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结盟保险 品牌车险成就利益铁三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09:2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车险理赔让很多车主都感到头疼,而现在情况也许没那么糟了。一项类似于家庭医生、理财顾问的品牌车险服务悄然兴起,汽车企业正逐渐取代传统的保险中介,成为车险中的第三方。

  记者了解到,目前提供品牌保险服务的汽车企业为数不多,除了最早的东风日产的“保险管家”,还有就是一汽丰田的“AAA品牌保险”、上海大众的保险客服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保险理赔与汽车售后联动,为品牌车量身打造品牌车险,它将能够切实保障汽车厂商、保险公司和车险消费者的利益。这种品牌联合的方式有效整合了三方利益,势必成为未来车险发展的趋势。

  盈利尚需时日

  汽车业向来是“无利不起早”的行业,而东风日产水平事业部副部长徐川的话却直接否定了这一观点,“开展这项业务,我们并不期望有所收益,我们更看重因此在服务方面的提升。”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也表示,公司按保监会规定统一确定代理手续费,收费完全对消费者透明化。在两位老总看来,车险业务似乎并不是个多么赚钱的行业。

  据悉,目前整车生产企业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并不是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而是通过各种便捷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购买。东风日产北京航天正通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和企业合作的保险公司的产品的车主并不需要额外支付其他费用,所购买产品的费用依然根据市场上的行情来决定,“价格方面该打几折就是几折。”

  “车险产品的价格竞争并不大,主要集中在服务与网点上的竞争。”申银万国保险业研究员孙婷认为。日前,东风日产就对之前的业务进行全面升级,在原有的“保险管家三关服务”基础上推出专项“1对1理赔顾问”的服务,将保险管家服务提升到贴身周到的水平,用徐川的话说,就是“更品牌化和标准化”。

  “对于汽车企业与保险公司设立的品牌车险来说,尽管可以保证基本的业务来源,但也面临着与其他市场主体相同的考验。即如何能够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创新经营模式,有效解决目前制约车险经营的一些不利因素,从而保持自身的良性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丽军对记者说。

  放长线钓大鱼

  有专家认为,尽管车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且车险经营的盈利难度很大,但汽车企业仍然在这一领域深耕,除了车险市场这块“大蛋糕”的天然吸引力之外,关键还在于汽车企业希望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提升汽车产品附加价值,完善汽车产业链,做大汽车后市场服务,从而全方位提高自身在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通常情况下,顾客尤其是初次购车的顾客在店内投保后,日后的保养和维修也会偏爱这家店。”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4S店来说,与其合作的保险公司则可以帮助其扩大维修业务量,尤其是一些投保车辆出险后的维修,其维修利润相当可观。

  据了解,国际汽车大集团已形成专业化汽车服务业务,不包括销售,海外车企的汽车服务业的收入最高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达到15%。福特是拓展汽车服务业的典范。福特对自己的VIP客户实施跟踪服务,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是一个国际网络管理中心,与VIP客户的汽车通过软件连在一起,汽车开到哪里,公司服务到哪里。帮助客户解决维修、GPS、救助、餐饮、住宿等服务,当然这种服务是有偿的,这样就形成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为企业创造了新的附加价值。而同样是汽车类公司,国内的一汽、东风、上汽、广汽等主要汽车集团的服务收入比例不超过7%,与国外车企的差距十分明显。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风日产“保险管家”业务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据统计,2009年全年保险业务保费收入达到25.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0%。2010年前三季度,超过50万的客户选择了保险管家服务,新车投保率达到72%,续保率63%,总保费规模26亿元,为东风日产企业发展和快速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表示:“东风日产是首家与保险行业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的汽车厂商,并第一次将保险服务纳入到经销商管理和品牌管理范畴,目前已经在全国400多家专营店中全面导入。”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