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鹰GX2上市李书福上演颠覆战略三部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3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12月17日晚上的杭州大剧院灯火通明,吉利全球鹰GX2上市会暨全球鹰达人秀正在火热上演。从5000多名熊猫车主中脱颖而出的6位选手展开了最后对决,选手们绽放的青春活力与全球鹰GX2的品牌主张不谋而合。

当三位优胜者各自赢得一辆全球鹰GX2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此时此刻,全球鹰GX2的品牌形象已经“润物细无声”般沁人心田。

  宣传造势一直是李书福的特长,无论是吉利自由舰飞越布达拉宫、360万元征集吉利新徽标,还是豪言宣布“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收购澳大利亚DSI和沃尔沃汽车,都令消费者瞪大了眼睛,引来国人乃至世界的阵阵叫好声,吉利的品牌形象也逐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一系列豪言壮语固然令人振奋,但为此叫好的消费者未必愿意买单。飞越布达拉宫的吉利自由舰虽然令人称奇,但想借此摆脱廉价车的形象却并不容易;360万元征集徽标虽然赢得了赞誉和眼球,但并未提升消费者对吉利品质的信任;收购DSI和沃尔沃汽车虽堪称大手笔,但消费者对其品质的担忧依然存在。一直以来,吉利汽车的品牌宣传如同红军长征般豪迈,却也暗示着环境的艰难。豪迈的背后是不服输精神与无奈现状之间的纠结。

  现在,吉利终于学会了如何传播品牌理念。这场达人秀摆脱了硬邦邦的说教,寓教于乐,在快乐的互动中传递品牌主张。这种做法在吉利的传播史上堪称颠覆性,以至于不少在场的媒体记者表示,这场节目的精彩程度超出预料。这场达人秀显示出,吉利的品牌传播正变得越来越从容。

  让吉利变从容的原因恰恰是吉利产品品质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消费者肯定。自2007年战略转型以来,吉利金刚自由舰远景的品质都大幅提升,赢得消费者赞誉。全球鹰熊猫和帝豪的上市进一步提升了吉利的品质与满意度。数字显示,自2009年8月第一辆帝豪EC7系车型上市以来,帝豪EC7凭借一款1.8升手动挡车型,已经创下了总销量超过4万辆的成绩。尤其是近几个月,帝豪EC7车型的单月销量都稳定在8000辆左右,已经位列中高端自主汽车品牌之首。

  据介绍,全球鹰品牌的销量吉利销量中占比45%至48%,熊猫的消费者逐渐向高端去。这说明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消费群体,吉利产品都有了质的提升。“目前售价8.98万元的帝豪EC7供不应求,售价超过10万元的EC8也严重缺货,说明吉利的品牌溢价能力开始提升。这些年吉利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品牌形象已经有了颠覆性的变化。”吉利总裁刘金良如此表示。

  当晚上市的全球鹰GX2也被吉利寄予厚望。它要做小车颠覆者,在安全、动力、配置、价格等方面树立小型车新标杆。资料显示,GX2采用大面积高强度钢板,通过日本Nachi焊接机器手376道车身焊接工序完成无缝焊接,全封闭笼型车身使得GX2能有效避免碰撞时的断裂现象;配备的1.5LVV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75kW,超过多数同级别小车;一键启动、多功能导航、无钥匙进入系统等在高端车上才出现的配置,更让GX2颠覆了小型车配置低的概念。

  刘金良认为,第一代、第二代小车主要靠低价格和低配置参与竞争,结果牺牲了安全和舒适性能。现在消费者对小车的需求升级了,渴望更安全、更强劲、更先进的小车,全球鹰熊猫GX2正是为满足这种需求而诞生的。“吉利未来要打造A00小车的标准,用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赖,用品质参与市场竞争。”

  一位熟悉吉利汽车的人士认为,吉利一直是个颠覆者。最初涉足造车业颠覆了民企不能造车的历史;低价入市的吉利汽车撕破了合资品牌车的高价面纱,颠覆了汽车是奢侈品的概念;2007年吉利汽车战略转型,老三样转变为新三样,颠覆了人们对自主品牌品质低的看法;2009年吉利收购DSI和沃尔沃,更颠覆了人们对自主品牌管理能力低的印象。吉利汽车的发展正在逐步颠覆中国汽车工业在国内乃至全球汽车业的形象。

  吉利的颠覆战略还在继续。刘金良介绍,吉利的战略转型为多品牌的发展设置了三步走战略,2007年至2009年,成为“有知名度”的品牌;2010年至2012年,成为“有竞争力”的品牌;2013年至2015年,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吉利2015年实现销售200万辆,其中一半销往国外市场。届时,“狼来了”的惊呼声或将出自跨国汽车公司之口。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