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部委联手整治节能车 第四批节能目录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7日09:28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第三批节能名单出台后两个多月,第四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终于在3日出炉。

  第四批目录终于出台

  9月28日,三部委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三批),17家单位68款节能汽车入选其中。

  但在这之后,第四批节能名单却迟迟未能与消费者见面。

  3日,第四批节能名单终于浮出水面,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在内的17家汽车公司的66款车型榜上有名。即将上市的途安1.4T四款车型,也进入了本批目录。而包括神龙汽车公司的世嘉、408等在内车型均属首次上榜。此外,还包括了东风汽车、一汽海马等部分厂家的储备车型。

  加上之前的206款车型,截至目前,共有272款车型入围。

  记者注意到,虽然12月3日,第四批节能车型才正式公布,可公文落款时间为11月23日。根据前三批的情况来看,在11月23日之后购买上榜车型的用户也有可能获得补贴。

  三部委联手整治节能

  就在第四批节能名单出炉前,11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专项核查办法》,要求严格核查燃料消耗量及相关标识。

  这也是继发布地方各相关单位不得将财政补贴纳入企业优惠额度的规定后,三部委再次整治节能汽车推广中的不规范行为。

  据了解,此次的整治行动主要针对油耗标识真实性。不久前,中汽研公开表示,一些上报车型的油耗跟中汽研测试的结果有出入,达不到国家的第三阶段燃料限值标准。

  如果事实真是如此的话,那不但骗了消费者,还骗取财政补贴,性质比较严重。三部委表示,对没有通过节能汽车推广专项燃料消耗量核查的车型,将取消该车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资格,并追缴汽车生产企业已申领的财政补助资金。

  期待借此建立完善制度

  “节能惠民"四批目录中,到底有多少车型真正达到了规定的油耗标准?

  也有分析人士质疑:核查的主要项目有三项,第一和第二项是“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标识”,第三项才是核查燃油消耗量与节能惠民目录是否一致。

  核查的重点是在张贴的标识上,而车型油耗的真实性只能屈居第三。贴几个标签何其容易?而且还是在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去核查的。

  对于整治效果,业内普遍预期不高。但期望通过整治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制度,有相对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把检测认证做好。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