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模式冲关 奇瑞纯电动车“忐忑”上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6日08: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尽管纯电动车M1-EV上市第一天就卖了300辆,但奇瑞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仍然做好了打一场新能源车“持久战”的准备。

  “哪怕我们一年只卖一辆车,也要让客户对这个车的质量非常满意。只要我们能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我相信会有更多客户接受奇瑞新能源车,甚至是其他(公司)的车,那么这个行业就有希望了。

”日前,袁涛在回答媒体有关纯电动车销量目标提问时说道。

  前不久,奇瑞电动车M1-EV和首款增程式电动车上市。M1-EV采用336V的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了45/60Ah的高性能锂电池,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售价14.98万~22.98万元。

  袁涛介绍,奇瑞新能源公司每年的运营费用约是奇瑞汽车每年销售额的10%。但根据国内新能源汽车每家公司年均300~1000辆的销量情况,短期内实现盈利十分困难,因而袁涛表示,即便销量低也要坚持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线路上,奇瑞汽车走了一条与比亚迪不同的道路。数据显示,奇瑞M1-EV最大巡航续驶里程仅有150公里,远远低于比亚迪E6的350公里,只能满足购买者平常上下班代步的需求。对此,袁涛表示:“电池的重量本身就是消耗电量的,背负过多没有使用的电池,也是不环保的。”

  M1-EV的电池技术线路与日产LEAF相近,后者单次最大行驶里程为160公里。日产汽车一名技术人员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充电设施不普及,电动车长途行驶的条件不具备,城市内短途行驶将是纯电动车的主要功能。在此条件下,如果电池组数量过多,反而不利于节能环保

  在长途行驶的电动车领域,奇瑞选择了增程式技术,该项技术与比亚迪也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别。该项技术主要依靠一个8kW的增程器,当车载电池电量消耗至最低临界限值时,增程器将自动启动,为电池提供电能或直接驱动电机,以实现高达数百公里的续驶能力,最终行驶里程可达300公里。

  “我们正在研究新的电池技术,把电池重量降到600公斤,行驶里程达到400公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一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优化电池性能是比亚迪长途驾驶电动车领域的主要方向。

  资料显示,比亚迪E6单次行驶里程可达350公里,不过电池组的重量超过了800公斤,相当于车内乘坐了6名成年人。除此之外,在长途驾驶的电动车领域,比亚迪还推出了汽油发动机和纯电动的双模系统,在电池电量耗尽时,汽油发动机替代电池成为汽车动力来源,以满足长途驾驶需求。比亚迪F3DM的驾驶距离与传统汽、柴油发动机汽车一样,只要能够适时加满汽油,就不存在驾驶里程的限制。

  袁涛表示,在奇瑞电动车的发展规划中,增程式电动车今后将成为重点推广产品。增程式电动汽车优势在于可以减少对动力电池容量的需求,降低电池成本,在能源利用效率、价格、使用方便性等方面均具有优势。

  深圳电动车大会开幕当天,奇瑞汽车与赛伯乐(中国)投资公司、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股份公司等7家分别涉及城市投资开发、财产保险、电动车服务领域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期望通过不同领域公司的合作建立完整的商业化模式。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