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发展放首位 能否后来者居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30日08:5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尽管自主轿车尚未上市,但北京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香饽饽”。由于北京市已把发展新能源汽车放在了实现北京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首位,2012年底,北京市计划推广私人新能源汽车3万辆,建设相适应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和充电桩,并建立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

  然而,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企业研发水平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却并不乐观。按照计划,北汽集团将在2011年完成3500辆纯电动轿车批量生产,其中基于萨博93平台C60FB 700-800辆,主要针对公务车市场,主打中高端,年底将交付30辆提供给公务用车。M30RB微面电动车1500辆左右,主要针对私人用车和物流用车。其他包括基于301小车平台打造的C30DB电动车在内的种类共计1200辆。

  从3500辆跨越到3万辆,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示范似乎面临着跨越的难题。北汽的产能或许储备的还不错,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将成为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明年将实现单班2万辆的年产能,到2015年形成15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15万套驱动系统以及20万套控制器的生产能力。

  但自主研发存在一个投入产出比的问题,平衡不好这个比例,自主研发就会失败。电动汽车同样也是自主研发,尚未接受市场的检验,一味地贪大求全,直言跨越式发展,显然容易被人抓住把柄。

  北京是使用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城市,并且北京市政府大力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央近期正在酝酿出台后续的补贴政策,包括减免税收等也成为北汽发展新能源车的利好消息。

  然而,发达国家已对新能源车补贴多年,但收效一直不理想,我们真的该好好想想,我们拿什么和美国的产品比,就可以实现跨越发展。

  一位业内的专家告诉记者,想在某一个领域保持优势,就必须在此领域迅速做大。再者,当目标领域有强大对手的情况下,就要另辟蹊径,找准对手的弱项和自己的优势。

  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趋势不可避免,但私人购车与购买公务车和其他城市用车不同,零部件技术、价格、市场认可度和配套设施都将是决定私人购买新能源车与否的关键。

  事实上,从概念到图纸,再到样车、示范运行,再到小规模量产,曾经只是梦想的电动汽车似乎一下子离人们近了许多。但是当一辆辆电动车开始在道路上示范运行的时候,人们却发现要想真正将电动车开回家还有重重阻隔,问题就在“买不起”、“不好用”。居高不下的成本,使用环节的限制,成为电动汽车实现从产业化走向规模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目前中外电动车并不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对此我们不但要有技术和服务准备,更要树立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心理承受力。

  值得指出的是,按照北京市的计划,未来,北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成为从研发到制造的“头把交椅”。北京新能源轿车产业在明年才开始起步,后来者能否居上,如何居上,这是需要找寻的答案。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