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中级轿车市场有待考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7日10: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在经历了三年的“纠结”之后,上汽通用五菱终于撞开了轿车的大门。

  继2010年7月18日在上海正式发布乘用车品牌“宝骏”后,11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首款中级轿车“宝骏630”在柳州下线。

  在此之前,上汽通用五菱用了8年时间将微车业务做到了国内老大,“现在是到了开拓轿车的时候了。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占有率曾达到过45%,不过现在又回落到41%,“预计明年也只会有小幅度的提升,2010年我们已经赶不上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了。”在产能利用率已达到极限、整个微车市场又日趋饱和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领域的发展似乎也开始面临一个难于突破的“天花板”。

  于是,让宝骏来开拓出一个高附加值的增长空间,正是沈阳接下来的主要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轿车领域上汽通用五菱也能如鱼得水。此前并无多少乘用车运作经验的上汽通用五菱,将如何打好接下来的轿车牌?严峻的问题已经摆在面前。

  实际上,早在2008年初,上汽通用五菱就憧憬着能从利润渐低的微车转战轿车,但彼时已把主要心思放在自主品牌荣威和对南汽的兼并重组上的上汽,对五菱的这一想法并未给予过多关注。无论如何,在经历了3年的“纠结”之后,上汽通用五菱的轿车引擎终于启动。不过,不可否认的是,3年过后,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更大了,宝骏品牌自然也没到开香槟庆祝的时候。

  在宝骏630下线之前,很多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已经陆续登场。从广汽本田推出的“理念”,再到不久前东风日产的“启辰”,接下来还有神龙等车企的合资自主车型将陆续面世,在“自主向上、合资向下”的背景下,众多合资自主品牌正以强大攻势加入战局。宝骏想要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轿车市场再复制一个“微车奇迹”并不容易。

  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代表通用方的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钱慧康表示,除了车型的设计外,通用对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技术改造、配套体系建设、关键人员培训等各方面都提供了支持,“上汽通用五菱甚至能直接登录通用全球供应系统,共享数据资源。”

  “不过,拥有通用DNA并不意味着宝骏就能区别于其他合资自主车型。”汽车业知名车评人钟师表示,背靠外资品牌“这棵大树”,实际上是所有合资自主车型共同的优势,宝骏的市场开拓依旧要看上汽通用五菱的定价策略以及未来的市场开拓能力。

  尽管在下线仪式上,沈阳并没有给出宝骏的价格区间,但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厂方得到的消息显示,宝骏630上市后的价格应该在6万元~16万元之间。“现有合资中级车型价格已经在不断下调,长安福特福克斯北京现代悦动一汽-大众新宝来等都将各自入门级车型拉伸到了10万元左右。”钟师认为,如果在价格上没有惊喜的话,上汽通用五菱为宝骏品牌初步设计的10万辆产能可能会面临压力。”

  “我们对宝骏明年的销量预期其实也不高。”杨杰对此也心知肚明,“好在大股东给了我们很宽松的时间,未来的3~5年是一个起步期。在此期间,上汽通用五菱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品牌提升方面。”

  只不过,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开拓宝骏轿车市场的主要目的是寻找新的增量空间,接下来的2011年,对于上汽通用五菱及宝骏是福是祸?还有待于市场来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