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产业自主项目逐渐成投资关注焦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吕利丹

  汽车制造商新建生产线需要资金,传统的办法是找银行做抵押贷款。其实,还可以找租赁公司租一条生产线。汽车行业要想从风险投资市场获得资金,除了要革新传统的技术,还要做强做大整个产业链。前不久在成都举办的全球汽车论坛,为厂商、经销商和消费者如何破解信贷困局提供了一些方向。

  ●金融租赁关注自主品牌新项目

  汽车制造商要建一条生产线,原来可以到商业银行申请商业贷款,要从银行取得商业贷款,必须要有足够强的抵押物做后盾,而租赁的出现,则让为抵押物发愁的企业多了一个获得资金的渠道。民生金融租赁副总裁张博介绍,去年民生金融租赁与民营汽车制造商华泰汽车开展了一笔整车厂业务。当时,华泰汽车从欧洲引进一条非常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线,但是后续建设资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从当时国内信贷环境来讲,整车厂,特别是民营整车厂在市场前景不甚明朗的前提下,很难从银行获得大额长期的授信。此时,民生金融租赁给华泰汽车做“回租”处理,给予其9.6亿元的授信额度,迅速解决了生产线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华泰汽车发展良好,获得金融支持以后,生产技术转化成市场的能量,释放到市场当中去。

  按照大块来分,汽车行业可以分成零部件生产端,整车生产端和销售端三大环节。张博认为,“在信贷困局方面,很多集中在零配件生产商,由于他们企业生产规模比较小,没有银行可以信赖的抵押或者其他的担保方式,很难从银行获得相关的融资。在这个时候,企业可以选择租赁,因为租赁是可以把企业自有的生产线做售后回租的方式处理,迅速盘活资金,迅速获得下一步的发展。”

  ●投行关注产业链价值

  而对于证券投资机构来讲,他们更加关注的是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价值。美林银行美林证券汽车业务总经理John Murphy从国际金融的角度发表了对汽车金融的观点。Murphy对汽车企业的关注是整个产业链,他说:“我负责美林银行22个上市公司股票买卖和汽车公司投资,这些汽车公司大多数是跨国公司,全世界都有业务。这22个上市公司除了汽车企业,还包括供应商、代理商、制造商,我们对整个这个行业的价值链都有所了解。我们并不是仅仅关注某一个环节,而且是关注整个行业的价值链。过去两年出现了信贷困难,所以我们可以纵观整个价值链,来看看信贷困难对整个价值链的影响。”

  ●信贷助力车企成长 刺激消费

  汽车行业,信贷资金对于制造商、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Murphy对此进行了介绍。第一,对汽车制造厂商来讲,信贷资金有助于业务的运营、收购,对于其内生性增长非常重要。第二,从经销商层面来讲,他们的资金困难长期被人们所忽视。在美国,人们有时候直接从制造商购买汽车,但是有时候也从代理商那里购买。经销商需要扩大业务,改善设施,提供更好的服务,使汽车能够销售到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中他们常常缺少资金的。第三,是汽车消费贷款,美国90%的消费者需要贷款来购买汽车。汽车贷款极大地支撑了汽车的需求量,这是汽车行业增长的原因,在中国新兴市场,这个因素也是重要的。

  Murphy还表示,金融危机以后的信贷门槛更高了,经济危机中很多企业的倒闭影响了产业链。银行贷款支撑那些运作和盈利良好的公司,可以支撑那些好的企业继续开拓业务。

  ●主权财富基金对传统汽车谨慎 新能源车看好

  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人告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拿一点钱出来就可以把全世界最大的几家汽车巨头收入囊中。这样的诱惑没有撼动中投的投资原则,中投对以传统方式经营的汽车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持怀疑态度。

  “汽车行业的转折点已经来临”,中投总经理高西庆这样说,“汽车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内燃机的技术方式没有变过,这项技术改进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过去西方发达国家应对危机的方式是降低成本,搞瘦身。现在整个汽车行业,需要新的发展模式,而这个革新对于我们这样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讲意义重大。”

  高西庆说:“新能源,或者说替代能源的技术,确实是新的技术发展模式。相关产业链也很长,比如说电池,我也看过很多生产电池的工厂,有几个因素是必须考虑的:第一是电池本身的价值、重量以及生产本身需要的前期投入,另外一个就是应用时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当然了,企业本身的成长性或者说能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能力,是我们关心的核心问题。”文/吕利丹

  ●链接●

  金融租赁是什么

  不少人都在问租赁是做什么的?民生金融租赁副总裁张博对此进行了介绍。在欧美发达金融体,租赁是和金融、资本三驾马车共行非常重要的手段。在整个市场过程当中,美国的租赁资金所提供的力量占到35%的份额。也就是说,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有35%都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来完成的。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房屋租赁,比如说80后和90后刚刚参加工作,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购买房屋就会想到租房。在真正发达经济环境当中,任何固定资产都是可以租赁的,大到船舶、飞机、生产线,小到一部简单的传真机。

  80年代租赁进入中国。2008年之后,银行系背景租赁公司出现,两年的时间,规模迅速扩大,到年底,国内租赁市场可以达到3千亿元的规模。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