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凌:公交领域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潜力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11: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推动力——“十城千辆”示范运营项目与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未来”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凌做了专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刘凌:各位上午好,刚才两位先生讲的是用车的方面,我从造车的方面讲一下我们的观点。

  中国南车主要的业务领域这一块,我们就不详细介绍了,主要在轨道交通这一块,最近来讲的话,应该说给我们中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力的话,现在高铁里面的整车,包括里面的核心关键零部件里面所有的技术,和相关支持的话,基本上具备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应该说在这一块,经过近20年的发展,虽然高铁是在最近一两年推行的,作为我们企业来讲,做高铁相关的技术已经具备了。

  我们做电动汽车也是一个缘分,也是2001年起承担国家“863”电动汽车方面课题共计20多个,从那时候开始,我们逐步把轨道交通的一些核心关键技术,比如说交流传动技术、网络技术、监控技术等,逐步地和我们的技术进行一定的接轨。

  07年7月,从01年开始我们主要是做零部件和系统,从07年开始的话,我们就开始进入到整车行业,我们中国南车不仅仅是做系统的零部件,现在也开始做整车。

  简单介绍一下技术的产品,我们首先围绕者“三电技术”的突破,在整车和电力系统这一块进行研究,反正就是企业要盈利。

  从产品上来讲,我们三大类的产品,第一类是异步电机驱动系统,目前我们统计了一下,在国内是销售规模最大的一家提供商,我们北京奥运会、上海亚运会里面的电机驱动系统都是我们提供的。

  另外一块,我们叫做关键零部件这一块。整车这一块,按照中国“五行”这一观点来说,首先是金,主要是节能环保;第二部分是木,主要是适用于中高端的混合支持;还有就是水,目前也是我们的主导车型,目前这款车销售了将近八百多台,主要是在湖南、长沙、株洲、襄樊这样一个城市圈;另外就是纯电动的公交客车,属于火;这款车的话,应该说也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包括7.5的掂对商务车。

  下面我讲一下城市的运行,湖南省也非常重视电动汽车的发展,湖南省电动汽车的产业领导小组,周强任组长,08年5月份,湖南省就推出相关的两个文件,明确支持电动汽车整车产业化的发展,每年以不低于4500万的资金支持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的推广应用,并将在政府采购方面、购车补贴、营运补贴方面给予支持。

  根据湖南省相关部门的一些相关决定,我们当时南车时代电动结合一些相关需求进行了一些整车研发。这些车到今天为止,我们这个统计数是11月份的,我们目前在长株潭三市投放混合动力公交车是800多台,在45条公交线路上运行,长沙可能影响很明确,株洲的话,湖南省株洲市已经明确提出三年之内公交车全部电动化,现在已经换到第三批,明年基本上全部换完,是个什么概念呢?只要在株洲坐公交车全是电动车

  在这一块的话,我们总的运行里程达到了3350万公里,单台运营里程最长超过16万公里,我们觉得为客户提供很好的服务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

  最后讲一下体会和建议:目前我们这个里面,可能有点多,2000多套动力系统及零部件,从01年到现在的话,我们从国内已经销售了2000多台的动力系统和零部件,800多台左右的电动整车的市场应用,到今年为止应该是在国内比较大的,应该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如下几点体会。

  1、自主掌握电动汽车相关核心技术,是企业能持续不断创新的基础。

  2、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及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仍处于示范阶段,因此离不开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3、在公交客车领域,目前仍是主要以混合动力为主,纯电动大规模推广仍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增程式混合动力具有较大潜力。

  4、电动汽车首先在公交领域推广。

  虽然现在国家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实际上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做得很到位,并且希望我们不仅仅是要做产业的联盟,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认为要应该建立政府的联盟,这个政府的联盟的话,就是要把工信部、发改委,中国制定政策的相关部门,能够在统一协调的组织领导下面,可能更加有利于电动汽车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的落实。

  这就是一个总的报告与介绍,谢谢!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