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将主打"3G汽车" "狂人"李书福的下一步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30日11:3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于宛尼

  “汽车狂人”李书福又有新举措。

  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会打出什么牌?就在人们纷纷揣摩之时,12月20日,广州车展上,李书福委派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公布首款帝豪3G“智能汽车”。

  “通过智能汽车网络系统为车主提供丰富的个性化信息服务,这也是未来建设智能化交通体系的一部分。”当天吉利汽车与中国联通签订的信息化服务协议中称,该举动利于有效整合互联网应用及呼叫中心互动资源,购买3G“智能汽车”的车主前三年可免费使用相关服务,之后按信息流量收费或以执行套餐服务计费。

  “3G帝豪”亮相

  坐在3G“智能汽车”驾驶座上,中国联通副总裁姜正新向记者演示“帝豪”的智能所在:“只需打开3G车载互联网信息服务,车主就可知道行车路线是否在堵车,及时规避拥堵风险;如果汽车丢失,3G防盗追踪服务就可定位车子的方位。车子发生故障,还可利用车载无线通信技术实现紧急救援。”

  利用中国刚刚开始应用的3G技术打造“智能汽车”,被吉利汽车看做“高技术、高品质”战略转型的最新成果。2007年5月,决意告别低价汽车的李书福宣布战略转型,并大胆参与海外并购,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的变速器公司DSI和沃尔沃汽车,成为国际汽车业惹人注目的新贵。

  但在国内市场,吉利汽车产品尽管已经给人以脱胎换骨的感觉,但仍然与合资品牌存在一定差距,加之上汽、一汽、东风、广汽等国企纷纷推出较高水平的自主品牌汽车,李书福如何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颇惹人关注。

  现在看来,李书福显然从丰田现代企业的崛起中得到了启示,利用汽车电子技术提升造车水平,并牵手中国联通这样的行业大鳄来实现这一目标。

  汽车市场从传统欧美市场向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转移的同时,电子设备在汽车领域已被广泛应用。早前,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曾给记者算过一笔账,“1.6升以下紧凑型轿车的汽车电子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为15%,中高端汽车为28%,混合动力汽车为47%,纯电动汽车达50%以上,未来的汽车就是计算机驱动着4个轮子行走的智能汽车。”

  最新“秘密武器”

  发布新品的当晚,汽车工程协会还举办了吉利集团战略转型成果研讨会。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魏梅,公关总监杨学良就吉利3年多战略转型的有关情况作了汇报。在高端车型帝豪中扩大汽车电子使用范围,无疑是李书福秉承技术领先、品质领先、服务领先战略转型最新的秘密武器。

  按照吉利说法,3年多来,吉利建立了“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品牌;构建了5大技术平台、15大产品平台。在此过程中,吉利成功实现了多品牌营销运作,结束了增长徘徊不前的局面,2010年销量有望突破40万台。

  在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看来,吉利的战略转型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样本。他认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转型是中国经济目前的当务之急。“每吨1000多元的生铁炼成螺纹钢每吨是4000多元,把它做成轴承就是1万多元每吨,把它做成吉利美日汽车就是3万多元每吨,把它做成吉利的帝豪就是6万多元每吨,把它做成沃尔沃S80就是40多万每吨。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就是转型,吉利美日到帝豪无疑是成功的转型。这条价值链条也表明知识产权与品牌的价值有多大,而这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所在”。

  当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每一次汽车技术的进步,每一次汽车产品性能的提升都离不开电子技术的应用,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程度已成为衡量整车水平的主要标志。”

  也许在李书福看来,未来所生产的汽车应该就是计算机驾着四个轮子的样本,而这不仅是李书福要造的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好车范本的“白描”,但其3G智能概念,能否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最终还要靠市场来检验。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