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务用车一站式 融资租赁盯上公务用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尽管目前融资租赁还没有全面展开,但是作为公务用车最佳解决方案之一,以租赁和外包方式进行公务车应用的模式已经开始在业界推行。汽车租赁行业的相关人士透露,在企业公务用车方面,传统的购车、养车模式在很多环节上都存在着开销过大、资产贬值等一系列问题,给企业的支出造成浪费,而通过租赁和外包方式是解决目前这一为题的最佳方式。

  那么租赁和自购比较到底有什么优势呢?

  ●省去占用大量资金

  首先是车辆购置环节,企业在购买公务车时往往会一次性占用大量资金,在车型的选择上也受预算的限制,要兼顾车辆的档次和实用性,使车型选择范围变窄,车辆购买后又需要企业来抽调人手进行车辆的检验、牌照、保险等相关业务的办理,费时费力。而选择租车方式,企业仅选择欲使用的车型后按月支付租金即可,车辆的购置、检验、牌照、保险等相关费用和办理手续由租赁公司来完成。

  ●公务用车“一站式”

  公务用车目的是使用,但是传统的使用却需要企业建立一个庞大的用车服务系统,比如车辆的驾驶、维修、保养以及相关的工作,不仅是人力上的浪费,同时也一个巨大的成本,而选择汽车租赁“一站式”的服务,省去了上述各种麻烦,车辆使用过程中正常养护,交通事故,由租赁公司与事故方或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处理。

  目前,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已经让租赁车辆月租价格下降了不少,一些租赁企业也随行就市,降低租金门槛,以一辆价格30多万元的租赁车辆为例,每月租金已经能降低至7000元左右,企业选择租赁车辆将节省资金占用和人力成本。

  ●企业用车财务核算:

  对于企业财务而言,一次性购车由于购置款数额较大,企业在购买时需逐级报批费用,车辆购买后还需作为公司固定资产进行备案,手续繁琐。车辆的维修、保养等项目在市场中鱼龙混杂,收费高低不同,预算方面很难控制。而选择租赁方式,企业在按时支付租金后即可拿到租赁公司开出的发票,以便于企业进行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即使车辆在使用一定年限和公里数后,仅需终止合同并交还车辆即可,企业不需要考虑车辆残值处置。

  另外,租赁的便利性也是租车一大好处,拨打租赁公司救援电话,五环以内24小时免费救援。

  目前,国内多家企业已经对其内部公务用车方式进行了改革,比如诺基亚、西门子、花旗银行、惠普、P&G、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跨国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已经逐步推行新的公务车应用模式。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