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租赁电池”方式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葛如江 詹婷婷

  随着能源与环保问题的日益加剧,铁锂动力电池以其高安全、长寿命、无污染、重量轻等优点,被世界公认将取代传统的铅酸、镍镉、镍氢等电池,广泛应用于交通、信息、能源、军事等众多领域,特别是电动汽车领域,市场空间巨大。

  虽然我国铁锂电池产业已取得相当大的发展,但还存在制造一致性、知识产权和原材料筛选三大问题亟待解决。专家建议,可从租赁电池的营销策略上寻找突破口,推广铁锂电池的使用,从而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同时,通过国家实施出台相关政策促进铁锂电池行业的发展。

  铁锂电池节能环保

  铁锂电池是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国内发展铁锂电池的主要企业有苏州星恒、深圳雷天、深圳比亚迪、国轩动力、天津力神、河南天空能源等。研究显示,铁锂电池可以替代铅酸等传统电池,广泛应用于交通、信息、能源、军事等众多领域,特别是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领域的应用,可以大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金保告诉记者,以汽车为例,一辆轿车每百公里排污约2.3kg,如果每辆车平均每天行驶50公里,则一辆车每年排污约420kg,这还不含汽车使用的燃料在石油开采和炼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染。而国轩动力百亿产业基地建成后,每年可成组32万辆轿车用电池。若以每辆车平均每天行驶50公里,以百公里耗油12.5升计算,则公司所产电动汽车电池每年可节约燃油73万吨。若以每组电池行驶寿命15万公里计算,每组电动汽车电池可节约燃油18.75吨,则32万组电动汽车电池最终可节约燃油600万吨。

  三大问题制约铁锂电池发展

  铁锂电池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以电动汽车为例,根据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规划,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的5%-10%,年生产销售电动汽车150万辆以上;到2030年,电动汽车要占乘用车总量的20%-30%,那么我国电动汽车的销售额可达7000亿-15000亿元。这是国内市场,如果再加上国际市场,铁锂电池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产业空间将大得惊人。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与日本、美国等走在铁锂电池研发前列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铁锂电池的制造精度、设备、标准等研发细节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主要是受三大问题的制约。

  首先是制造的一致性问题。由于在铁锂电池的制造工艺和设备上存在差距,使得国内铁锂电池的生产工艺参差不齐,制造标准还达不到一致性。电动汽车所用的铁锂电池都是串联或并联在一起,如果一致性问题解决不好,那么所生产的铁锂电池也就无法大规模应用于电动汽车

  其次是知识产权问题。目前国内在磷酸铁锂电池的研究上已经取得突破,但是由于美国在这方面有专利,虽然我们在一些环节上能够自主研发,但是在知识产权问题上还不知如何应对。

  第三是原材料的筛选问题。现在用于铁锂电池生产的原材料不可能全部进口,主要还是取自国内,但是国内的原材料要通过国际认证,生产出的铁锂电池才能被国际认可,所以在原材料认证环节上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

  从租赁电池上找突破口

  铁锂电池如今已被公认为是最适合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但目前成本较高、市场化较低的现状阻碍其进一步发展。有关专家建议,可从租赁电池的营销策略上寻找突破口,推广铁锂电池的使用;同时,通过国家实施出台相关政策促进铁锂电池行业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良好,但其核心动力电池的市场化仍然偏低,根本原因是生产成本高,目前电动车使用的动力电池组的成本要占整车造价的1/2。业内人士建议,可通过租赁电池的营销策略打破这一瓶颈。

  宋金保表示,纯电动车的电池可以租赁的方式让消费者使用: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使纯电动车(不包括电池组)的售价将与以传统动力的汽车不相上下;另一方面,在油价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电池租赁方式可以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从而使其选择汽车时更向电动车倾斜。而租赁电池方式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可以实现对电池的有效管理,控制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环节,真正做到绿色发展。同时如果新的车用电池技术能够普及,租赁电池的客户还有希望进行以旧换新。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表示,国家应该拿出足够的资源,支持那些以锂或者是其他稀有元素为基础的新电池技术。我国稀土资源丰富,电池的一些稀有元素也很丰富,希望国家利用这种资源优势,重点支持若干个产学研机构联合攻关,以国家为运作平台,生产出高效能、高效率,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电池来。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