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书福:建议成立“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6: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煜
在此次“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年带来的提案涉足广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产业转型与教育改革、应对“汽车社会”的到来和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其中,前两条主要涉及汽车行业的发展。

  李书福在“产业转型与教育改革”的提案中呼吁对现有的教育体制已不适应中国产业转型的需求,亟待改革。他指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和创新,但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同人才素养的提高存在着很大的不适应,教育资源配置错位导致教育供给与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不匹配。近两三年吉利通过战略转型,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与人才教育培养相适应的独特发展模式,先后建立了三所大学和技术学院,开创了“以社会需求为中心”的高等职业教育新路,始终依靠人才和创新取得发展。吉利推行的这一“311”教育模式,为我国职业教育教学途径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李书福“关于汽车社会的提案”重点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议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二是新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三是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是并行不悖的;四是市场竞争对于汽车产业和企业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书福建议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为中央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在建立‘汽车社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政府应该及时制定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战略目标,把汽车作为战略产业,成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扩大内需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产业。”他还建议,充分考虑能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借鉴国际经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此外,就个别城市因交通堵塞等问题出台限制汽车上牌量的地方政策,他提议不应当因一时基础设施不足,就简单地限制汽车消费。汽车消费与基础设施如同鸡和蛋的关系,可以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