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次国企牵手民企 广汽吉奥合资公司成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4日07:5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汪云青

  注册资本12.6亿元

  累计投资60亿元

  广汽占比51%

  填补广汽微车产品空白

  本报讯 12月9日,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控股集团合资设立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在杭州正式宣告成立。广汽集团与吉奥控股于今年4月26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完成一系列资产评估等准备与报批手续之后,双方的战略合作终于进入到实施阶段。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2.6亿元,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的股权;吉奥控股以资产出资,持有49%的股权。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将对吉奥控股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逐步形成5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累计投资60亿元人民币。据悉,吉奥汽车现有管理层将得到保留,原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担任广汽吉奥总裁。新公司仍将主要开展微车SUV、皮卡三大业务,但规模将迅速扩大。

  吉奥控股是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目前拥有杭州萧山、台州路桥、山东东营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年设计产能30万辆,但是,去年吉奥销量仅为4万辆左右。

  助广汽在“规模竞赛”中领先

  广汽吉奥的成立,也证实了吉奥董事长缪雪中此前一再强调的那句话——吉奥与广汽是合作,而不是被收购。而广汽吉奥也开了国内汽车行业国有企业与民营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先河,因此吸引了外界广泛的关注。

  但是,撇开这一层,单纯从商业角度,广汽这次牵手吉奥,前景并不乐观。缪雪中说,广汽的实力加上吉奥的活力就等于竞争力。吉奥的活力有多活姑且不论,先看广汽的实力:以中高端乘用车业务为主,盈利能力依然高度依赖旗下两家合资公司的广汽集团,目前来看,除了资金实力以外,在技术、产品、品牌、网络等方面,都很难向吉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对吉奥而言,则当然是好事,因为一个严重边缘化的汽车品牌,一下子获得了庞大的资金支持(据传,广汽现金出资在30亿元以上),起码有了做大的可能;但是对于广汽,除了可以快速形成几十万辆的产能,以在和北汽等国内对手的规模竞赛中取得优势,实在看不到什么其他实质的利好。

  恐难复制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

  吉奥微车、低端SUV和皮卡的确是可以对广汽的产品线形成补充,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微车和低端SUV虽然厂家众多,但同时却有几乎是品牌集中度最高的两个细分市场。长安五菱垄断了8成以上的微车份额;而除了长城奇瑞众泰,其他品牌低端SUV销量都微乎其微,在乘联会的统计中,吉奥SUV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只有区区3700辆!中国的微车和低端乘用车市场规模的确很大,但是,高集中度的市场环境,低利润率的行业现状,后继品牌机会很小,这也是为什么吉利比亚迪奇瑞等几大本土品牌首先都不是选择这两个准入门槛貌似最低的市场切入的道理所在。

  上汽和通用五菱项目上的成功,令人称羡,但一则时过境迁;二则吉奥不是五菱,合资之前,五菱就是微车第二品牌;三则目前的广汽也扮演不了上汽和通用,不能给吉奥提供资金以外的其他有效支持。所以,广汽吉奥几乎可以确定无法复制五菱的成功。

  缪雪中在合资公司成立仪式上说,吉奥要主动融入“大广汽”格局中。广汽现在的格局的确是够大,成功收购长丰之后,广汽传祺即将上市,广汽菲亚特已经宣告成立,广汽三菱也箭在弦上,但是格局布大了也有隐患:在广本和广丰都相继陷入发展瓶颈的情况下,广汽上述每个项目几乎都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和很大的挑战,而广汽吉奥如果不能迅速扭转低迷的局面,就有相当大可能成为广汽的一个包袱。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