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纲:引领新先进标准 支持新能源车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0: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大会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先生发表了讲话。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张纲

  张纲: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祝贺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体现国家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的提高。新能源汽车代表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也是解决车用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既定目标,我们应当树立以质量为核心,以标准为支撑,以品牌为依托的发展理念。

实施科技攻关,突破和掌握关键技术,制造出市场需要、消费者认可、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新能源汽车。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认识。

  第一,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先进标准。要切实加强先进标准对行业发展起到的基础作用,1998年经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分技术委员会,在九五和十五期间承担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标准的修订,在十一五期间启动了燃料汽车电池标准制定工作,同时对原有的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标准做了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发布电动汽车国家标准31项、行业标准5项,共计36项。其中参考国际标准制定的国家标准13项,其余全部都是以国内自主技术为基础的标准。这些标准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开展汽车节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加快完善标准体系的步伐,不断增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在国际标准质修订中的话语权,以强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

  今天我讲第二点认识,创建新能源汽车的卓越质量。在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程中,新能源汽车担负着先行者的重任,我们必须走质量效益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以质取胜,谋求内涵式发展,引导企业以质量和效益优势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参与全球化的竞争与合作。为此,应该努力加快形成一流的质量研发体系、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一流的质量检测支撑体系、一流的质量营销服务体系。在产品的功能性、质量的可靠性、技术的创新性、服务的系统性等方面,形成更强的竞争优势,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今天我讲第三点认识,是培育新能源汽车的优秀品牌。实现中国创造,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知名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是促进中国汽车工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健康发展,质检总局在研究制定及汽车产品安全标准、市场准入、监督检查、缺陷召回和其他质量问题的后市场措施的监管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培育品牌,推进名牌,扶优激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进一步强化以质量安全为核心内容的品牌发展战略,完善品牌创建机制,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我国有效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把握战略机遇,缩短与先进国家差距,实现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国务院负责质量的主管部门,国家质检总局将通过标准引领、市场监督、品牌培育、检测支撑等职能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愿意同有关部门,广大企业,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创新进取,为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