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调整未影响二手车市 商家处变不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14: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上半年,东莞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超过了3万辆,发展非常迅速。但9月以来,由于政策限制黄标车和国Ⅲ车型,以及国家对新车型给予节能补贴等因素,新车市场优势明显,二手车则相对降温。

  临近12月,二手车市同新车市场一样逐步进入年底行情,虽然有些政策对市场仍有干扰,但东莞的二手车商对即将到来的年底旺季依然充满了信心。

  记者从东莞车天车地和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等二手车市场了解到,到年底有很多车主将换车,在换车之前有一部分消费者会因为资金问题或者其他原因先把现有车处理掉,所以在年底新车行情启动之前,二手车源会增多。为降低新车市场年底促销大战拉低车价对二手车市场的冲击,目前二手车商开始注意车型选择和库存调整。

  近期二手车市走旺

  本周记者走访了下桥几家大型旧车交易市场发现,即使不是周末,但几家二手车市场的人气仍很旺,来卖车和咨询的人很多,几家展场内的车库基本上都停满了车商收来的车辆。有经销商告诉记者,这是为即将到来的年底行情储备库存。

  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一家二手车行的经理谢晓峰告诉记者,按照惯例年底新车二手车都有一波行情,我们对接下来的市场并不担心。“从这段时间的实际成交车型来看,一两年内的车是最好卖的,尤其是车龄比较新的朗逸新君威POLO迈腾速腾等,因此公司也准备调整方向,把主营业务集中到这类车型上来。”

  而寮步一家二手车行的负责人胡润捷告诉记者,一些年代较早的车型开始促销,价格比原来下调了数千元不等。“再放到过年的话,车龄又增加了一年,更贬值了,所以这两个月要把这些年份久一点的车型清理掉。”

  车天车地二手车中心市场部负责人刘敏告诉记者,到年底有很多车主会换车,在换车之前有一部分消费者会或先将手头的车处理掉,所以在年底新车行情启动前,二手车的车源会增多。目前二手车商比较注意车型的选择和库存的调整。一般来说二手车商更倾向次新车和较为保值的车型。

  记者了解到,几家大型的二手车交易中心近期德系车比较抢手,像高尔夫POLO这类的德系小型车最好卖,现在收的价格也比其他品牌车型稍高一些。

  优惠政策促车商调整库存

  长期以来,免收购置税是二手车的一个最大卖点,二手车加上折旧和免收购置税,往往比新车便宜很多。但随着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出台,新车销售逐渐火爆。相比之下,免收购置税的二手车优势略有降低,特别是经济型车,在政策面前,消费者更偏向于购买新车,导致二手车市的经济车型价格整体走低。

  “如果优惠的政策不再继续实施,二手车的优势将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二手车商袁建求告诉记者,不少二手车商采取的办法是“先囤后售”,压低收车的价格,待政策取消后主推小型车

  也有车商认为这样做有些冒险。“现在政策暂时还不明朗,万一明年还继续这个优惠的话,有可能出现库存积压。”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谢晓峰认为,虽然年底二手车也可能出现上扬消化掉现在的库存,但是押宝在一项不确定的政策上是不可取的。最多就是调整一下库存结构,适当增加一些小型车的比重。

  对大排量车销量影响不大

  对于车船税即将调整的消息,多数车商并不认为会很快影响到车市的销量

  谢晓峰告诉记者,目前从了解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因为车船税可能调整而抛售的情况,大家都还是处于观望阶段。“但是一旦车主出现陆续抛售中手大排量豪华车的情况,一些进口老款车型将最受影响,如4.0L切诺基等车型的价格肯定会下滑明显”。

  记者来到附近的几家专门经营大排量豪华车的交易中心。这几家车商均乐观地表示,车船税计费调整对他们的销售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大排量其实受政策的影响不会太大,毕竟车船税和车价相比少太多。”

  不过,一家名为勤力二手车行的负责人李旭表示,有较长车龄的大排量豪华车还是会受一些影响,所以他们收车的时候,会逐步减少收购车龄超过10年以上的名车。“本身这些车的售价就很低,加上现在豪华车新车降得太多,现在基本上不做这方面的车型业务了。”

  不少二手车商都表示,如果2.5升以上排量的车船税有较大提高,到时他们会把车船税齐不齐全当作交易的一个重要环节。有车商建议,在车辆过户环节增加验看车船税相关交纳证明一项,避免损害购二手车车主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