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外给力中国汽车市场即将进入"2.0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2日08: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2009年的历史最好水平之后,把这种超乎以往的加速度顺势带进了2010年。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已经突破了1300万辆,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一个新纪录的诞生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随着各项刺激政策的年底即将到期,车市销量有望在第四季度获得进一步释放,全年产销超过1700万辆基本已成定局。以这样一种超过20%的增长速度计算,车市明年产销即可达到2000万辆,车市的2.0时代正在降临。

  车市2.0时代正在到来

  曾几何时,当我们仍在纠缠于车市年销量能否达到1000万辆之时,是否会想到如今车市正在向2000万辆的目标大踏步迈进。2008年车市的萎靡早已成为过去,一度的阴霾毕竟已被2009年的疯狂冲击得七零八落。如果我们以十年为一个时间尺度,雄起的2009年已经为国内车市的上一个黄金十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我们已经从今年的销量趋势中不难看出,车市正在迎来它的又一个高速增长的十年之期。

  与去年相比,今年车市虽然先后经历了库存、价格战等各种波动,但从整体表现来看依然增势强劲。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汽车产销累计双双突破去年的全年总和,同比分别增长了 34.49%和34.76%。基于此,甚至有一些媒体预测,车市在今年的销量就有可能达到2000万辆,就此进入“充满荣耀”的“2.0时代”。

  2002年以来,我国经济连续数年出现高增长,城乡居民积累起了巨额财富,足以支撑起一个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因此我们预计,汽车行业2002年开始的快速增长,至少能够延续到2020年。姑且不论车市能否在今年提前闯入光环围绕的2.0时代,即使以业内普遍认同的1700万辆的最低年销量水平,车市在今年业已突破20%的年销量增长率。随着国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进一步被开发,最迟到明年,车市即可轻松跨入这个辉煌的时代。

  另据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工信部组织规划“十二五”期间的汽车产能,到2015年规划产能为2300万到3100万辆。而中国汽车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将给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包括新能源汽车提供有力支撑。

  内外给力 最迟明年进入2.0时代

  没有人能够预测中国车市。是的,今年前10月1467万辆的销量早已让中国的“预言家”黯然失色。当1700万辆的年销量为业界所普遍认同,人们的思维仿佛又一次陷入到去年的迷惑之中。对于车市的未来走向,“预言家”也只好静观其变而不便妄言。

  且不说充满泡沫的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已是强弩之末,急需车市对经济的继续给力;单单是国内市场对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日渐扩大,已经让持续增长成为未来车市的主基调。为支撑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家有可能对车市继续保持适当的政策刺激与导向,这从目前关于车船税的热议和对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的大力鼓励即可见一斑。

  而国内始终旺盛的市场需求,为车市的大踏步前进提供了动力的支持。首先,国内一线城市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依然强劲。 SUVMPV作为今年增长最快的两大细分市场,其消费主力依然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数据显示,今年SUV销量增长108%,MPV增长86%,成为一线城市汽车消费依然活跃的最直接证据。

  其次,中西部等二、三线市场正在成为推动中国车市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早在去年,二、三线汽车市场就已经开始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 46.15%,其中一线市场增长42.6%,二线市场增长56.5%,三线市场增长67.7%,三线市场的增长率比一线城市高出了20个百分点。而在市场的增长贡献度上,二、三线市场贡献度更是高达72.8%,是一线市场的2.5倍多。

  另外,今年以来各大车企纷纷扩大产能,为车市销量的进一步飞跃提供了现实的可能。再加上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车市刺激政策的年底即将到期,必将使汽车消费在第四季度获得进一步释放,从而完成向“2.0时代”跃进的第一次“起跳”。即便未能如愿,庞大的销量基数也会为车市明年向“2.0时代”的轻松跨越奠定出一个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宋双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