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进才:风险投资该如何介入新能源车产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4: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

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新成员论坛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总经理王进才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演讲。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们论坛今天下午最后一节。由于上午论坛过程中发言内容都很丰富,有的时间没有控制好。所以有两位先生转到了下午。首先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总经理王进才给我们做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风险投资介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路径,大家欢迎。

  王进才:我来自天津泰达,原来是在北京,我是98年开始从事风险投资的,一直到现在。北京科技风险投资公司98年成立,当时算是国内第一家从事风险投资的公司。说到风险投资,跟在座的各位也沟通一下。

  我们风险投资,台湾地区和大陆国家发改委把它定义为叫“创业投资”,或者“创业资本”,风险投资另一个概念叫做“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基于我们现在国家发改委把它定义为“实物股权投资”,现在在投资界大家热炒的PE。不管PE也罢,VC也罢,还是创业资本也罢,凡是大家见到这一类词,统统可以理解为现在所说的风险投资。它是支持技术创新、科技产业化和大型项目产业化运作的一种资本形式和投资工具。

  风险投资怎么介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商主要考虑的是投资将来回报的问题,所以他介入某一个行业,当然有他自己投资的理念和背景。我们可以看一下像新能源这个产业,实际上蕴藏着很大的利润空间。我们回顾一下十年之间,像欧洲新能源产业是比较成熟的地方,它的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55%,这是很高的。在我们中国与新能源汽车,与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核能等等,这些新能源产业一起从目前来看,已经形成一种强劲的发展势头,由此也成为我们投资界十分关注的领域。行业领域里面现在目前已经有大批的风险投资机构,包括其他的机构投资人,已经大量的介入这个新型的领域。

     风险投资机构介入新能源产业的特点,大约有三个特点,结合现在中国投资现状的特点,不是国际的特点。一:目前我们投资机构介入新能源行业形成一个行业性的投资,这个行业性投资特点主要是以私募股权为基础的产业投资基金针对新兴的能源产业进行行业性投资。目前比较典型的案例,比如说光核能产业基金专门针对核电产业进行投资。还有四川绵阳科技投资基金以中兴集团他们为投资主体设立的基金,对全国核计划产业产品项目进行投资。还有山西的能源投资基金主要以煤焦煤化工产业这种新兴产业进行投资。还有天津船舶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以船运,含有船运动力系统进行投资运作的基金。这些基金是比较大型的投资工具,它也是我们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专注于某一个行业,进行行业性投资的这种大型的投资工具,针对能源这些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强劲的作用。

  第二个投资特点,就是战略性的投资。战略性投资,主要是包括目前国内外许多的风险投资机构,在这个领域进行先期的投入。比如说比亚迪,现在新能源在我们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它已经融入了外资,对它进行投资。再一个比如,中海油我们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收购了天津力神电池,天津力神电池现在搞动力电池的,在我们国内是属于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的厂商。中海油因为和中石油,中石化相比,它没有加油站,所以它想通过收购力神战略性投资想在国内建立替代它没有加油站的资源缺陷。这些投资行为主要是意在抢先占领资源和市场,以及争取前期的投资机会,谋取外来市场和外来空间,这个就是战略性的投资。

  第三个投资特点,就是一个具体科技项目进行风险投资。主要表现两方面,一个国内许多风险投资机构基于新能源领域,正在逐步产业化,这个逐步产业化过程中也有一些相对成熟的项目,他们进行跟踪投资。比如我在98年北京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曾经投资过电动汽车的电池项目,叫燃料电池项目,98年开始投资了,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随着十多年的发展,有一些逐步在产业化过程中的项目,已经大量的被风险投资进行介入,有的进行又一轮的投资,就是前仆後继的投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