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抄底期中考 上汽入股通用意义重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0日10: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抄底通用,这场喧嚣了17个月的大戏达到了高潮。

  11月18日,通用汽车在美国重新IPO上市,这标志着通用彻底走出了破产保护阴影,也意味着“抄底”机会将不复存在。而上汽入股通用,就成为此轮海外运动的强尾音。

  2008年的金融危机,国内车企在经过最初的惊愕与忙乱后,也看到了商机。当时,国开行行长陈元、经济学家李稻葵、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等来自于银行、学界、企业的人士都在不同场合表达着对“海外抄底”的兴趣。而境内外的投行、掮客们更是看中了中国车企的钱袋子。

  在此后的一年半里,大至上汽、北汽、奇瑞吉利等国内整车企业,小至腾中重工、天宝等都频繁地来往中美之间,目标就是要抄底。当时中国车企最看重三大方面:品牌、技术和渠道,最怕粘上的是生产工厂以及工会问题。换言之,中国车企想要获得软实力的提升。

  这是一场缺乏准备、有些盲动的混战。在操作手法上,有步步为营的稳健型,例如上汽;有咄咄逼人的进取型,例如北汽、吉利;也有目标明确的精准型,如奇瑞、天宝集团等。

  按照很多车企的设想,通用克莱斯勒等如同被肢解的大象,等待它们去挑选最有价值的一块。这样,品牌就成为最核心的突破渠道,因为每个品牌背后都代表着技术、渠道、人才等,但也有过剩的生产工厂等包袱。

  于是,萨博沃尔沃悍马欧宝等大部分品牌拆分变卖的背后,都有中国车企的身影,甚至同时有三四家。而中国车企给出的方案也大同小异,就是要将这些品牌的产品挪到中国生产,利用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能力,来实现品牌重生。

  但这一意图过于明显的策略,是很难赢得外国政府和工会信任的。他们会很自然的担心,中国车企将来会关闭工厂、解聘工人、盗取知识产权等等。事实上,此前上汽并购的双龙汽车,也是因此类质疑,而最终失败的。

  最终的情况众所周知,除了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外,其他皆无疾而终。吉利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三个因素:福特坚定的“一个福特”战略、吉利的民企身份以及国际化的并购团队准备更充分。另外,在企业重要性上,沃尔沃之于福特,远不及欧宝对于通用重要。

  上汽的策略相对较为稳健。原因很简单,2009年初,双龙事件让上汽信心重挫。不过,其一开始也考虑过收购别克品牌,但通用很快就意识到别克品牌的重要性,而宣布为非卖品。

  此后,凭借着与通用的战略伙伴关系,上汽开始步步为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上汽入股美国通用、获得了上海通用51%的股权、借力通用取得了印度市场资源、与通用联合开发小型车、动力系统及新能源车等等,不过也为此默许了通用一汽合资,在上汽通用五菱扩股等。总体来讲,上汽实现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现在,我们回顾这段难得的、中国车企海外并购“拉练”,最大的遗憾是缺乏规划和技巧。在中国车企普遍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机会来得太突然了。当时,我们的很多车企自身还没有确定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不过,从总体来看,个人认为应该算是及格的。几乎每家车企,都有所得。收获的技术和产品,将会在今后三五年内影响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特别是上汽和吉利,两者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相较而言,个人认为上汽入股通用的意义甚至更大。因此,其为中国汽车打开了一扇深入学习国际车企运作的窗户。有的时候,入股,并不仅仅要看财务回报,还会获得知情权。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