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进口车市暴涨:谁是高端汽车新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07:1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小车开始当道

    经历2009年低迷之后,2010年中国进口车市彻底进入爆发期。根据某汽车频道联合多家专业机构的调查显示:明年进口车市受政策影响不大,特别是车船税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非常小,明年进口车市场还将呈现高增长的态势,其中SUV、精品小车、房车的需求将增加。

  “今年1至9月进口汽车上牌量达47.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2.5%,尤其其中进口SUV累计上牌27万辆,同比增长94%。” 11月17日,在某汽车网站举办的年度进口车颁奖典礼上,国内最大汽车进口商中进贸易董事长丁宏祥据此认为,中国已经迎来进口车黄金期。

  进口车一直是高端品牌主战场。为应对这种消费向上的趋势,豪华车厂商已经提前行动——三周前,宝马旗下MINI品牌喊出“重装上阵”口号,高调宣布全系列车型全面进入中国。同时在上海开幕首家旗舰店。

  MINI余音未落,11月19日同样在上海。奔驰(中国)总裁迈尔斯,为奔驰A级轿车上市揭幕。按照迈尔斯的说法:“小型化战略是奔驰未来的助推战略,中国市场的小型化不可阻挡,未来豪华车消费趋势将是正金字塔结构。”

  此前宝马MINI奔驰微型车品牌SMART的正面竞争已经开始。今年上半年,奔驰(中国)联合淘宝网推出的“团购SMART”,一度在网上引起轰动。而MINI作为一个小众品牌,今年的总销量也可能突破1万辆。据MINI品牌市场总监朱伟介绍:“MINI主要销售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

  为了与MINI争夺日益扩大的精品豪华小车份额,今年9月奥迪宣布全球上市两门版奥迪A1车型,这款车晚些时候将进入中国,届时直接竞争对手将锁定MINI

  奔驰宝马奥迪全面争夺小型车,正是为了迎合中国车市年轻化和小型化的新型消费需求。“在高端车消费上,个性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某网站汽车频道负责人认为,这使得原来相对集中的某几款品牌和车型畅销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今年年度进口车是宝马X1的原因。”

  北京一直是高端车消费的重镇。亚运村车市前总经理苏晖称,“北京目前进口车销售占新车销售的比例是9%,历史最高时期不过8%。除了传统的中高收入人群,目前北京购买进口车人群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山西和陕西煤矿主,许多富二代和北京的拆迁户加入了进来。”新人群加入,正分化着固有的进口车消费结构。

  明年高增长放缓

    根据海关数据,9月我国海关乘用车进口量5.62万辆,1~9月海关汽车累计进口55.2万辆,同比增长139.9%,高于进口汽车92.5%的增速。前十名品牌集中度为71%: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上牌量位列前三,豪华品牌增长强劲,超过进口车总体增长速度。其中,奔驰雷克萨斯的市场份额均上升3%,丰田市场份额受主力车型(汉兰达RAV4)国产而大幅下降5%。

  由于各大豪华车品牌纷纷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引进3.0升(含)以下小排量车型,特别是1.5~2.5升的市场份额由2009年同期的13.4%上升到2010年同期的26%,带动了豪华品牌1~9月累计同比增长119.2%,超过进口车市场的整体增长。

  一、二级城市仍是进口汽车市场消费的主力,占到整个进口汽车市场份额的71.8%,但对车型的偏好不一。一级城市对SUV的偏好较强,SUV份额今年提升了2.1%;二级城市对轿车偏好有所增强,份额提升1.4%;尽管三、四级城市增速有所回落,但是进口轿车的偏好在增强,份额均有所提升。

  2010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主要驱动因素是宏观经济高速增长和进口新产品刺激,2011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仍将受这些因素的影响,综合宏观经济、新产品供给和政策层面的种种因素,业内对2011年中国进口车市场的发展相对乐观,但是高增长不会继续。

  按照市场计划,萨博福特将重新回归汽车进口市场,福特将引入重量级产品锐界萨博将引入全新换代9-5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进口车市场2010年和2011年初将有18款新车,换代和新增排量产品有13款,新产品拉动的作用将会再次显现。

  “2010年进口车市场经过调整,已经基本能适应2008年9月消费税调整政策对进口车排量的调整。”丁宏祥介绍说,3.0L以上大排量车型销量在从2009年11月,开始同比正增长,2010年8月实现同比增速与3.0L以下中小排量处于同一个水平,进口汽车市场达到一个新的发展平衡。

  根据新车船税草案,2.5-3.0升的征税额为1620-2460元;3.0-4.0升的乘用车征税额为2460-3600元,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4.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车船税(草案)》显示拟征收3600元-5400元,虽然其最高征收额小于此前向企业发放的征求稿中所提出的7200元甚至上万元,但将比原有标准增加三四千元。对此,很多进口车商都认为,新车船税草案即使真的实施,对进口车销售的影响也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启动的“双反”调查。在中美“轮胎特保案”背景下,2009年9月13日,商务部对上述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2009年11月6日,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量在2.0升及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2010年11月原则上会结束调查,如果政府对美国汽车产品采取惩罚措施,将会在2011年实施,由此会对美国进口车型产生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