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车主王伟:我的节油大赛经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4日12:10
来源:搜狐汽车

  9月17日取我的新宝来1.4T自舒车时,4S店的销售人员就说一汽大众要组织宝来1.4T的节油大赛,动员我们尽量参加,说最差也可以挣一箱汽油。国庆前,到4S店报了名,填了登记表。10月1日,按组委会的要求,9点半左右,赶到三环路边的中石油加油站,一汽大众的组织者还没到,4S店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说走错路了,马上就赶来。等了二十分钟,大众的人到了,给车加满了油,用“节油大赛”的标记在油箱门上贴上了封条,在前玻璃上也贴上了“节油大赛”的徽标,交待了比赛规则,兴冲冲的把车开走了。


  下午一点半,节油之旅开始了,计划从成都经遂宁到重庆,再从重庆经内江回成都,来回800公里,视情况再决定是否再到成都周边转一下。出发前,我还给老婆开玩笑说,人家参加节油比赛,都是车上只有驾驶员,不带任何东西。我们一家三口,加上那么多行李,肯定费油,得不到冠军,去不成德国了。出了家门,小心翼翼开车上了绕城,时刻关注油耗,有时不得已踩一脚刹车,再次提速时看到油耗往上窜心都紧了。本来新车就是在磨合期,加上要比赛,肯定要最优运行。

把车速放在70公里/小时巡航行驶,快上成南高速时,油耗变成了5.5,心中一阵窃喜,油耗这么低,说不定还能取得个好名次。于是,稳住70公里/小时的速度,慢慢前进。儿子看到我车被一辆接一辆的车超过,一直在旁边催,开快点嘛,巡航到90公里还是省油噻。由于每段路况不一样,分别试了一段巡航60、70、80、90公里,瞬时油耗差异看不出来,我也搞不清楚这车在巡航哪个速度最省油,只是觉得可能速度稍低一些油耗也要低些。但为满足儿子的要求,后来把巡航速度提高到80公里。快到大英时,遭了,堵车了,这下麻烦了,跟着堵车队伍,走走停停走了两、三公里,油耗急剧上升,这样开比赛肯定没戏了。干脆靠边停车,等路通畅了再走,顺便在路边的树林里方便一下。等了一刻钟左右,堵车状况稍好了一些,继续前进。原理就在我们停车前不远发生一起两车擦挂事故,好像损失不大,过了事故点,车太多太密,没办法巡航驾驶,只要控制速度,尽量匀速前进。慢慢的,车流稀疏了,又可以巡航行驶了,恢复80公里的巡航速度。

  成都到遂宁130公里左右,加上出城那一段,开了两个半小时,4点钟到了遂宁收费站,此时,遂宁的朋友正在麻将桌上酣战,无法脱身,问了去广德寺的路怎么走,沿着一路边问边走,到了广德寺。照相、闲逛,晚上和朋友及朋友的朋友吃饭、喝酒,畅游遂宁仙女湖夜景不再细说。晚上回宾馆在google地图上对第二天的行驶路线进行了仔细研究,虽然多次到重庆,但自已开车还是第一次,重庆的朋友联系订好了酒店又在南坪,自已也不熟悉。

  第二天一早吃罢早餐,约8点左右就上了遂渝高速,往重庆进发。一路上的操盘手法与前一天雷同,没有任何新意。只是老婆、儿子都在从车上呼呼地睡回笼觉,我一人抱着方向盘无事可干,倦意十足,又不忍叫旁边的人,只得自已承受。快到重庆了,叫醒儿子,让他根据头天晚上下载的行驶路线给我指路,好在一路上标识清楚,顺利与朋友接上头。共计行驶380公里,油耗也定格在4.8左右。(感觉说不定还能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而走老的成渝高速弯道多,坡道也多,路况不好,不利于节油,给老婆商量干脆回去也走遂渝高速)

  停好车,到朋友家小座了一会儿,就去吃午饭。周围的刘一手、德庄等火锅店与成都几乎相同,但成都的是重庆人开的分店,在德庄吃完火锅,休息一阵,朋友带去享受了足疗,晚上又是同学聚会,气氛热烈。之后,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角度观赏重庆夜景不再细述。

  10月3日,准备从重庆返回成都。经重庆环线上了遂渝高速,走了不久,见一路标,北琣。一直没去过的小城,以前一中学同学上的西南师范大学正是在此,他说起北琣的风景优美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何不趁此前往。于是拐上去北琣的路,约30来公里到了北琣,东拐西绕,到了著名的“北温泉”,现在已是一家高级酒店在经营,一问,泡温泉价格奇贵,算了,还是打道回府,在街上的“乡村基”(成都也有,看来成都、重庆的饮食真的太相像了)吃了午餐,一路不停沿遂渝、成南、绕城回了家,当然,一路巡航70公里。到家时汽车的行车电脑显示,行驶距离824公里,还可行驶400公里。

  10月4日,和老婆一起,从天府大道上绕城高速,经西半环至川陕路出口,到新都新城区转了一圈,在石油大学对面的小街上吃了午餐,又经成金快速通道到青白江的凤凰湖去转了一圈,走绕城高速的东半环回家,一天下来,行驶距离变成950公里,还可行驶280公里。当然,一路行驶中,全是70~80公里的巡航。

  10月5日,老婆值班,一大早送老婆到单位,由于经过城区,油耗增加不少(心疼),看着还可行驶近两百公里,干脆再到绕城跑一跑吧,于是,又把车开上绕城(从天府大道上,顺时针方向),巡航70公里。当跑到成南高速时,汽油的红灯亮了,显示还可以行驶60公里,从天府大道下了绕城,回到车库,这时,行驶了1100公里。

  10月6日,在到一汽大众指定的加油站前,冒着油开完的风险,又在三环路上跑了一段,等开到加油站时,显示行驶1120公里,还可行驶30公里。工作人员配合,加了52.7升油把油箱加满。领到中石化油卡一张,280元(加卡押金20元,合计300元)。计算下来,这箱油的平均油耗时4.7升/百公里。

  一点体会:新宝来操作舒服,油门感觉清晰。要省油加油要缓,尽量平稳。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