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自达:自由后现活力 提升传统动力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8: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与大股东福特分道扬镳的日本马自达并没有失去“靠山”的失落感,反而是恢复“自由身”后的活力。

  近日,就在福特进一步减持马自达股份、放弃大股东身份前夕,马自达高调宣布了新一代技术平台“SKYACTIV”。

“SKYACTIV”集成了多项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技术,2011年将正式用于量产车型上,是马自达落实Zoom-Zoom可持续宣言的重要“法宝”。

  此次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将展出搭载其新一代技术平台的概念车“清”(Kiyora),将新一代技术平台放到造型新颖独特的概念车上,这是赚人眼球的一个聪明之举。

  马自达不是一间大公司,但是一个有特色的公司。其多年坚持的转子发动技术、造型新颖的“流”、“清”等一系列概念车,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鲜明的设计风格,让这家规模不大的汽车公司在世界车坛不被汽车巨头们的光辉所掩盖,独树一帜。

  从技术路线上看,马自达的“SKY-ACTIV”与大众的“TSI+DSG”、福特“E-coboost”技术颇为类似,都是着力于传统动力技术的提升,只不过,“SKYAC-TIV”还涵盖了车身轻量化与底盘设计的新技术,更全面一些。在电动车技术风靡的日系企业中,马自达选择的这条技术路线与众不同。

  不过,这也符合马自达一贯特例独行的技术理念。与追求实用、经济的日系造车理念不同,马自达追求时尚的造型与出色的动力操控,Zoom-Zoom理念就是要为消费者提供“一见倾心、驾乘愉悦、爱不释手”的车型;在环保节能路线上,马自达也与高度看好电动车的大多日系车企不同,一直不看好电动车技术,认为近期路线是传统汽车技术的提升,远期则着眼于氢动力发动机技术。虽然近来马自达对于电动车技术的看法有所改变,但其短期的重点依然是传统汽车技术的改进。

  明年在日本上市的新一代马自达2,将是搭载新一代技术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而这一新技术平台也会很快引入中国市场。

  马自达

  马自达新一代平台技术“SKYACTIV”集成了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诸多先进技术,可以说是汽车行业传统节能环保技术路线的日系代表。

  车展亮点:

  概念车“清”(Kiyora)、马自达8马自达2炫动款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