽车曾经悄悄放弃了为雪佛兰克鲁兹小型车的一个商业宣传计划,因为该广告有影射佩林以及其漫画分身之嫌,在11月的选举和IPO即将到来之际,该广告被视为虽然非常前卫,然而太有争议。

  对通用汽车董事长埃德-惠特克而言,他表示,尽管美国在通用汽车拥有61%的股权,仍然奥巴马政府一直履行自己让通用汽车自己运行的承诺。其他业内人士也为这一说法正名,他们调侃道,“他们可不会对雪佛兰伏特的车身颜色设计指手画脚。”

  惠特克在本月初也曾经告诉路透社,“在我前去求助之时,我就曾表明,我们想要保持独立的运作权,政府方面表示赞同,他们也确实做到了,他们一分钟也不曾介入。他们完全遵守了自己的承诺。”

  然而在惠特克于2009年12接任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之时,其实政府方面已然介入了通用汽车的内部事务,直接参与决策并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弗里茨-亨德森,惠特克的前任,也正是由于美国政府的介入才被董事会决定炒掉的。

  据贾斯汀的言论,2009年最为直接的一次干预,是白宫驳回通用汽车公司的建议,将底特律文艺复兴中心的总部迁至工程开发中心所在的沃伦附近的郊区。

  根据与知情人士的透露,惠特克自己在短暂的总裁和董事长任期之内,就对华盛顿方面的监督表示非常恼火,惠特克感到由政府方面派驻的证券律师以确保IPO按时间表顺利进行的干预,使得他裹足不前。

  通用汽车公司的承销商的关键问题之一是,是否他们能够应对市场的主权财富基金,亚洲和中东外国政府管理的资金池。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明确的。参与该交易的银行家们认为,如科威特和卡塔尔投资机构的可以充当“基石”投资者,即便面临的市场艰难,他们也可以购买并同意持有该交易的很大一部分。

  但财政部对于潜在反弹相当敏感。美国纳税人用自己的前救助了通用汽车公司,就是为了被新加坡和在中东地区的外国政府购买走吗?毕竟,根据的银行分析师理论价值估算,通用汽车公司首次公开招股,预计折扣将高达百分之二十。

  到9月份,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因为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在上海的合作伙伴,中国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表示有意向购买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份。

  这一试探使得美国财政部在如何对于投资者这个问题上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在一份公布在网上的声明中,财政部表示,因为着眼于通用汽车IPO“收益最大化”,所以此次招股将欢迎最广泛的投资者,银行家们已经为科威特和卡塔尔等投资者开起了绿灯。

  根据熟悉内幕的消息人士的透露,十月上旬,通用汽车公司首次公开招股银行家们与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者的会议揭开序幕。

  这些会议,想通用汽车公司IPO的每一个方面和细节一样,均是在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所设定的限制之内进行的。然而,也像此次IPO的其他任何关键方面一样,很多相关的消息和新闻业很快地泄漏到了新加坡和中东等地区的资金方手中。

  通用汽车长官曾经对维和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如此保密的状态之下,消息仍然会以如此之快的速度不胫而走表示诧异。在五月份,财政部开始面见银行家,“我们的成员走出财政部会议,然后必须对着他们的黑莓手机重复他们刚才所阅读的内容。”

  通用汽车公司银行家和新加坡的GIC和淡马锡控股,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和阿布扎比投资局在十月的会议重点讨论的是奥巴马团队的破产计划已经使得通用汽车恢复到何种程度了。

  具体来说,投资者被要求考虑破产剥离了通用汽车超过80亿美元的负债,使得通用汽车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了加强,同时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具有领导地位,同时新的管理团队正在采取措施以扭转欧洲子品牌欧宝的困境。

  另外,主权财富基金还被告知,通用汽车公司的另一个重大利好因素是通用汽车大幅度减少成本,这使得它在整个行业内只要有1000万辆的销售就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从这个角度看,在老通用2008年损失了惊人的310亿美元的状态下,新通用就已经可以实现盈利了。

  2010年底,即便是在关于通用汽车接受政府救助批评得最为苛刻的人也准备好敞开大门,迎接国外资本在通用公司的IPO中购买股票。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人,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表示,他反对政府实施救助,但他承认,通用汽车有可能引来一些其他政府投资者来购买股票。

  谢尔比告诉路透社记者。“其实我认为最好外国资本不应该被允许投资,但我不知道我们目前我们还可以从何处得到资金。”

  2009年7月因前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遭到调查而离开汽车专责小组拉特纳表示,他预计主权财富基金将谨慎行事,以避免在购买通用IPO当中重蹈2006年美国港口议出售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家公司时引发的争端。

  “我认为每个私人投资者都和主权财富基金都已经深刻地意识到通用IPO背后所隐含的政治敏感性。我不认为他们重蹈当年迪拜港口事件的覆辙。”他告诉路透。

  飞机,火车还是汽车

  鉴于目前通用汽车的IPO已经逐渐迫近,开始要准备路演活动拉拢投资者,相关的细节按规定是不允许被谈及的,比如通用汽车是否应该使用私人或商用飞机参加路演活动。

  “公平地说,通用汽车对可能出现的奢侈现象是非常关注的。”消息人士表示,“尽管我们通常都是这样做的,因为它是唯一得当的方式真正匹配路演的时间,尽量减少对卖方的市场的风险,然而,这个可能是一个特例。”

  两年前,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高官们使用私人飞机飞往华盛顿请求救助,引发了公众和国会的愤怒。

  美国的反应是如此严重,以至于后来他们从后来底特律出发去参加一个关于混合动力的听证会的时候是驱车前往的。

  在政府实施紧缩政策的当口,当从克莱斯勒通用汽车公司高管在财政部敲定其重组事宜之时,拉特纳甚至不得不自掏腰包,购买一个外卖三明治。

  作为纳税人资金的接受者,通用汽车在9月份通过的开支明细中,要求大部分员工找到成本最低,最实惠的经济航班。高级管理人员被允许称作公务舱。通用汽车总裁,副主席及董事被允许使用包机航班——但只有在北美范围之内。

  曾担任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惠特克表示,商业航班将仍然是通用IPO新股发行的规则。“在通用汽车我们没有私人飞机,所以不会有太多的选择,”他告诉路透社九月下旬。 “你要么称作公共汽车要么自己开车。”

  直到路演开始很多规则才会明确地设立且公布出来,然而如果银行家们有办法的话,通用汽车也不排除使用私人进行首开公开招股的路演活动。

  同时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只有傻子才会认为这些人会排队等待通过安检线,还不排除错过航班的可能性,而这可能会导致你兜售股票受到影响。纠缠于这个问题无异于争执地球的外貌一样,简直是愚蠢之极,可笑之极。”

  惠特克的尴尬

  截止到今年夏天,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惠特克从他管理通用的日常工作中能够得到的乐趣越来越少了。

  惠特克的父亲曾是工会代表的铁路工程师,曾在通用汽车公司总部的街道附近与当时的美国联合汽车工会主席一起用餐。惠特克喜欢毫无征兆地出现在通用的工厂里,通常是穿着休闲的牛仔服。有一次,他曾被一名保安人员拒之门外,因为保安表示在通用汽车公司的雇员名单中找不到惠特克的名字。

  随着时间的推移,据一些通用内部以及外部人员的讲述,惠特克有时候看起来有些迷茫——或者更糟的是,他好像显得无所事事——常常徘徊在公司的走廊里面,彼时通用公司在全球仍有超过20万雇员,相当于谷歌的10倍。

  有一次,他又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出现在了通用汽车在沃伦的汽车开发中心,并且独自一人在食堂吃午餐,看着过往的人群。格斯克回忆说。然后的整个下午,他只是游离于会议之中,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工程师们的谈话。

  与其同时,作为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和主席,惠特克尽量精简董事会的主张以及政府监管的倾向也造成其他紧张。

  今年四月,惠特克出现在电视广告上,庆祝通用汽车偿还71亿美元的政府贷款的决定。保守派批评该广告有误导倾向。他们指出,这些钱用于偿还救助资金的钱原本是救助资金的资金池中剩余下来的钱。

  众议院监督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达雷尔-伊萨和吉姆-约旦,在一封公开信中告诉惠特克。“我们怀疑,在你的领导下通用汽车,已经涉嫌接近诈财,而且你可能在与美国财政部共谋欺骗美国公众。”

  负责汽车圣迭戈的战略远景咨询的亚历山大-爱德华兹表示,“我们大家都乐意见到通用汽车公司的成功。” “但是,很多看到(广告)的人都表示非常生气。”

  购回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惠特克,在格斯克的咨询建议下,悄悄地进行着一项高风险的工作,购回通用汽车自己的内部融资机构。

  通用汽车的竞争对手丰田汽车公司和福特有很大规模的专属金融单位。

  而通用汽车经销商们对通用汽车公司在2006年出售掉了其金融部门通用金融公司的控制权怨声载道,因为这使得他们难以保证次级客户贷款及融资租赁。

  经销商抱怨,这种状态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售的汽车价格偏高。根据日电自动跟踪公司的数据,截至9月,通用汽车租赁的汽车只占其销售的21%,而这个比例在丰田本田分别是29%和28%。

  7月22日,惠特克宣布达成购买AmeriCredit的协议,这也是他曾试图推动快捷的问责制文化的一个典型例子。 “当这个机会出现时,我们迅速和果断地采取了行动。”他说。

  但是,并非每个人都对惠特克的这桩从开始到结束仅经历了一个月。不但规模很大而且也很大胆的赌注表示满意。

  知情人士称,讨论过程中通用汽车公司并没有在征询财政部的意见,政府在消息宣布前的最后一分钟才得知该项消息,这个事实给它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鉴于爱荷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从的建议, 政府救助监督小组目前正在对该项交易进行审查。

  财政部救助企业计划的稽查特派员尼尔,在一封给格拉斯利的信中表示,审计师会对财政部官员在该项交易的“审查,批准或以其他参与方式”中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

  与此同时,惠特克发现政府派驻的证券律师督促其遵守与政府的快速上市计划。

  当他告诉记者,汽车制造商准备好了IPO申请,通用汽车公司的第二季度业绩将“令人印象深刻”之时,立即引发了与IPO律师的会议。

  惠特克和布卢姆在IPO的规模上也发生了冲突。惠特克希望推动一项大的交易。 “我们希望政府退出,”他说。 “我们不希望被叫做‘政府汽车’。

  布卢姆担心,交易规模过大将意味着压低通用汽车股票的价格,减少对纳税人的回报,因而仍保持谨慎态度。“我们将以妥善周到的方式来进行这个事情。” 在八月初他表示。

  大约在同一时间,惠特克也明确向财政部和通用汽车其他人表示,他在2010年不愿留任担任首席执行官。

  这立即引起问题,并引起了一个风险,通用汽车将不得不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披露。这也导致了接任的仓促。

  当董事会在八月初召开之时,通用汽车董事没想到惠特克已经准备好一个重磅炸弹:在他取代亨德森承诺成为“永久”的总裁之后七个月他辞职了。

  董事会先是试图说服惠特克留下来。当落空之后,他们又转而在通用汽车董事会中寻找可能的接班人。政府实行的首次公开招股的时间表意味着没有充足的时间寻找继任了。

  8月12日,通用汽车发布一条震惊世界的消息,Akerson将接任惠特克出任首席执行官,此时距离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文件不到一个星期。

  “惠特克原本是被寄予厚望的,然而他感到沮丧。仓促离开,” 法律教授罗宾逊-洛根表示, “这导致了群龙无首的混乱。”

  好座位看坏电影

  “我半开玩笑地告诉人们——我拥有一个好的座位,然而观看的电影非常糟糕。”格斯克六月告诉分析师,描述他早期阶段参与通用汽车的救助计划。

  电影的结局是开放式的。

  管理人员,供应商,咨询顾问和银行家试图改变通用汽车臭名昭著的约束规则以及反映缓慢的企业文化,包括削减成本和提升雪佛兰科鲁

  兹等新车的质量等过程。

  分析家也同意,奥巴马政府的重组给了通用汽车一个机会,使得公司即便在美国出现了25年以来最坏的销售水平之时仍然能够保持收支平衡。

  通用汽车成功的另一个关键的措施是其定价的改进。在过去10年里,通用汽车依靠大规模的奖励措施保证销售,因为根据公司与美国联合汽车工会的协定,不管通用工厂是否运作,公司都必须付给工人全额工资。

  但是,随着产品的更新,更在其改制后劳动合同的灵活性,通用汽车公司就开始推高定价——对于像雪佛兰春分或别克Enclave这样的车型,增加高达3,000元。

  在消费者报告中,最有影响力的美国汽车购买指南,十月给了通用汽车一系列新的车型的可靠性非常高的分数,包括凯迪拉克CTS –V——惠特克的首选车型。

  分析家表示,尽管通用汽车公司获得盈利,美国政府在下一个总统任期仍将介入通用汽车制造商肯定对IPO的投资者造成很大的影响,成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晨星公司的惠斯顿表示,在目前市场“平淡无奇”的情况下,通用汽车决定11月进行IPO,无疑是奥巴马政府急于显示通用汽车在偿还纳税人的贷款方面的进行,这是出于一种政治号召。

  他表示,“可能这在数年之内都将造成股票过剩。”然而即便如此,他认为通用汽车的价值高达860亿美元,足以偿还清政府的借贷。

  其他行业观察家担心,通用汽车急于推向市场,以及在过去18个月CEO的4次换人已经让其有所分心,丧失掉了专注的力量。

  “通用汽车并没有明确的领导,而这恰好是穆拉利给福特带去的东西。” 密歇根州安阿伯的汽车咨询集团总裁丹尼斯-维拉格表示, “他们正在取得进展,但其速度无异于蜗牛爬行。”

  在通用汽车公司的重组中持不同意见的债券持有人表示,在2009年由于政府救助而衍生的问题,直至今日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在IPO的风口浪尖仍然存在。

  “他们经营这家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股东的利润还是为着政治目的?”考夫曼提出诘问。 “只要政府长期经营这家公司,这就将是一个关键问题。”(雅龙)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