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价调整方案上报 百姓抱怨只涨不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3日09:23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成品油车天天都要用,食用油人天天都要吃。这两种油的价格涨跌,总能勾起老百姓的某种情绪。对成品油调价方案冷眼观之,是因为以往人们经历了涨多跌少的忽悠。对食用油厂家叫屈都来拍砖,则是大家对巨头们此前做派的鄙视。

  成品油

  调价方案上报 百姓冷眼旁观

  12月1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方案已报国务院审批。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调整方案维持成品油改革市场化的大方向未变,最大变化是缩短了调整周期以及对操作手段进行了微调。

  依照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行的是“22个工作日+4%”原则,至今已经过12次调价考验。

  但鉴于其受颇为复杂的调价流程等因素影响,明显滞后于国际原油价格,致使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初衷大打折扣。由此,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也逐渐被提上日程。

  此前,业内普遍预期现行“22天”的调价周期将缩至10天。上述人士表示,最终取值是10天或14天,需待决策部门最终定夺。

  此外,国内油价一直面临“追涨不追跌”的指责,12次调价也似乎在印证这一说法。卓创资讯油品分析师刘峰指出,“4%”的条件也是现行油价机制存在的不合理之处。

  根据测算,按照达到22个工作日且原油处于相对理想的前提下:当原油从80美元涨到83.2美元,涨幅达到4%,油价及时上调;但当原油从83.2美元跌回80美元,跌幅却不到4%,油价维持不变;当原油再从80美元涨到83.2美元,涨幅达到4%,油价上调……如此反复,国内成品油价格仍将出现涨多跌少的局面,甚至油价将被推至最高。

  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期望中,定价权与市场化问题备受瞩目。记者获悉,发改委已就调价操作手段提出微调建议,一旦试行,成品油价将进入自动调整过程。目前,市场上传出了两种关于定价权的方案:让油企在国家监督下自主定价或委托第三方制定新的调价标准和计算公式。每日经济新闻

  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方案如果按照原有套路,肯定又是“两桶油”起草的。不管上报到哪里,我等悲惨的命运早已注定。

  yypyuyiping:成品油价不与原油价的绝对值以及人民币汇率挂钩,不管用什么样的周期,都会使它背离原油价格,而让石油集团获取非法利润。

  三鉴堂主:我们的石油消费需求近几年来是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而石油企业的体制垄断又轻而易举地将投资成本转嫁给了广大的消费者,所以才有今天这种涨多跌少的局面。

  无聊的QQ:以后每周都要涨价了,哎~

  爱吃爱喝爱玩:制定一个公式,跟着国际原油价格走,别搞什么柴油荒,每天调价都可以。

  lantex:同样是油,食用油不许涨价,汽柴油为什么可以涨?老百姓的私人企业要亏,要承担社会责任,而堂堂的国企却吵着要涨价,还有天理吗?

  昨天,坊间传出消息,国家发改委再度出手干预食用油价格,要求国内主力食用油生产企业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集团四家的小包装食用油4个月内不要涨价。这一情形,与2008年非常相似。当时,国内食用油同样不断飙升,最终国家要求:如果企业涨价,需要向发改委申请。

  2008年,发改委也曾进行过食用油价格管制。当下发改委的动作,让食用油生产企业立马开始“叫苦不迭”。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而国家实施控制食品价格措施,导致中粮集团整体毛利率有5%跌幅。

  一家食用油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4个月食用油企业不得涨价,可能有一批企业会关门。今年各项成本都在快速上涨,尤其是人力成本。我们原来雇一个装卸工,每天30元,现在涨到每天300元,还不一定雇得到人。运输用的柴油价格上涨了45%左右,另外煤、制瓶用的塑料等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终端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不能涨,现在每生产一吨小包装食用油要亏损约180元。”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10月底,一级豆油价格攀上每吨1万元大关。由于终端产品价格不能上调,某小包装食用油知名品牌宣称出现产品比原料油价格还低的“价格倒挂”局面。

  业内人士说:“完全不顾企业成本大幅上涨的实际情况,以计划经济手段管理市场经济,企业撑不住倒闭,宏观调控失去落实政策的主体,调控也将难以持续。”

  对于价格管制的疑惑,发改委发文回应称:“在必要时采取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不是向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回归。同时,这种干预措施也只是暂时性、辅助性的。实践证明,依据《价格法》在必要时实施价格临时干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qda789:“我们原来雇一个装卸工,每天30元,现在涨到每天300元,还不一定雇得到人”瞎话不能这么讲的,装卸工6000元的薪水找不到么?多少务工人员薪水到了3000元!一句话露出奸商面目。

  网友sxg123:觉得亏本就别干了,直接让我来经营。我保证经营得既便宜,又给国家上税。

  网友98pinpinpang:中粮这种关系民生的企业应该限制最高利润的百分比不能超6%。现在赚少点都抱怨?

  网友ncqxz:油厂是不能亏的?可怜的是穷苦的农民,辛苦一年得到了什么?

  不沉岛:声称亏了,怎么还做?

  guoqigoal:大连九三油脂厂一天的大豆加工量是9000吨,节假日除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是这个数量,一个企业消耗大豆就这么多,如果没有可观的利润,那些企业难道是福利机构呀?一个装卸工人在大连施行三班倒工作制,一个月保险全算上最多也就不到3000元,平均每小时就12.4元,这是些无良企业在哭穷呀。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