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2010工作要点:打造电动车及动力电池产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5日17:20
来源:科技部 作者:综合报道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和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全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大会精神和《河南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2009-2020年)》,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以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工程为抓手,以扩大科技合作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加快培育壮大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丰富发展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集聚区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载体,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态势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主要目标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新培育5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30家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争创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新培育3-5名中原学者、20-25个科技创新团队和50名左右科技创新杰出人才。

  ——丰富发展创新载体。新建5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继续争创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新建5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发展,培育10个创新型产业集聚区试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达到20%左右。

  ——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实施2020科技工程,2010年新实施重大科技专项15项,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取得省级以上奖励科技成果300项。新选育农作物新品种50个以上。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左右。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4000件以上。

  三、重点工作

  1. 大力实施“2020”科技工程,培育新兴战略支撑产业和改造振兴传统产业。针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整合集成科技资源,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结合为基本方法,以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实施“2020”科技工程。重点实施兆瓦级风力发电成套装备、核电级防爆电机、高速铁路供电系统成套设备、超高压及特高压直流开关等重大专项,打造新型电力电气装备产业,为中原电气谷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实施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等重大专项,实施国家“金太阳”行动计划,打造硅材料与光伏产业;实施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研制及产业化、治疗性乙肝疫苗、猪主要疫病新型疫苗、喜树碱类抗癌药全合成等重大专项,打造生物及新医药产业;实施数字化超深井石油钻井装备、数字化变电站、大型空分设备等重大专项,打造数字化装备产业;实施节能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等重大专项,做好国家“十城千辆”试点城市争取工作,打造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实施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及其制品、优质钢精炼用耐火材料等重大专项,打造特种功能材料及制品产业;实施新型光学引擎和数字投影机等重大专项,打造光电技术产业;实施低热值褐煤提质新技术及装备、多金属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等重大专项,打造节能环保技术产业。通过集中实施重大专项,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带动形成和壮大一批新兴战略支撑产业,改造振兴传统产业,为解决经济运行深层次矛盾,进而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2. 以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研发中心建设为重点,提高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根据《规划》要求,开展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建设的专题研究和建设试点工作,制定支持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政策措施,引导和促进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走创新驱动型科学发展道路。围绕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省产业集聚区内的骨干企业为重点,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工程,新建一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一批省创新型试点企业,争创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对部分有条件的省产业集聚区共用技术创新需求开展调研,启动产业集聚区公用研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增强其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加快省科研生产试验基地建设,第一批入驻单位后续项目全面开工,第二批入驻项目全部启动,年底前争取一半以上建成投产。第二批入驻项目计划总投资8.9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9.4亿元,利税4.5亿元。

  3. 加快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创新以企业为中心、产学研紧密结合机制。进一步完善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高风电联盟为河南省风电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强调研和论证,启动建设新能源汽车、盾构、小麦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产业内的优势企业为核心,集聚相关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协同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提升相关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收抵扣等政策的落实工作,引导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重点推动“大型高效节能活性石灰成套技术及关键装备” 等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4. 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抓好“双百”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力度,确保2009年开建项目年内按期建成投产,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发展领域,新组织实施一批“高、专、精、深”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做好对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辅导,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加快高新区发展步伐,指导洛阳高新区争创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做好安阳高新区等有条件的省级高新区申请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相关工作。实施国家“十城万盏”行动计划,推动LED照明技术示范及相关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创业风险机构的发展,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落实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组建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推进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试点省工作,新建立20个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5. 大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支撑。实施粮食核心区建设科技工程,抓好“小麦新品种矮抗58、“郑麦366产业化研究与开发”、“玉米新品种浚单20产业化研究与开发”、 “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等产业化研究与开发”等产业化研究与开发重大科技专项,力争矮抗58推广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郑麦366达到800万亩以上,加快小麦、玉米和水稻新品种的产业化和换代升级。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加强百亩超高产攻关田、万亩核心区、百万亩示范区和千万亩辐射区(一田三区)的建设,力争在高产攻关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在大面积推广上取得新成果。加快名优花卉产业化的技术研究与开发,重点突破洛阳牡丹、开封菊花、许昌紫薇等名优花卉的产业化技术难题,新建花木标准化科技示范和推广基地2万亩,提高河南省名优花卉的品质及其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6. 加强民生科技工作,支撑“两型”社会建设。加强重大疫病预防控制、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城镇建设、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和减灾防灾等重大民生科技问题攻关,继续实施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先进医疗设备的开发。加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使之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的示范基地。实施节能减排科技工程,攻克一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节能减排急需的重大和关键技术,推广一批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加强科普工作,组织举办科技活动周,实施科普适用技术传播工程项目,集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7. 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加快“中原学者”、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培养,建设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和“百人计划”有关工作。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选派一批优秀科技人员到全省中小企业和农村,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服务。选择河南优势发展领域开展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力争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使该省在相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布局,重点支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力争使1-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进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行列,带动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再上新台阶。

  8. 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合作,加强省部会商工作。加强与科技部的省部会商,力争召开第三次省部会商会议,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等方面共同启动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动2020科技工程的实施。二是以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开展超级小麦等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三是以生物医药产业为重点,开展林可霉素、喜树碱等医用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的研究与产业化。四是共同推进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工程,推动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发展。五是共同建设一批企业研发中心。六是重点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河南大学联合建设棉花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郑州大学建设材料特种设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支持河南理工大学建设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河南农业大学建设粮食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改良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重点做好河南省与白俄罗斯科技合作第四届例会的筹备,抓好一批合作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大院大所、央企、军工单位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建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优先支持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全省转化推广和产业化。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