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常晓村:国家将从四方面规范二手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5日11: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1月24至26日,201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西子湖畔的杭州举行,大会邀请到众多宏观经济学者、汽车行业专家与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就当前汽车流通领域的核心命题、难点及发展态势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在25日进行的2010中国汽车流通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原文如下:

201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尊敬的徐秉金会长、何黎明会长、徐焕明厅长、叶敏秘书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召开,在会上通过了“十二五”建议,全国上下都在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国家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和制定“十二五”规划,其中一个重要规划就是国内贸易发展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我有幸成为这个规划组的组长,这次规划的主题就是“扩大消费”,“十二五”规划里面讲的要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要充分的挖掘居民的消费潜力和能力,要完善消费政策,要调整消费结构,要改善消费环境。

汽车是消费的重要的品种或者是最重要的品种之一,自然而然在这个规划当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我想我今天就“十二五”期间我们国家汽车消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就这个话题与在座的朋友作一个交流。

  首先我们要看一下“十一五”市场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怎么样分析当前汽车流通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这里面存在什么问题?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取向?就这几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那么汽车是一个支柱产业,它对于拉动消费、带动产业的发展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扩大这个市场,特别是扩大汽车消费已经目前成为国民经济,成为居民消费的一个重点或者是热点。怎么样看待这个特点?我想从四个方面讲,一个是它具备什么特点,二是机遇,三是挑战,四是对策。我想从这几个方面看待问题,一个是汽车消费已经成为重点,二它的消费政策效果非常的明显,第三它的二手车、以旧换新这些发展保持了较快增长,最后是它对国民经济的贡献。

  首先看热点,从这个图可以看出,09年到今年的10月份中国的汽车连续两年保持35-45%的增长,美国09年是负21%。目前可以看出从销量上看,中国的汽车业已经和美国拉开了距离,中国的汽车的销量已经成为世界的第一大市场。在看它的在市场里面的占比,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天前十个月,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达到了4.6万亿元,限额以上企业汽车商品的零售额1.3万亿,占到了28%,刚才,浙江的徐厅长也讲了,汽车也占到浙江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基本上是一个比例,这是限额以上企业的。

  再看汽车消费增长,今年前十个月汽车、摩托车下乡的产品将近900万辆,其中汽车是232万辆,摩托车是666万辆,如果按照每个月的平均数量上看,它已经分别是去年的1.4倍和1.6倍,应当说进展相当迅速。再看汽车的二手市场和以旧换新的进展情况,今年前十个月二手车交易量已经突破了400万辆,以旧换新的数量突破了34万辆,中央发放的补贴资金已经达到47亿,拉动新车消费380亿,这个数量总额并不多,但是它跟去年同期相比却增长了9倍。

  另外再多说几句,汽车以旧换新不仅是拉动消费、拉动国内市场,汽车以旧换新还起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增加就业等一系列的节能减排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作用。

  再看自主品牌,前十个月,我们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已经突破了500万辆,增速超过了45%,占比也提高了1.18个百分点。从这个饼图可以看出,黄色的是自主品牌、第一代品牌,深色的是日本的品牌,只占20%。美国的占10%,欧洲德国的占15%,基本是这个占比,应当说这几年国内的品牌汽车增速在不断的扩大,它的占比也不断的提高。

  再看进出口。今年前十个月,我们的汽车进口突破了60万辆,增速翻了一番,出口也达到了40万辆,增速也在75%,无论是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一种高速增长。但是变化的是今年的进口增速连续两年超过了出口,而且在汽车产品上对外贸易是逆差的,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汇率在升值,可能更加有利于汽车进口企业,更加不利于出口企业,但是今年出口还是保持一个很好的速度。

  汽车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很大,以去年为例,汽车几项税收,消费税、增值税、购置税几项税收加一起已经超过了两千多亿元,汽车直接从业人员已经突破了300万人,如果要加上上游、下游相关的行业,它的总的就业人数已经突破了3千万,什么概念?会占到全国城镇就业人数总数十分之一还要强一些,这是汽车消费对国民经济的发展的贡献,而且也谈到了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具备的一些特点。

  汽车产业它带动上下游的功能,这里有这么一组数据,汽车产值每增加一元,它会对上游原材料、设备制造等产业带动0.65元的增值,对下游产业带动更多,带动了交通、销售、保险、维修,会带动2.63元,也就是1元的产值会带动上下游的发展。

  汽车消费市场在“十二五”期间怎么看?它还有不少机会,目前外边的看法并不完全相同,但是看好的占主流。这里从四个方面,一个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第二我们具备这个能力或者说具备这个基础;第三点我们可以预期中国汽车消费将保持一种快速增长的势头;最后就是汽车回收拆解这种循环产业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这个图是每千人的保有量,最高的当然是美国,美国每千人的保有量是700多辆,也就是说70%多的人是有汽车的,日本次之,500多辆,世界平均水平接近140辆,也就是说14%的人持有汽车,中国多少?中国目前只有5.7%,也就是千人有57辆汽车,如果说这么横向比,应当说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如果要赶上世界平均水平还要增加两倍。

  再看汽车的绝对量,最高还是美国,目前有2.5亿辆,中国去年已经突破7千万辆,跟日本的汽车保有量相当。第四位是德国的保有量4千多万辆。按照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和目前中国的GDP增长速度、消费速度,这个保有量显然会继续增加的。

  目前我们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一些西方国家做过这样的分析,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3千美元的时候,他们就已经跨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在这个时期它的消费结构将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基本生活消费比例下降,舒适性消费在上升,居民消费结构面临调整,汽车成为重要消费商品。去年我们国家人均GDP达到3678美元,已经跨入中等消费国家的行列,预计今年可能接近4000美金,在这个时期往往是汽车消费一个重要的增长期,老百姓已经具备消费汽车条件,这时候居民的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

  第三,我们回顾一下这十年的发展。从2001年当时汽车的总销量只有200多万辆,这些年以年均25%速度在增长,今年1-10月份超过1400万辆,到今年年底肯定能达到1700万辆,大家也看到,前面走得比较慢,真正发力是08年、09年、10年三年三大步,中国的汽车从800万辆一下子增加到今年1700万辆,也就是三年当中中国汽车翻了一番。

  总的保有量可以分析一下,今后的十年,我们预计中国的汽车产量或者是销量肯定会超过3千万辆,如果是以今年1700万辆为基础,如果是按照平均10%的速度增长,甚至是更低一些,那么7年以后就会翻一番,我们不能期望中国的汽车市场总是保持40%、50%的速度增长,这是不太可能的或者也是难以为继的,也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如果按照国民经济的同步增长,比如说7%,比如说10%甚至更高一点,这个是完全可以期待的。如果是7%十年以后翻一番,如果10%七年以后就翻一番了,七年以后翻一番那十年以后肯定是超过3千万辆,将近4千万辆。

  从汽车保有量看,如果十年之后,我们能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每千人200辆,也就是说20%比例看,十年以后中国的总人口将突破15亿,那个时候15亿人口×200辆/千人也是3亿辆,如果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肯定会成为世界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可以超过美国,这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

  再看汽车回收的前景。这里有一个示意图,目前发达国家汽车报废占保有量的比例一般是在5-8%,最高的是德国8%,目前美国汽车报废量最高,一年能超过一千万辆,日本一年的报废汽车超过400万辆,中国去年是40多万辆,占中国汽车保有量还不到1%,如果报废率提高到世界平均水平或者是发达国家水平这个量就大了。从汽车的报废来看,除了消费之外,最主要的指标就是节能减排,减少污染,黄标车对空气的污染是很大的。另外它对燃油方面耗油是非常多的,如果我们把目前的黄标车都报废的话,每年可以节约大量的燃油,每年可以减少大量的空气污染排放。如果十年以后我们能够按照现在保有量5%的比例汽车报废,我们汽车报废量将突破1500万辆,由40万辆到1500万辆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每年光汽车报废这一项可以节约各种资源两千多万吨,这里既包括钢铁、有色、塑料、橡胶、玻璃等其他一些重要的资源。大家知道,汽车报废的资源它对节能减排是有很多好处的,特别这几年我们铁矿石、铁矿砂各方面都很紧张。

  分析完汽车发展的形势,我们也要看汽车发展的带来什么问题?汽车发展对消费有好处,对改善生活有好处,报废汽车、二手车对节约能源有好处,但是汽车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问题或者是巨大的压力,我们主要总结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汽车排放,也就是污染方面的压力;第二个是由于汽车保有量的增大带来交通拥堵的压力;第三各国汽车品牌一起涌向中国,给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带来了压力;还有二手车市场、拆解目前还跟不上,这都是给汽车发展带来一些问题,我们可以逐个分析。

  这是环保局对汽车尾气排放作出的分析。从这个分析看到,目前机动车的排放已经占到可吸入颗粒物排放总量的23%,它仅次于扬尘和工业污染,扬尘和工业污染都占30%。随着治沙、绿化,扬尘的比例在下降,随着工业节能减排这个也在得到有效控制。机动车的排放在不断的发展。人们作出这样的分析,一辆黄标车等于近20辆新车的排放,一辆黄标车它比新车要多耗油30%。这是北京长安街的一个交通图,去年北京新增汽车52万辆,这相当于什么,相当于香港总的汽车保有量,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的机动车又增加52万辆,以每天近两千辆、每周一万多辆的速度在发展,预计今年北京汽车新增量可能会突破70万辆,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会接近500万辆,现在是460万辆,我们在座这些同志到北京去感到一个问题,塞车,特别是长安街、二环、三环乃至四环,作为一般的城市塞车只是个工作效率的问题,作为一个首都它的塞车还有一些其他问题,比如北京经常有一些重大的活动,北京有一些国事活动,有一些外国的总统、元首、政要,这种状况跟首都不太适应。我想北京市已经把这个问题纳入了它的重要的议事日程,无非是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如何加强北京交通能力的建设,比如发展公共交通、地铁、轻轨、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停车场、停车位有关建设方面的能力建设需要增加投入。第二个如何改进首都交通管理水平,在交通方面、管理方面做些文章,比如说信号灯,比如说交通规则。第三个方面不排除对汽车发展、汽车消费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我想这些问题已经列入了北京市议事日程。还有能源问题,按照刚才的分析,十年以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肯定会突破3亿辆,这么多的汽车,3亿辆的汽车按照现在的标准一年需要消耗汽油将近5亿吨,5亿吨汽油需要7亿吨的原油提炼,而目前我们国家年产石油只有2亿吨,也就是说光汽车一项就有三分之二的石油需要进口,真是这样的话,可能目前的石油价格不是80美元/桶,当然这是按照现在的标准,如果我们在汽车混合动力、节能减排方面、电动车等节能汽车方面做些技术革新,可能情况会有些改变。

  解决这些问题刚才也讲了,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鼓励新能源汽车,目前什么问题呢,小排量汽车在节能上已经发挥了很好的效果,这几年小排量汽车增长很快,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占乘用车消量的70%左右,因为国家给补贴,国家减少购置税等政策发挥了效应。新能源汽车国家也出台了政策,但是目前讲效果还不十分明显或者效果没显现,怎么鼓励人们用新能源汽车?恐怕这方面还得研究它的政策效应,让人们感觉到我开新能源汽车比开普通车在经济上合算,对人民有利益驱动,同时对国家节能减排、对环境、对能源有好处,一举多得才行,这是我的想法。

  还有就是淘汰老的、淘汰旧的汽车。淘汰老旧车、黄标车,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任务。我们国家目前有1800万辆黄标车,如果今后十年能把黄标车全部淘汰掉,那么对于环保、对于能源、对于汽车产业都是起到很大的影响。还有刚才说的交通状况,这个不讲了,刚才已经讲了,改善交通的建设,改善管理,甚至调整一些政策都有可能。

  自主品牌发展很快,占比也在提高,目前问题是什么呢,大部分是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产业链的竞争力还很弱,人们相信今后的十年在品牌上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外国人想把更多、更先进的品牌拿到中国进行生产甚至销售,这个方面人们会有期待。

  再看二手车。二手车目前交易量最大的仍然是美国,目前美国每年的二手车交易量突破了4千万辆,其中有一半是通过经销商来销售的。在日本也有80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80%是通过品牌置换和拍卖进行交易的。中国怎么样?中国去年突破400万辆,但是90%是直接交易完成的。通过品牌的交易不足十分之一,通过拍卖还不足1%,从这个图可以看出,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目前应当是相当滞后的。新车增长的速度到一定时候,二手车的问题自然而然排上日程了。

  解决二手车市场的问题,从国家的层面有这么几个考虑,第一放宽产权登记制度,目前二手车交易是由卖家到买家,我们在座的经销商帮助办理手续,这个受一定限制。如果是二手车经销商也可以登记,可以把二手车经销商作为一个蓄水池,作为一个过渡,这样的话对汽车交易带来方便。还有增值税收方面的问题,现在大部分是包税的,如果把二手车的增值税做些调整、做些优惠,这样对二手车市场交易是有好处的。还有二手车市场要有一个升级改造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二手车市场不少,但是真正达到发达国家那种水平,比如说品牌、拍卖、置换等等这些问题,还有信息化的问题,这些要发展起来,另外需要建立一个公共的信息平台,也就是说我到网上可以获得交易信息,而不是必须到市场。

  报废汽车刚才也讲了,一个是回收拆解企业基础比较差,目前汽车厂商很少介入这个行业,缺乏一些骨干的废车报废企业,有大量的应报废还没报废的汽车大量的流向市场,中国汽车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补补又三年的消费习惯还没有改变,可以从牌照上、年检上做一些文章,但是你知道我们一些农村,特别是偏僻农村,有些汽车冒黑烟、污染、耗油这些情况大量存在。

  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是扶持一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这几年国家财政每年也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扶持这些企业,今年又安排了一定的资金来扶持这些企业,实行升级改造,包括二手车市场和报废汽车企业升级改造;同时又要引进一些国外的新设备,报如说德国、日本、美国的新型设备,包括一些管理的经验,同时也有必要完善目前的法规标准,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

  可以建立一些区域性的拆解破碎中心,把目前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很好的利用起来,提高这些企业的技术水平,甚至我们也在讨论,设置一定的专项资金,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几个方面来扶持这个产业。同时我们也要研究以旧换新的后续政策,按照规定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到今年年底已经到期了,明年以旧换新怎么办呢,老的报废汽车补贴制度是否执行?这个目前我们也在制定一些后续的政策,力争使汽车补贴政策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还有完善汽车流通法规,完善汽车消费的环境,目前在国务院排队的一些政策,比如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条例,条例从报废这个方面,主要研究五大总成强制报废的规定将来怎么规定,还有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怎么弱化目前的里程和年限的指标,怎么来强化技术、安全、环保的指标,这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能减排,绿色消费。

  还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还有些乱,怎么保证这些汽车能够及时的报废,实行强制报废的制度,怎么在注册登记方面给一些方便,在回收拆解上怎么给一些扶持,在道路安全方面怎么给一些限制,最后使得报废汽车真正的报废,防止拼装车流向社会。

  我给今天的交流做一个结语,也就是一个结论,这几句话很重要,我想解释一下。今后的五年到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是可期的,但不是今年、去年那种速度的增长,不是40%、50%的速度增长,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汽车消费高速增长带来的一些严峻挑战,因此,“十二五”期间,我们在政策取向上,一方面要发挥汽车消费对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满足汽车消费不断增长的需要,发挥和充分释放汽车消费的潜力,这是从正面上来引导。而同时又要对汽车的消费做一些限制,也就是说我们要强化低碳经济的意识,引导绿色消费,规范消费行为。在发展汽车产业和市场同时,必须大力的培育二手车市场,提升报废汽车市场,提升目前消费的能力,为我们国家不单是消费,不单是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更多的为我们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重要作用,我认为这是今后五年当中汽车消费应当采取的主要政策取向。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