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西庆:中投对新能源投资项目相对谨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7日14: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
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


    搜狐汽车:前一段您也在很多场合讲过,目前海外对新能源汽车投资过热的现象非常明显,您也接到不少电话来推荐各种投资机会,想知道中投是如何考察分析新能源项目的投资机会的?

  高西庆:好极了,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刚好是我在今天论坛上要说的问题。因为我对汽车工业了解得不够,对你问的问题,我只能从我们的角度给予一些建议。我们作为财务投资者,看汽车行业的东西和本身这个行业的人看问题的方式是不太一样的。

对汽车行业、汽车技术我们是门外汉,但是我们会从引领模式来看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去找到共同的地方,我们关心的是这种引领模式在市场上会表现出来的价值。我们常常称之为“行为模式”的东西,因为在整个大广场里随意行走的人多了,就会看到行为模式的不同。

  新能源,或者说替代能源的技术,确实是新的技术发展模式。它的相关产业链也很长,比如说电池,我也看过很多生产电池的工厂,有几个因素是必须考虑的:第一是电池本身的价值、重量以及生产本身需要的前期投入,另外一个就是应用时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当然了,企业本身的成长性或者说能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能力,是我们关心的核心问题。

  搜狐汽车:那目前阶段考察分析的判断,我们是倾向于投入还是观望?

  高西庆:我们也投过一些,但说实话这确实不是我们投资的主体,我们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本身投资的性质决定我们只能投相对保守、相对稳定的项目,毕竟取得财务上的收益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要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搜狐汽车:以您多年海外投资的经验,对国内汽车企业投资海外或者结盟的行为有些什么建议?

  高西庆:现在我们的经济形势在好转,储蓄量也在增加,大家越来越多地选择投资,北京的一些经济学家组成了一个联盟,由江平、吴敬琏教授主导,组成了一个经济论坛,让人们在更深层次上去思考。因为在经济如此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人们通常都关注一些琐碎的事情,通常都关注金钱。他们会去吸引眼球,但很少做一些深层次的思考,现在经济学家更多的是从深层次方面思考问题,我想对企业会有不少帮助,而且现在他们的方法论和西方的传统越来越接近,我们也要更多地训练中西方结合的思维方式,中式的思维是先得出结论,但是西方的结论是先要给出理由然后再推导出来,从发展的根本去思考问题。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