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卓平:十二五首批科技项目投入超8个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6:30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0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盛典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此次论坛将围绕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以下为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兼汽车学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余卓平的精彩发言。

余卓平

  余卓平:谢谢主持人,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主持人给我出的这个题目,前面让我在下面听郭院士,李社长,几位企业的老总,现在这个题目基本上全面展开,从不同的角度已经把它讲得非常清楚。

  简单讲一下在这个领域里我个人的一些观点,第一个,是从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现状来看,我概括下个人的观点。一个是形势喜人,现在压力激增,从这两点来看,现在对电动汽车的发展,现在整个社会认识空前的统一,大家没有人觉得电动汽车发展还是不是要讨论?这个没有。第二个,十年做了两个五年计划,我们国家应该明显可以看到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是非常显著的。还有第三点,现在社会上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的投入,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力度都是在加大。这几点来看情况非常喜人,最大的一块在示范上面,最近世博会刚刚结束,在世博会上我们投了大概1100多辆车,完全实现世博会园区零排放,这次示范非常成功,在国际上影响也非常大。

  另外,也做了非常好的科普,这次整个世博园,新能源汽车经受高温,高强度的这种考验也是史无前例,世博园区载客负荷他们讲是正常市区里面汽车载荷负荷的十倍。新能源汽车部件也有故障,但是它的故障还不如车门故障率高,车门开启、关闭太频繁了,而且挤得很厉害,最后人是推上去之类的。老百姓都感受到了,我自己在世博园区,有的时候乘电动车,老百姓说这个车好,又没声音,整个空气又好。如果不是世博园区新能源汽车示范的话,大家想象不出高温天气下很小一块区域,由于柴油车在里面跑的话,温度大家都知道会高几度。而且局部地区的排放引起的污染大家也不可想象,应该是起到非常好的效果。这是前面实验的技术进步的总结。

  第二点,刚才讲到压力激增,我们讲实际上我们一方面看到我们的进步,我们很高兴,但是感觉到现在的压力反而越来越大。越来越大的原因,实际上应该讲现在国际上也形成空前的统一了,现在国际上这些跨国集团对电动汽车这个领域里面的投入,也空前的加大了。大家都看到了,刚才各位都在介绍,实际上我们一方面在进步,但是我们也很清楚我们是有差距的。我们在汽车这个领域,刚才朱总讲电动汽车还是汽车,不能讲电动汽车不是车。大家看到基础这一块,我们还是薄弱的,我们是有差距的。如果说外国人在那里睡觉,他说现在还没看到市场前景,你们去弄吧!我们倒是有机会,我们拼命的加速,但是现在他也在加快速度,所以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的压力是激增的。现在真的要更卖力做的拼搏了。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拿到日本的一个计划,日本那个计划很清晰,根据我很高兴听到朱总讲咱们长安汽车也开始,我当然从微混弱混来看,混合动力要普及了。日本很清晰的计划,2014年左右,他说就没有纯内燃机的汽车,在轿车里面的。这就是刚才朱总讲的想法,我非常高兴我们自己的企业,实际上也开始在着眼这一块。混合动力仍然是我们节能减排的一个最重要的一块,尽管我们讲零排放,纯电动也好,燃料电池也好,这些都是不能放弃的东西。但是应该说,混合动力还是目前节能减排的一个重大的抓手。

  日本的纯电动汽车已经进入市场了,这里面大家看到三菱的车也好,还有日产Leaf车也好,实际上已经开始进入市场了。日本人小型化电动汽车在纯电动上目标非常清晰,在日本的轿车里面有三分之一的车,我们讲那种微型的小车,0.66L排量的微型车,他们很清晰。这个车他们估计是在2035年左右,统统是纯电动车,完全一个替代,小型车以后就是纯电动车。第三块燃料电池汽车,现在无论是从丰田通用,还是奔驰,技术成熟的时间表都指向2015年。从这几个情况来讲,我们觉得压力是非常大的。

  我们老是在争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实际上这三块东西不应该把它矛盾的来看,实际上你辩证的来看,离市场最近的就是混合动力,通过混合动力大量的节能减排,它必须要做的。纯电动目前从电池情况来讲就是适应于行驶距离不要很长,以四驱行驶为主要点的,我们讲充电以后一百多公里,可以了。这种小型的纯电动,那就是主要的发展方向。要作为新型的产业要去推,燃料电池从长远来讲,一定是一个在目前来讲你还看不到其他的技术能够替代它,作为一个长距离的行驶的车型。从这一点上来讲,这三个东西,国外是有序全面在推进,我刚才一个形势非常好,但是确实压力越来越大。

  第二点,因为要讲趋势,要讲展望。我刚刚上午参加国家863的十二五首批项目启动的讨论会,从我们国家来讲,科技先行,十二五的科技这一块开始先行了,首批项目投入是超过8个亿。应该来讲,跟我前面讲的形势喜人的情况来讲,是非常好,总共大概有300多家申报单位,大家都动起来了,形势非常好,科技在先行。

  第二个,工信部现在基本上完成规划,我们现在等待什么时候启动,而且规划出来的盘子是非常大的。这里面我们这些企业可能在这个盘子触动下得到快速发展,这个盘子是千亿级的产业投入。发改委很明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新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导。从十二五来看,各个部委分别从他们的口子已经开始在推动这个事情了。特别我要强调的一点,从下一步发展来看,技术上还不行,还要加大力度,科技上还有赖于再进一步的科技突破。

  第二个,实际上我们的产业化技术还是受到挑战,产业化技术我希望工信部的投入,不是说投入买设备,应该要投入工艺化技术开发。工艺化技术的开发,实际上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内容。比如我们在863讨论的时候,觉得好像国家也不是说不愿意给钱,可以去支持,但是好像我报不出项目,实际上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误区。你如果从工艺的角度上来看,工艺才能够真正的使这个技术进入产品,这里面工艺就包括了从通过结构优化,使可靠性,耐久性得到加强,工艺设计使得它的成本可以降低。所以这一块技术是真正的一个技术走向产业的关键的东西,这一块产业化技术突破一定要加强。

  第三块,我重点要讲的,从我个人最近思考电动汽车发展上,我越来越多的思考觉得电动汽车目前的发展,不在技术上,瓶颈问题不在技术上,我觉得是在商业上,我觉得这一点上可能要引起我们的共鸣。最关键几个点,第一个对于混合动力来讲,它的商业模式就很清楚,对于用户来讲始终会在价格上找平衡。朱总刚才讲了我们国家在混合动力应该是从弱混微混这里面着手,无论是节油5%,还是节油10%,这一块打到市场上去,可能很快从油价里面找到,因为微弱混增加的成本空间不是非常大。朱总讲了非常有信心,我从三千块钱国家补贴里面还可以赚两千块钱,这已经看到这一点了。而且油价最近又涨了,随着油价涨,在市场上能够达到平衡。刚才赵总也在讲,实际上将来的发展一定是在市场上才能站得住脚才是真正可靠的东西。否则靠国家补贴只是启动临时所做的事情,真正的看好电动汽车,就是看好它在市场上的打拼。对于纯电动汽车,你从数字上来看,绝对看不见,现在一辆小型车,大概五万块左右,电池现在五万块钱,哪一个用户也不会去花两倍价钱买一部电动汽车。尽管节油使用费节省,但是他要平衡的过三年,过四年,过五年做这个事情。所以我感觉实际上最急迫的是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这个商业模式已经很好了。这个商业模式就像买房子一样最好能够按揭。人家说现在汽车不是有按揭吗?现在汽车大概两年左右就完了,基本是高利贷,前几天把丰田事件说出来,丰田贷款要7%、8%左右,那是属于高点,国家如果要从做这个事情,能不能用一个比较低息的贷款,使得按揭买电动汽车。这样一算的话,可以看到每一个月大概可能一千多块钱,就可以把电动汽车开回家。如果电池充电次数超过一千次,那么我们马上就可以看到这个东西,一点问题没有,不要国家补贴,可以打拼。但是你给老百姓有优惠,我买,不光是电池可以在按揭里面平掉,而且这个车现在也是可以按揭的,而且按揭的时间,按照汽车的寿命来算,比如说十年,我觉得首先从购买的障碍上就没有问题。这是商业模式第一个点。

  第二点,纯电动汽车现在还有障碍,这个障碍在什么地方呢?充一次电可行驶的里程数就是两百多公里,有人买一个车,我每天就是上下班用,但是有的时候礼拜天我要跑跑长远一点的路程的。你不能说再去又买一辆车吧?商业模式二,这是我们在世博会上就可以看到非常好的新的商业模式的亮点,这是德国的在最佳城市实践区里面的不莱梅馆展示了这样的商业模式,它叫“汽车共享计划”。有十几个家庭,加入这个俱乐部平均下来大概十几个家庭一部车,你用得不频繁的话就是这样的。我们在讲家里我可以买一部电动汽车,但是我周末要去坐一些长途的旅行的话,是不是可以通过汽车梦想计划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也很简单,我不存在这个担心,如果说从这些商业模式上多动脑筋的话,我感觉到现在的技术就已经可以在市场上来推广了。而不用说国家一定要一次拿几万块钱来推广,当然这个前提是车一定要上质量,一定把这个事情放在重点上。之所以大家能够开上车,那就是跟批量有关,如果说没有批量,你就不可能用这样的价格去买车。电动汽车它也一样,你不能建立在每个汽车厂现在都每年搞一个几百辆车,你说我卖得很便宜,不大可能的。产业化,商业化是捆绑在一块的。

  从我个人来讲,非常希望能够通过特别是近期我们国家的十城千辆,私人购车补贴计划,这种大型的示范项目,我们来探讨这些新的商业模式的可行性。通过这些新的商业模式的发掘,能够使得我们国家电动汽车的春天能够早日到来。也希望大家能够享受这样一个时代,我相信电动汽车时代一定是对中国人来讲,能够使得更多的家庭有车的这样的保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