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生水起MPV:繁荣下的萎靡 沉默后的爆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16:46
作者:卫金桥 来源:汽车公社

  11月27日、28日,马自达M8和别克新一代GL8的上市发布会仅仅间隔一天。虽然很难相信只是巧合,但越是竞争强烈,似乎越是振奋人心——它们都是今年最重量级的MPV(商务车)车型,加上去年换代的奥德赛,仍在坚守的江淮瑞风,本领域各大主角,都已陆续到场。

  沉默后的爆发

  11月26日,长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让前往长春的旅程异常曲折,当天下午,长春机场因为大雪临时关闭,第一批计划到达的媒体要么在别的机场降落,要么航班取消,北京媒体则临时接到通知,弃乘飞机改坐第二天一早的动车。一位成都的记者从26号下午4点,一直等了24个小时。

  不过,这似乎没有阻止大家对一汽马自达新MPV马自达8的期待。毕竟MPV市场,太多年没看到新鲜的面孔。

  马自达8下线仪式于27号下午3点开始,而价格悬念却要一直留到12月份,“我们还要看看上海通用GL8怎么定价。”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说。

  没有来得及欣赏北国冬天美丽的雪景,与会的几乎同一拨人立刻打点好行装,第二天一早直接奔赴上海,大家都在期待:沉默多年的MPV,好戏开始了。

  上海通用应该知道,大家对一成不变的老一代GL8已经有些厌烦,所以,在去年上海车主和今年北京车展两次以概念车形式亮相之后,新一代的别克GL8款款而来。GL8似乎并不在意马自达8这个新对手,在28号晚上举行的发布会上,上海通用精心准备的宏大场面,欢迎姗姗来迟的新一代GL8——你也许不知道,这一等,已经十年。

  “我们把标准叫做过去;我们把前瞻叫做现在;我们把雄心叫做未来;我们把他(GL8商务舱)叫做首席。”豪迈自信的广告语下,全新别克GL8豪华商务车誓要继续领跑商务车的新十年。但于洪江并不在意GL8的威力,继去年上市马自达5后,一汽马自达决心在MPV市场上投入更多火力。“GL8的卖点在第三排,但马自达8绝对是‘无敌第二排’。”

  当竞争已经从外型延伸到内部的第二排和第三排的时候,我相信你和大多数人一样,期待一场好戏的发生。

  但是MPV市场看来有点麻烦,今年10月份,前10名MPV销量分别为:别克GL8销量为4368辆,奥德赛3351辆,途安1556辆……第10名为起亚嘉华,1辆。

  这些停滞不前的销售数据在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看来,只是MPV市场整体竞争力不强的表现,对于后来者马自达8来说,机会大于压力。“应该注意到这里的竞争对手很少。中国的MPV主要就是GL8奥德赛,而它俩的竞争就像大象与河马打架。竞争这么不充分的乐园现在已经不太好找了。总量虽不大,我可期待的数却不小。”于洪江说。

  繁荣下的萎靡

  GL8继续高举商务舱的旗帜,马自达8推出了无敌第二排,MPV市场,已然一幅风生水起的模样。

  如果你只是看今年MPV市场,内心肯定有几丝惊喜,1~10月份,35万辆总销量,87.2%的增幅,不错啊!但如果你把35万辆的数字当成分子,再小心翼翼地找出它的分母911万辆,3.9%,这就是MPV在当前乘用车市场的尴尬地位。

  再回头看一看五年前,2005年全年MPV的总量为13.92万辆,那年全部乘用车的销量达到319.59万辆,MPV的市占率达到4.35%,如此看来,MPV的市场地位,五年来,不升反降。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除了当年接踵而至的新车推动MPV井喷一把之外,在八年内,MPV的增幅不仅远远落后于SUV,而且也没有赶上整个车市的增长步伐。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MPV持续萎靡?

  不知是该感谢还是责备上海通用,10年前,挟“陆上公务舱”磅礴之势而来的别克GL8,不仅为中国汽车营销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还开启了MPV市场的先河。强劲的GL8持续多年成为这个市场的领头羊,但GL8以商务车定义MPV之后,把随后的竞争对手以及MPV市场牢牢地钉在“商务车”的范畴内。以现代著名商务车H1为原版的江淮瑞风一上市,就对这个市场表决心,紧随其后的东风风行同样如此。

  随后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2002年上市的广本奥德赛、2004年上市的东南菱绅东风悦达起亚嘉华,都毫无例外地“被商务”;2005年,决定另辟蹊径的上海大众途安,试图以MPS开辟新战场,但折腾了五年多,月销量一直徘徊在千辆上下,2006年后,MPS甚至不再被上海大众自己提起。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MPV市场多年来一直徘徊在整个市场的边缘?专家和厂家提出了多种不同的观点,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第一,多年来,MPV已经被牢牢定位为商务车和公务车,私人市场无法启动;第二,中国家庭的结构相对单一,而MPV发达的市场比如美国和日本,多子女家庭的构成,对MPV的需求一直存在。

  是的,中国乘用车销量从2005年的300万辆激增到2009年的900万辆,但是MPV市场的增量仅仅从14万辆增加到今年不足40万辆,市场份额从4.3%下滑到不足4%,而同期,SUV市场份额从以前不足6%激增到如今的超过11%。其中,SUV市场份额激增的最大动力来自于其功能的改进,受到私人用户的追捧。所以,要改变MPV的小众地位,必须要尝试进入私人市场。从途安奥德赛,一直都在努力,但是,奥德赛除了在2005~2007年鼎盛期一度引领市场之外,去年年中换型之后的奥德赛,已经无力与GL8瑞风争夺。

  从产品特性和定位上,上海通用GL8一直死守商务车市场,新一代GL8把“陆上公务舱”升级到“豪华商务舱”之后,上海通用没有停产老一代别克GL8,让其在30万元以下的市场继续发挥余热,意图一览无余。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GL8热衷于商务车市场的策略本身无可厚非,但这样的羊群效应导致的结果是:MPV市场始终无法晋升主流。如果整个市场做不大,这个游戏的参与者都只能在小得不能再小的蛋糕上,蚕食和争夺。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