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龚国金:以亚运为契机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5: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12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大会上,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龚国金在国内示范城市与企业经验交流论坛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下面有请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龚国金先生做报告。

  龚国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本来今天在论坛的发言是我们的常务副市长吴市长,由于他临时有公务赶回广州,委托我来这里做一个发言。我的发言题目是:努力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应用中心城市。共分三个部分给大会做一个介绍。

  第一部分,围绕城市发展目标,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探索实践。国家制订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使命,要求广州率先建成全广东省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贯彻落实纲要,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着力实施以低碳广州、智慧广州、幸福广州为核心的发展举措,并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先选择和推进节能减排、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州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广州是我国重要的轿车生产基地,去年我们生产轿车113万,具有较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基地。近年来我们着眼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汽车产业优化升级,依托整车的生产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客车、乘用车、零部件及其配套设施等多个领域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

    具体有这么几方面,一是积极发展新能源客车,从十五计划开始,我们的广汽集团,联合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公关,陆续完成油电混合、纯电动大客车等多台样的样车,而且试运行表现良好。今年广汽集团进一步与中国缆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新能源关键零部件规模化生产。二是着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广汽集团正在加快首款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和研制工作,并计划于明年上市。大家知道利用最近刚召开的亚运会,广汽传奇已经上市,去年11月份广州市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也签署了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谅解备忘录,今天上午日产的桥本泰昭先生也在说聆风怎么推,怎么导入?我们广州正在抓紧推进日产聆风日产电动车的导入及其广州的国产化工作。三是大力发展关键零部件及其配套设施,广州市已经有小型的电动车、电池、智能充电机,包括汽车节能与储能企业20多家,初步实现年销售收入十个亿,配套比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广州市以举办科技亚运、绿色亚运为目标,积极谋划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今年5月份广州市成为国家的第二批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城市,示范推广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具体来讲,第一:广州将新能源客车示范列入筹备亚运会重点项目,在亚运会期间,共示范推广各种新能源汽车360辆,其中混合动力公交车174辆,混合动力公务车100辆,纯电动公交车26辆,燃料电池观光车60辆。

  二:加速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在亚运会开幕前,占地1500千米可以满足30辆纯公交车充电的大学城充电站和为社会车辆服务亚运城快速充电站投入使用。最近广州市政府与广东电网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配套先行的原则,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三:实行新能源公交车示范专线,从2008年开始广州市陆续有6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了公交线路,进行示范运行。在亚运期间,广州市又开通了首条纯电动公交专线,投入了纯电动公交车26辆,区间往返里程达到70公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