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底购置税优惠末班车 到底该不该买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3日07: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卓 孙春祥

  “你打算在年底买车吗?”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聊天话题。一边是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一边是畅销车型优惠缩水,消费者该何去何从?年底买车到底值不值?

  ■现在买车能否得到实惠?

  走过了“金九银十”的车市再度火爆起来,主要源于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但税收只是购车成本的一项费用,消费者非理性抢购是否会顾此失彼?

  ●已经错过购车最佳时机

  (准车主赵先生)

  1.6L手动挡宝来的官方指导价是10.78万元,在11月中旬的时候,经销商有5000元的优惠和2695元的购置税优惠,但是现在货源紧张,经销商优惠已经取消,错过了购车最佳时机。

如果等到春节后的汽车销售淡季再买,虽然购置税优惠取消了,但是购车成本还是要比现在低很多。

  ●不必跟风抢购

  (渤海证券汽车研究员邵琳)

  明年北京的车船税继续按照现行标准征收,小型客车依旧为480元。打算购买中高档排量车的消费者有充足的时间考虑油钱、停车费、税费问题,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车型,不必在年底跟风抢购。

  ●经销商趁火打劫

  (汽车媒体编辑刘宁)

  一些消费者选择在年底买车,是认为经销商为冲量会加大折扣力度。但是汽车经销商同样有预期,在全年销量任务完成后,往往会附加一些购车条件以提高利润,比如强加装饰、配件。目前汽车价格比较透明,但是装饰价格水分较大,一套真皮座椅就可能赚几千元,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会被“黑”。

  ■年底是购买旧车的最佳时机?

  年底车市的火爆让新车优惠幅度缩水,二手车市场也风生水起,此时“占座”是否理性?

  ●要“占座”也要注意保值率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有车的人留着旧车舍不得卖,没车的人抓紧时间赶快买,还有经销商趁政策不明朗而“囤车”,现在的二手车市人心惶惶。从经济角度看,不着急用车的人可以先缓一缓。而急于“占座”的人,不仅要考虑价格,还应注意保值率,有利于以后再次出售。

  ●买得起养不起

  (汽车论坛版主“赤脚”)

  本想买一辆10万元的二手福克斯代步,但仔细算了一下,使用成本太高了。在市区开车,百公里九个油左右,一年下来油钱就得5000元,保养300元,保险3000元,停车费500元,再加上车位、洗车等费用,一年至少上万元的养车费用,还不如打车划算。

  ●2至5年的车最划算

  (二手车评估师王越)

  捷达桑塔纳富康等使用年限长的经典车型,因为车主惜售收车困难,目前价格上涨500元至1000元。而科鲁兹高尔夫6思域等使用年限短的新款车型,因为新车价格优惠幅度缩水,价格也上涨了2000元至3000元。消费者在选车时可以避开这两类车型,考虑使用年限在2年至5年之间的雅阁帕萨特君越等车型,这些二手车的价格比较稳定。

  ■挑选什么类型的车最合适?

  刚性需求者对于购车时间一般无从选择,但依然可以根据形势选择更为合适的车型,以便得到更加实惠的价格。

  ●中等排量轿车优惠大

  (东风本田4S店销售石雨)

  购置税优惠政策马上到期,不少消费者的恐慌性购车心理导致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售火爆,很多畅销车型都需要预订。但排量在1.8L至2.0L之间的车型,不仅库存相对充裕,优惠力度也很大。像昊锐优惠1.8万元,老款马自达6优惠3万元,思域优惠2万元,消费者可以考虑一下这样的车型。

  ●不必“扎堆”德系车

  (大众二级经销商董飞)

  很多德系品牌4S店的库存目前都销售一空,二级市场的货源也所剩无几。迈腾领驭速腾等车型优惠缩水明显,尤其朗逸宝来等车型11月还优惠5000元,但现在想提现车都困难。消费者不妨将注意力转移到美系、日系、韩系品牌车。

  ●自主车型值得关注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不少汽车企业今年的销售任务已经完成,尤其是一些合资品牌开始有意识地控制车辆投放节奏,为明年的销售做准备,所以年底前提车的希望不大。急于在年底拥有第一辆车的人,可以考虑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车企的小排量车型。在价格、款式、认知度等方面,购车实惠程度较高。

  ■来京购车划算吗?

  在经销商云集的北京车市,竞争相比二三线城市要激烈得多,价格自然会低不少,这吸引了不少外地消费者来北京购车。

  ●买中高档车比较合适(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在年底汽车销售旺季,经销商为了争抢消费者往往会上演价格战,但是今年底小排量车销售火爆,不但优惠缩水,连提车都困难,不宜来京凑这个热闹。但如果有中高档车的需求,可以到北京来买。

  ●在本地买车更划算

  (呼和浩特车主刘飞)

  去年家里买了一台1.6L骐达,刚开始也准备在北京提车。但在北京4S店和亚市逛了一圈后发现,不少经销商要求在店里上保险或者做装饰。虽然保险在哪上都一样,但装饰在呼和浩特做要便宜很多,贴膜、座椅加导航等装备合起来能省3000元,而且开车回家的油钱和过路费也要1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虽然北京车价便宜2000元,但在本地买车更划算。

  ●油质不同易坏车

  (汽车维修工王磊)

  外地消费者选择在北京买车一定要注意本地区的油质,因为北京执行的是国4燃油标准,但有些省市的油质达不到该标准要求,可能会造成汽车发动机的损坏。另外,如果外地消费者在北京购车开回家,在没有进行首次保养之前就拉高速,也容易损害发动机

  ■新闻链接

  购车者的不同心态

  不管是因为经销商“囤货”还是因为真的是无货可卖,“一车难求”已成现实,从市场的火爆程度可以看出,市场并非完全由刚性需求主导,对政策改变的预期以及其他因素也影响着消费者。

  心态一:赶上最后一班车

  “听说明年就要取消购置税优惠政策,本想等春节发了年终奖再买车,现在看来必须要提前买了,能省点是点。”在外企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张先生想买一台10万元左右的家庭用车,近日听说购置税减半政策可能于明年取消,所以决定提前购车,“听说明年可能出台限购政策,还是早买的好。”张先生对目前的境况很无奈。

  心态二:是刚性需求,“等不了”

  刚刚在通州梨园购买一套二手房的田先生目前在北三环工作,因马上要结婚搬家,所以不得不购买一辆小排量车代步。“车市怎么样对我无所谓,反正不能耽误工作”,田先生对记者说,“房价太高了,不得不买郊区的房子,车也成了必需品,所以等不了。”

  心态三:“车荒”中依旧淡定

  “我不会跟风的,优惠政策无所谓,也许明年车市冷下来,经销商会大幅降价,那时候也说不准比现在还便宜呢”。在媒体工作的孙女士明年就要结婚,但对购车的需求并不是很强烈,“如果政府出台一些治堵政策而增加买车难度的话,我就不买了,反正坐地铁也挺方便的。”孙女士接受采访时显得很淡定。

    ■记者观察

  你真的需要买一辆车吗?

  北京市交管局的数据不难反映当前购车者的“狂热”。截至12月5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比前一周增加2.1万辆,日均注册机动车3000辆,这一增长速度超过今年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日均增量的1倍。

  一项网络调查还显示,四成消费者选择在本月买车,这表明年底的车市“井喷”还将继续。业内专家预测,年底前1.6L及以下车型还会出现一个销售高峰,除了要赶上购置税优惠政策“末班车”,不少消费者还担心3000元节能车补贴政策有变。

  当身边的人都加入“购车潮”的时候,很少有消费者能保持理智,但这样往往失去了最大的实惠。不妨举个例子,一汽大众CC刚上市时,加价4万元才能提车,可是过了3个月,不但取消加价,最高优惠甚至达到了1.3万元,不难看出对于购车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

  消费者应该理性对待年底购车,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得不偿失。尤其尚在犹豫阶段的购车,不妨冷静思考一下,汽车到底是不是生活必需品。与其纠结政策,不如想清楚:你真的需要买一辆车吗?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