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年底将到期 汽车下乡优惠仅剩1个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07:41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到本月底,实施了一年多的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就将到期,作为《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一项惠农政策,汽车下乡不仅是实现惠农强农目标的需要,也拉动相关车型的消费。

  此前,本报汽车周刊曾做过购置税优惠即将到期,小排量车型年末销量上升的报道。汽车下乡优惠的结束,同样让汽车下乡相关车型年末销量看涨。想要抓住“政策尾巴”的车友,在最后这一个月时间里尽快买车,享受政策提供的现金补助已成当务之急。

  微车市场今年火爆 多款微车接连上市

  在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今年微车市场显得格外热闹。东南推出了首款微车希旺长安在近期也推出了微车金牛星产品,上汽通用五菱也推出了五菱宏光,使下半年的微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众多新微车产品的推出,使很多微车厂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另外,汽车下乡政策年底将到期,会使年底前的微车销量大增,但是却迎来了新的问题。如果明年政府不及时推出相关政策,微车销量将会下滑,毕竟今年的微车销量主要是因为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

  虽然目前还未明确,政府明年是否会继续推出新的微车政策,但很多人对此还是抱着谨慎的态度。据悉,将在年底到期的家电下乡政策已经有了新的消息,11月2日,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在北京进行,这是我国家电下乡第四轮大规模招标。而与家电下乡政策息息相关的汽车下乡政策能否在明年继续推行,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其实今年的微车市场销量表现是非常不错的,比去年提高了很多,主要是相关政策的作用。当然,这也引发很多企业上马微车项目,比如力帆比亚迪、郑州海马等。据悉,力帆和郑州海马目前已经有微车产品推向市场,而比亚迪微车产品也在酝酿之中。目前各大汽车厂商都将微车市场当作一块肥肉,争先抢夺最大的份额,但面对明年的压力,也的确需要冷静地思考一番。

  消费者精打细算 年底前买车节约大几千

  近日,记者在各大汽车经销商走了一圈,发现前来看车的消费者较前一段时间明显增加,尤其是在销售汽车下乡相关车型的4S店。“我也是偶然听说汽车下乡政策可能要停了,所以赶紧过来看一看。”家住闽侯的老刘本打算明年春节后买车,听朋友说优惠政策快结束了,就赶紧来看车。老刘说,如果汽车下乡政策到今年年底就结束,那么在12月31日之前购车与之后购车就会有多达几千元的差价。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购买一款3万至5万元的五菱面包车为例,在12月31日前购车,大约可得到汽车下乡政策性补贴约3000元至5000元,如果在明年1月1日购买,那么这3000元至5000元钱的补贴就没有了。“咱买辆车就几万元,如果一下子能便宜几千元钱,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汽车下乡优惠 明年还有吗?

  和购车者相比,汽车下乡优惠政策是否延期,更让汽车经销商纠结。上海通用五菱长安众泰等一些品牌工作人员表示,在汽车下乡政策推行这两年来,他们的确借助政策的推动卖了不少的车。

  如果汽车下乡政策一旦结束,就意味着明年涉及这些车型的车商销量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而消费者在购买下乡车型目录中的车型时,将享受不到车价10%的现金补贴了,这对于购买几万元轿车或面包车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对于汽车下乡政策究竟是否延期,业界看法不一。据了解,当初国家出台汽车下乡政策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为了拉动汽车消费而制定的促进消费、促进内需的一项政策。该政策实施两年来其作用已经得到有效发挥。继去年我国坐上了汽车畅销大国的头把交椅后,今年汽车产销超过1700万辆,继续领跑全球。当初出台汽车下乡政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效果也很明显,所以一些政策很可能需要调整。

  促消费政策一旦结束,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车商。有车商担心,汽车下乡政策今年年底结束后,明年年初很可能对这批“下乡车型”的销量带来不利影响,政策结束后的影响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结束。针对汽车下乡政策取消后可能对车企车商带来的影响,上汽通用五菱相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下乡政策今年底结束后,2011年微车行业销量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这位负责人称,今年底在政策结束前可能会迎来一阵小高潮,这将透支2011年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称,明年汽车行业总体排量结构呈上升趋势,大排量产品份额增加,不利于节能减排。车辆上牌量减少、上牌率降低,使得国家税收收入减少。而在此前汽车下乡等多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促动下,国内多家汽车企业纷纷上马微车项目,而这些新建的微车产能即将在2011-2012年间投产,低迷的市场环境可能导致产能闲置,浪费资源。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