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分4S店称关系够硬 元旦前购车仍可上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12月23日下午,“北京治堵措施”发布,由于24日开始新车上牌将参加摇号,京城车市上演了“汽车抢购疯狂八小时”。政策实施后,很多4S店门可罗雀,甚至员工放假,但部分市民这几天却收到一些4S店群发的短信,内容声称在元旦前购车仍可自由上牌,不受“治堵政策”影响,但要现金全款,上不了牌全额退款。

本报记者为此兵分多路展开暗访。

  ■声称“关系够硬”

  销售一直没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一家位于东四环外姚家园路的品牌4S店,店内摆放着六七辆轿车,不时有顾客进进出出,店内有数十人正在咨询、商谈,而几名销售人员也繁忙接待着看车的人,不时接电话回答顾客的问题。一个多小时内,记者就发现有两位顾客准备购车,开始办理购车手续。

  一名男销售人员介绍,12月23日“治堵政策”出来以后,该店一直继续销售,基本上每天都能卖出十七八辆车,验车的都忙不过来。该销售人员称,元旦之前购车,票据可开12月23日,该店可保证能上牌,否则退还全部购车费用。至于怎么绕过“治堵政策”的限制,该销售人员称顾客不必知道,他表示店里有多辆现车,顾客交钱必须是“现金、全款”,他称此做法有一定风险,“但我们不会和顾客签办不成就退钱的合同”。

  一名已购车的顾客说,前天去验车,发现180多辆该店销售的车在排队验车,其中部分是12月23日之前卖的,还有部分是23日以后卖的,“这个店的老板表示关系够硬,别的4S店办不到的事,他们能办到。”这名顾客表示,12月20日他买车的时候一款低配车15万多一点,而目前卖到16万元,涨了近一万。

  ■修改机打发票

  明确加价一万

  在另外一家品牌4S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品牌北京十余家4S店仍可以开23日当天的发票,但是车主要在车辆原价基础上多加一万元。记者表示有购车意向,该工作人员便解读了其中的“奥妙”。在12月23日当天,该品牌的十余家4S店便连夜将剩余的购车发票集中起来,而其中一家4S店的发票打印机可以更改时间。“你如果在我们店里买车,要到另外一家店提车和拿发票,但是后续的保养还是在我们这里做。这是我们几家店之间互相协调的,能保证开出发票来。”

  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该男子称只有相熟的老顾客4S店才愿意帮助,“如果你自己去开发票的那家店问,即使加个两三万元钱,也不会给你开出23日发票来。”当记者问及是哪家4S店可以开改时间的发票以及这一万元钱的发票钱是否能优惠时,该男子表示不能现在告知开票4S店的名字,如果车主交了定金自然就会有人告知。另外,这一万元并不是所谓的发票钱或者手续费,而是算作车价。

  原先10万元钱的车如果开23日的发票,价格一下子就飙升到11万,表面上看和发票一点关系也没有。同时该男子还告诉记者,最好这几天赶紧来店里办手续,因为存的票底也不多,而且打算交一万元发票钱的车主也不在少数,发票很快就会用光。

  ■绝大部分商家

  生意十分冷清

  昨日下午,记者在四元桥附近看到,除了个别不清楚新规定的客户零星到4S店询问外,几乎所有4S店都十分冷清,店内几乎没有客户看车。一个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周末他们都能订出去10多辆车,但上个周末来的人特别少,而昨天到了下午他们都没有开张。

  根据规定,北京每月限牌2万辆,将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北京将实施每名驾驶员限购一辆车,24日起新购车需参加摇号申请指标。23日订车用户可以通过4S店把订单备案,不用摇号,直接上牌。当记者以购车人的身份询问是否可以开出23日的发票时,4S店的工作当面表示,现在政府规定的时限已过,不能完成备案,也不能开具23日的发票。

  ■文/本报暗访组

  ■线索提供 吴先生

  官方回应

  市商务委:经销商作假将严肃处理

  本报讯(记者 王军光)就年底之前还可以买车并完成备案的情况,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和北亚车市相关负责人。北京市商务委表示,各汽车销售企业不得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市政府颁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北京市各汽车销售企业必须将本月23日(含23日)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订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在本月24日18时前报送企业所在区县商务委备案。“针对的是消费者预订还没有提到车的情况,消费者手中没有购车发票。目前此项工作已经结束。因此不可能有新的备案。各汽车销售企业不得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昨天也告诉记者,经销商的说法并不可信。“购车发票应该会和日期绑定,除非是在购买发票上作假,否则不可能是真的。消费者需提防上当受骗。”

  检测场不再排队 恢复往日水平

  本报讯(记者 李仲虞)新政出台给大部分买车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加之近日购车人数骤减,和前几天检测场被挤爆相比,昨日的盛华检测场显得冷清了很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验车的人数已经恢复到年底正常的状态,一天之内就可办完所有手续。

  昨日16时,记者在朝阳区盛华检测场看到,只有十多辆车等候在照相区域,而检验外观的场地内几乎空着。在选号大厅内,可以看见4S店的工作人员和一些车主聚在一起抽烟闲聊,也没有几日前的忙乱。检测场提交手续的有6个窗口,少数窗口有人排队。

  根据新政,销售发票日期为12月23日(含)之前的,仍可在2011年3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手续。记者了解到,目前到检测场验车的车主,都是已经交了全款提了车,所以车主们也没必要在年底扎堆检测。记者以新车车主的身份咨询了检测场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场内待检机动车数量和往年年底基本持平,车主基本上在一天之内可以验完。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相关新闻

  旧车登记备案工作前晚结束

  已备案二手车能否

  带牌销售尚待政策

  本报讯(记者 李佳)旧车进行登记备案并不意味着一定能“保牌”过户,因适用于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细则还未出台,各大机动车交易市场及商户都在观望。记者昨天获悉,截至27日晚10点,旧车登记备案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全市将有超过两千辆带牌照的旧车等待政府发布相关政策。

  ■手续不全无法备案

  据花乡旧车市场总监王萌介绍,相关部门要求对12月24日零时前入库的新车和旧车都进行备案。仅花乡旧车交易市场就有500家商户,不少商户手里甚至有近百辆二手车,很多人面临手续不全无法备案的情况,王萌说:“相关手续都是市场一直要求填写的,因信息不全没能备案,后果只能由商户自己承担。”

  ■花乡市场元旦首次闭市

  营业25年的花乡旧车交易市场,2011年元旦将首次闭市。对于这里的老员工来说,昨天发布的这个消息令他们感到五味杂陈。“从来元旦没放过假啊,现在整个市场里根本没人。”一位老员工说。而前几天人声鼎沸的车辆过户大厅也显得门可罗雀,只有个别人来这里办理大型车辆、大客车的过户手续和机动车外迁的手续。

  二手车商家急等政策

  在花乡常年经营二手车生意的郑先生,前晚将店里剩下的4辆车进行了备案,“我的车出手早,有的人手里还有80辆呢。”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商户积压了几十辆车,一旦这些带牌的车辆失去交易资格,商户的资金损失将非常大。

  “明年摇号买低端二手车的人肯定少啊,别说我们这些卖车的人想转行,就连市场周边开饭馆的人也都担心要关门了。”郑先生说。

  记者从花乡、亚运村、中联等本市几大二手车市场了解到,粗略统计,目前全市备案的此类二手车总数量超过2000辆,但这些车目前还不能正式过户,需等到明年1月份政策下达。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