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汽车李书福:职业教育要先“转”起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4日11: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两会,李书福绕着圈子避谈“沃尔沃”,对于“丰田”,也以“丰田虽然出现了召回门事件,但许多方面还是做得非常完善,是一个很好的公司,许多东西依然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将来的发展过程中会尽量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一句话婉言回绝了关于丰田召回门事件的提问。

但只要听到“教育”两字,他马上精神抖擞。

  富裕劳动力优势不再 科技含量呼声渐高

  今年最流行的一个词就是“人口红利”,许多专家说,中国靠富裕劳动力吃饭的日子,大约从2013年开始就得逐渐过去了。但是,劳动力虽然减少,我们可以提高劳动力的科技含量啊!提高劳动力素质,就得靠教育。加快转型升级,也得靠教育。

  在李书福看来,现行的教育制度是有很多缺陷的。

  “按需求决定供给的基本原理,教育供给结构应该朝向技工教育普及化、大学教育精英化方向发展。但教育行政化的积弊又令供求信号无法传导,产业一线的企业招工对技能要求在逐步提升,技工荒正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瓶颈。”

  “各大高校纷纷运动式扩招,加剧了大学生供过于求的现象。为了延缓大学生就业困境,硕士和博士也次第扩招,只能重演本科扩招的困境。由此产生了本科教育功利化,大学毕业生蚁族化,民营教育边缘化,技能培训教育信息不对称,教育机会不均等等现象,而这些现象又是互为因果、环环相扣的。”

  为圆“强企之梦” 吉利自己干教育

  “吉利留给后人的,除了汽车,还有教育”。

  李书福还向记者开玩笑,“以后我们的教育会价值百亿,贡献给中国。”

  当然话有转折,吉利目前还没打算以“教育”为产业。“你看,哈佛、斯坦福的价值有多少?说百亿当然是指无形资产。”

  为了实现“强企之梦”,李书福干教育已经多年了。

  吉利先后建立了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开创了“以社会需求为中心”的高等职业教育道路。

  李书福的说法是,在吉利整个战略转型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每一步的变革,都需要相应的人才来支撑。

  吉利各院校的高等职业教育,恰好为吉利的转型升级准备了大批这样的人才。几年来,成百上千名吉利院校的毕业生,带着吉利汽车产业升级急需的各种知识,很快担当起各项工作,成为企业最富生气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