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美丽大连“遭遇” 新能源汽车之“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1:32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王蒙

  作为全国“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自2009年9月开始,大连市便全面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作。

  从此,说起大连,人们不再会只想到海鲜、美女和城市风景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发展,已经成为大连发展的另外一处看点。

  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我国面临来自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的多重压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的必由之路。大连市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凭借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科研实力,成为节能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城市,在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方面做出了应该做出的表率。

  在这所著名的旅游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低碳社会也一直走在了全国前列。近年来,大连更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并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带动大连市汽车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大连市汽车工业的现状是:通过自行开发、技术引进、合资、独资等多种渠道,在关键零部件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整车产业能力至今相对薄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这样的情况迫使大连市汽车工业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可提升大连市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大连市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面对国内外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才能圆大连市发展汽车整车产业的梦。

  目前,大连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领跑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发展。其中,一汽节能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两年内将形成3000辆生产能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签约,最终每年将形成2万辆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改装、组装生产能力;大连奇瑞汽车整车项目已经开工,总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包括节能新能源汽车);辽宁曙光汽车集团投资建设的大连曙光汽车暨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开始实施,将达到每年3万辆客车、轻型客车(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大连野马易威电动汽车及动力总成项目成功签约,每年将形成5000辆整车和5万套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已投入10辆纯电动豪华旅游客车、10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162辆混合动力公交车、50辆君越混合动力轿车,共计322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

  这一组组闪光的数字背后,是大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局面。

  牢固的产业基础

  大连市政府和一汽集团公司共同着手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的整体搬迁改造,搬迁改造后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2013年前实现年产3000辆客车的生产规模,其中新能源客车将占总产量的50%;奇瑞汽车大连一期年产30万的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属的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创新零部件制造公司、大连乾豪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大连保税区一期投资1亿元人民币,形成年产达到2万台纯电动汽车的改装、组装生产能力;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6200万元人民币,公司以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可为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车用燃料电池;大连湾临海区和大窑湾临港区初步形成了世界级的重装备、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市政府与北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大连旅顺机车基地,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台9600kw大功率电力机车正式下线,也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气化发展提供了间接支持;大连市是电机制造的传统基地,现有大连电机厂、天元电机厂、伯顿电机厂、创为电机厂等多家可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电机的企业;大连普传科技是生产研发电机变频器的专业公司,可为电动汽车配套电机控制器;大连柴油机厂为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提供了高水平的发动机;大连新阳电池材料公司可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电池的原料供应商;大连悦尔新能源有限公司也研发了车用蓄电池;大连开发区民营企业易威也积极进行电动汽车整车的研发和改装;一汽集团大连启明海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可为节能新能源汽车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中国新能源客车的领先者——安凯客车,在业内和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去年成功地服务了大连夏季达沃斯会议。作为会议用车的10辆安凯纯电动豪华客车在达沃斯活动结束后,在大连至旅顺的旅游线路上进行专线服务,目前已经成功商业化运营一年。经过一年的实打实全面运营,安凯纯电动客车表现出色。

  坚实的研发实力

  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大连已经有了一定发展,已经开发出了纯电动轿车、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中巴车,并可上路试验运行。大连市的相关企业已经掌握了纯电动汽车生产的基本技术,进一步完善后,可在近期进行相关检定,申请公告并获得批准后在特定区域进行示范运行。

  大连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开发也有了较好基础。“十五”期间,大连市高校就参加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混合动力研究项目,进行混合动力多能源控制系统的研究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高压电安全防护系统的研究,获得“863”重大专项资助,同时大连市企业与高校紧密配合,开展了适合低端用户的轻度混合动力ISG动力总成的研发,获得大连市经委资助,现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十一五”期间,大连市企业和高校合作,进行客车用电机及驱动系统的研究,并再次获得了“863”重大专项资助;一汽的奥运会用混合动力客车在大连一汽大客装车;大连市电机企业和高校合作也参与了混合动力的研发,为混合动力提供了多种电机,结合大连市实际情况,混合动力可在以下两方面迅速取得进展:大连市纯电动客车也有一定基础,电机行业又有很大优势,同时内燃机行业也有相当的实力,这为混合动力电动客车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资源。考虑到混合动轿车的难度较大,近期应优先发展混合动力客车和中巴车。

  在燃料电池方面,国内燃料电池与国际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同步,有些技术超过了国外最高水平,大连市燃料电池的发展处于国内最先进水平,并且具有超一流的研究团队,大连相关企业和院校承担了国家“863”重大专项攻关任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降低成本,开发出市场可接受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选好应用车型,与动力平台结合,做好电-电混合的控制策略,在保证安全性、可靠性的基础上,提高耐久性和环境适应性,在大连开展小范围的示范运行工作。

  紧握发展机遇

  大连市工业基础雄厚,但也面临着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的挑战。既然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就没有理由不发展。同时发展汽车产业特别是整车产业还可以带动机械、冶金、化工、电子、汽车服务、商贸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发展,促进技术进步,吸引投资。

  大连市面临汽车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同时也将面临汽车能源不足和环保的巨大压力。大连市现有机动车60多万辆,其中公交车近4000辆,出租车万余辆,这两部分机动车常年在市区内运行,是重要的排放和耗油大户,完全可以在近期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进行改造。

  面对节能环保的巨大压力,伴随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汽车工业正孕育着一场技术变革。其总体趋势将是汽车能源多元化、汽车排放洁净化、汽车控制系统电子化、汽车动力电气化,最重要标志性技术是混合动力和氢能燃料电池。当前,国际、国内节能新能源汽车尚未形成新的产业体系,大连市在相关研发和产业化方面,相对于传统汽车,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作为我国北方最美丽的旅游城市完全可以示范城市为起点,抓住机遇,带动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发展,逐步发展本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这所著名的旅游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低碳社会也一直走在了全国前列。近年来,大连更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这所著名的旅游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低碳社会也一直走在了全国前列。近年来,大连更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并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