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明年小客车限定24万辆 摇号无偿分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3日15:32
来源:千龙网

  计算机摇号经过专家充分评审 避免暗箱操作

  凤凰卫视记者:其实很多民众在谈到摇号政策的时候都比较关注就是如何做到过程的透明以及有一些民众担心会不会出现号贩子加大他们买车的负担,如何避免在摇号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呢?

  刘小明:摇号过程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对获得有效参与有效资格的每一个人都是机会均等。在这个过程里,首先设置计算机的系统和计算机摇号的准则是经过专家充分的评审,我们确定的单位也好,个人也好,申请的标准是向社会公开的,符号摇号的人员申请以后,是不是符合准则,社会可以来举报,如果不对,举报自然取消,可以看细则,凡是填写虚假信息的取消三年的资格,三年不允许再申请,就是要求你本人要有信用,单位也要有信用。同时也说了整个摇号的办法、规则是经过专家评审确定的,这个准则也是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因为现在很多摇号社会上都是接受的,是建立在公正的规则基础之上。第三操作的过程中公开透明的,大家可以去看。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媒体对社会公开。而且这个摇号的过程,是由公证机关进行公证的。经过摇号之后,马上把摇号的结果放置在网上,大家可以查询,而且这个过程还有一个监督的机制就是举报的机制。这个过程我相信会严格、科学、公正、透明。

  中央电视台记者:大家都在讨论治堵的措施,现在交通拥堵有没有量化的指标,是不是给民众一个愿景,在哪一年能达到这个指标?

  刘小明:对交通拥堵要有一个科学客观的评价,现在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通过浮动车的办法对实际路矿、运行的速度,车辆的密度进行有效的监督,评估不同类型道路上的实际的运行情况,所以大家刚才可以注意到秘书长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在讲到我们应对这几年交通拥堵工作的时候,说一段时间没有恶化,有一段时间有恶化的趋势,这些都是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来得到的。我们现在有一个拥堵指数,拥堵指数目前北京的拥堵指数基本上是在6.5到7这个期间。大家可能还记得,今年9月17日,那天的大拥堵基本上接近10,也就是说是最高的拥堵状况。这次发布的综合措施,当然这个综合措施是要逐步出台。这个综合措施可以归结起来,我们做了什么工作,一个是要着力提高交通设施的承载能力,所以刚才说的建,着力打造公交城市,也就是要优化我的公共交通系统,发展公共交通,让交通快起来,方便起来,让民众更多选择公交。

  刘小明:第三个着力是着力提高我们智能交通系统的服务水平,我们科学管理要有智能交通系统的支持,另外要着力提高我们现代交通的文明水平,这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无论是司机、自行车还是行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现代交通的意识。还有着力调控机动车有序的增长和无节制的使用。另外就是着力提高交通的服务水平和管理的能力。从整个措施来说,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达到什么效果,一方面,要确保中心城交通系统不进一步的恶化,经过一段时间改善之后能有所缓解。另外一个方面,要确保作为首都来说,做好四个服务,保证国务、国事活动正常开展,这里有很多工作安排,从大的方面,还有治本的措施,要着力进一步疏解中心城的功能和规模,所以在规划上有相应的规定。

  周正宇:我想提供两个对比情况,一个是在上个世纪大概二三世纪,从新的世纪开始有十年多,现在是汽车时代,作为一个大城市,这两个区别在哪里,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家电下乡有很多政策,这都是小问题,汽车进入家庭,可以看到第一对土地是巨大的需求,停车,就是你的居住地必须要有一个车位,现在居住要有车位,你的目的地、出行地要有车位,你出行行驶需要道路,就是对土地巨大的需求。再一个出行的使用,在出行的使用上,我们小客车出行,你每天上班的时候,你出行的时间,出行的目的地、路线都是你自己选择的,你也不用告诉别人,或者要特殊申请。

  周正宇:另一方面,别人的出行他的选择你也不知道。就在这样一个运行的系统里,我们看到当出行非常集中的时候,就会出现拥堵,你任何一次加入都是对后面行驶汽车的影响。反过来前面的汽车也影响了你,所以拥堵就是这样出现的。再一个,小汽车出行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高峰出行,全世界都存在,再一个很明显的节假日高峰出行,城市公众活动类似像游香山等等,这是世界的共性,所以全世界都对小汽车实行严格的有法规的规定。在购买阶段,各种措施,对机动车上牌有牌照的管理,对驾驶员有驾照的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深刻来面对我们现在汽车进入家庭的时代。现在实际上在全国大城市都已经显现出来,因为对中国这样13亿人口的大国,城市人口的加剧,这是第一点。

  周正宇:第二,再做一个背景,我手里有两张表,一张是98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从1998年市政府提出两大治理目标,一个是大气环境质量,一个是交通拥堵,98年好天是27.4%,到09年78.1%,这个曲线是连续的增长,没有任何反复,就是说明我们在大气环境治理上首先从源头治理,搬迁污染企业,煤改气,煤改电,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断提高,所以治理的效果非常好,应该说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关于交通的治理,刚才刘主任也说了,这12年,98年是在110万多辆现在增加到479.1万辆,增加4.4倍,我们交通拥堵是在高增长下,成绩在这个增长之下,问题是在这个增长之下。刚才你提到关于衡量交通的指标,交通委有交通拥堵指数变化,绿色是代表畅通指数是0—10,这个曲线从07到10年12月,这个曲线是变化的,我们采取这么多措施,但是还不能像大气污染那样,这就和源头的高速增长有很大关系。看看这个曲线,最低点是哪是08年,是北京奥运会,交通管制,单双号。后来又实行了每天控制两个尾号,所以07年总的水平在这个表上最高,08年奥运会最低,然后逐步上来,现在又要恢复到以前的水平。所以我想表达的市政府和广大市民应该也有信心,只要我们大家共同的付出努力,工商良策,共同努力,共创北京交通的未来。谢谢。

  王惠: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