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读吉利集团董亊长李书福2010两会提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10: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吉利集团董亊长、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在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教育改革协调发展"提案,紧扣中国当今经济发展趋势和矛盾,从理论和现实的高度,阑述了中国产业升级转型和当今国家提出的教育改革的辩证和统一关系,根据吉利战略转型和吉利成功的教育摸式,提出了中国教育必须加强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管理方式的改革,从根本上适应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其正走向中国创造的建议,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关键词:产业升级与教育改革

  提案回放: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和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根本途径是要通过关键技术的创新,而创新的本质因素是人的教育问题。但中国的现状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同人才素养的提高存在着很大的不适应,当前我国教育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教育资源配置错位导致教育供给与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不匹配。

  教育改革必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汇,在后危机时代国家产业、经济政策大调整的关键时刻,教育改革成为国家亟待突破的复兴瓶颈。教育是国家复兴与发展的根本基础,离开教育,一切计划都只是空中楼阁。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同业相比有着天然的差距,能够缩短和赶上的只有人才与创新,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但中国要想成为汽车强国、产业强国,教育就成为了首要问题。

  关键词:技工荒 扩招

  提案回放:当前我国教育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教育资源配置错位导致教育供给与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不匹配。按需求决定供给的基本原理,教育供给结构应该朝向技工教育普及化、大学教育精英化方向发展。但教育行政化的积弊又令供求信号无法传导。

  一方面是愈演愈烈的技工荒,另一面却是高校不断加大扩招的步伐,工厂找不到合适的工人,大学毕业就是失业,教育与需求之间呈现一种病态的悖论,大学招的越多,工厂的用工荒就逐年放大。现有教育问题无法适应社会的矛盾不断放大。占据家庭绝大部分生产资料的学生毕业以后无法创造价值回馈家庭,教育产生的矛盾转嫁给家庭,最终这些矛盾都全部转嫁给社会和国家。

  关键词:教育体制 吉利模式

  提案回放:原有的教育体制已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升级的需要,产业升级与教育改革的协调发展必须提高到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考虑,并且切实做好教育改革,为中国的产业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吉利集团作为中国创新型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始终依靠人才和创新取得发展,近年来通过战略转型,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与人才教育培养相适应的独特发展模式。

  教育体制的弊端已经屡见不鲜,关键是寻找适合国家产业升级需要的教育改革方案,从民办教育体制中吸取营养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办法。作为与市场最为贴近的民办教育体系,民办教育知道市场需要怎样的教育体制、怎样的人才,怎样才能为市场提供这些人才。吉利教育模式由于依托吉利集团所以具备更大的借鉴意义。首先,吉利教育体系不是孤立的民办教育机构,它所依托的存在的根本就是为吉利集团、中国汽车工业提供多层次的汽车人才,涵盖汽车行业的各个环节。吉利的“311”教育模式从社会和岗位的需求出发,决定学校的培养方式、培养方法,市场的需求决定教育的方向。只有真正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样的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真正适应企业与市场的发展,才能真正达到产业升级、战略调整的目的。

  关键词:教育公平 考核方式

  提案回放:教育事业能否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健康发展,取决于社会需求的满足程度;实现生源渠道多元化、广覆盖,从市场上广罗适龄青年入学,实现“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促进教育公平,可以创造大量社会就业岗位,有效提升和利用社会智力资源;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标。

  地方各级政府考核已经步入后GDP时代,更加注重环保、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产业升级,但针对教育改革而言,我们应当将教育改革也纳入政府考核当中,将教育公平、教育满足和教育创新作为考核的指标。

  今年将成为中国教育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教育问题是全民问题、是社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局,我们应当允许多种方式并存,多向教育市场先锋---民办教育去学习,尤其是像吉利教育模式这样依托大企业发展战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教育模式,既具备社会需求的即时性,又具备教育改革的可操作性。只有将教育与市场需求、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我们的教育改革才能真正成为产业升级、国家转型的雄厚基础。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