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度吉利中期会诊 品牌体系加快梳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8:2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0年是吉利战略转型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在品牌、产品及渠道的转型都初见成效后,吉利决定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公开的总结大会。下一步是走务实路线,还是继续激进扩张?吉利帝国的百万辆格局将怎样实现?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在这次中期会诊中显现端倪。

  转型总结大会

  “我们这次车展没有新车发布,重点也不在宣传有多少款车亮相车展。所以没有预热稿。”在各厂家忙于给记者们分发广州车展的预热稿件时,吉利却只发出一封简洁的邀请函,没有任何预热稿,也没有车型图片。

  邀请函显示,吉利广州车展期间主要举办两个活动,一是“吉利-联通3G智能车战略合作发布仪式”,二是“吉利战略转型研讨会”。

  “省略”产品宣传,这在吉利所有以前参加的车展中是从未有过的。“吉利54款展品亮相车展”是今年4月北京车展的预热稿标题。近几年来,参展车型的数量和展台面积成为自主品牌实力的最直接体现。

  对吉利的做法,媒体理解为,“吉利已经过了靠新产品吸引关注的阶段,这么做也算是全面战略转型的一个表态。”

  吉利汽车的车展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我们将邀请各方专家,共同研讨吉利过去三年的战略转型成果,算是对第一阶段的总结,对下个阶段也会有所探讨。”

  这是吉利战略转型三年来首个正式的战略总结会。按照吉利汽车2007年的“宁波宣言”,其战略转型计划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为2007年6月至2009年,目标是吉利汽车成为“有知名度”的品牌,转型初见成效;第二阶段为2010年至2012年,目标是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转型基本完成;第三阶段是从2013年到2015年,将吉利发展成为“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实现脱胎换骨。

  根据这一计划,吉利在2010年正式进入战略转型的第二阶段,目前正处在从“有知名度”的品牌向“有影响力”的品牌平稳过渡的阶段。但现实的2010年远比计划的惊心动魄。

  2010年,吉利完成了对全球知名品牌沃尔沃轿车的收购,在围绕着收购展开的大刀阔斧的布局中,吉利的中期转型也加快推进。三年转型,一战成名。借助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对于品牌影响力的诉求已提前实现。

  “收购沃尔沃其实正是吉利战略转型很重要的一部分,走的是与2006年收购英国锰铜和2009年买下澳大利亚独立汽车变速器生产商DSI一脉相承的路线。”回顾吉利三年来的扩张路线,业内人士指出,西方车企的体系化管理经验,加上吉利本身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将给吉利品牌带来更大的升值空间。

  品牌体系加快梳理

  吉利的产品扩张并没有因为车展的低调而放缓。12月17日,吉利全球鹰GX2赶在车展前正式上市,继熊猫之后,全球鹰品牌再度扩充。在此之前,借英伦海景的上市,英伦与华普两代品牌顺利接棒,而帝豪EC718也在B级车市场成功占据一席之地。

  在2009年三大品牌全部落地后,在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看来,从产品层面看,现有车型以及未来车型都有了清晰的归属。随之而来2010年的主要任务是整个营销体系的稳步提升和持续的品牌建设。

  但盛世之下,必有隐忧。

  这种隐忧首先来自吉利汽车本身,三年里连续的跨国收购与国内多点布局让吉利帝国的构架愈发复杂,由此引发的异地化生产、营销以及管理能力和经验的缺乏是吉利所急需解决的问题。

  其次,国内汽车市场的分化在今年给自主品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局。继比亚迪盛极而衰之后,奇瑞今年无法达成销量目标也已成定局。吉利将成为2010年三大自主品牌中唯一一个能够达标的企业,但其全年销量增幅也将低于汽车行业总体30%的增幅。

  从销量数据来看,今年前11个月,吉利以35.92万辆的销量完成了全年目标40万辆的89.8%;其中,11月的销量为44155辆。按照市场规律,吉利在12月完成剩下的4.1万辆应该不成问题。

  但吉利同比增幅只有22%。在专家看来,增速减缓是自主品牌在向高端进化的匆忙蜕变中,必须经历的阵痛。而随着政策的变化,自主品牌明年的境况难以预计。

  不过,吉利转型的步伐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在刘金良的计划中,为了达成第二阶段的目标——让吉利汽车成为“有竞争力”的品牌,吉利将在三年内构建年销百万辆的营销新格局。

  而与此同时,此次广州车展上,吉利与联通在3G智能车上的合作将为善于想象的李书福开辟新的兴趣点。销量多点少点对李书福来说已无大碍,可以想见,为智能汽车布下的网点已经在李书福脑海中形成。

  吉利汽车

  “哪天吉利不可劲儿推销车了,就说明它成熟了”。这一天或许真的来了,吉利广州车展的重头戏是一场研讨会。

  车展亮点:

  与联通的3G智能车合作,战略转型研讨会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