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书福:中国成为汽车强国还需要20-30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22: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林源


    3月5日晚,搜狐汽车在吉利北京办事处专访了两会代表,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针对网友关心的热门话题,李书福有什么想说的,两会上,李书福又带来了什么提案呢?

    丰田召回不仅是人才的问题

  搜狐汽车:首先很高兴您接受我们搜狐汽车的访问,先向我们的搜狐网友问一声好吧?

  李书福:搜狐汽车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汽车:您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我们知道,整个09年吉利汽车市场表现特别好。

那在09年这年里觉得做得最满意的事情是什么?

  李书福:09年最满意的一件事情是吉利汽车的战略转型取得了新的进展,得到了公司内外同仁的高度评价,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支持,使吉利汽车战略转型这个工作不断地推向新的高度。

  搜狐汽车:战略转型很重要的表现是指收购这方面吗?

  李书福:战略转型不是说收购,战略转型是我们整个发展的战略要改变。原来的吉利汽车是最便宜的车,对技术方面也不是很重视,只要便宜、卖得多、赚钱就可以了。07年5月份以后,我们改变了这个做法,不是以价格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而且在确保价格优一定优势的前提下做到技术领先、品质优秀、服务周到。要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和企业的道德品质战,要打基础、练内功、抓管理、抓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的重点和07年5月份之前不一样了,整个吉利的战略安排部署发生了转变,我们称之为战略转型。

  搜狐汽车:在“两会”上提要了一些议案,首先想问您的是:去年“两会”的时候做了一些提案,比如无障碍系统和甲醇车的标准提案,得到的反馈是什么样的?

  李书福:甲醇车的国家标准已经制定得差不多了。无障碍车的推动不是很有力,慢慢来。因为中国是要以人为本、不断地走向人性化,我相信有关部门会重视这件事情,因为这是造福于人的大好事。

  搜狐汽车:我们提到这次“两会”,您特别关注的是人才方面的提案,前两天因为丰田召回事件,丰田章男到北京来道歉也一直提到人才培训不足导致了丰田事件的发生,您对他的观点怎么看?

  李书福:有一定的道理,肯定是原因之一。但可能不是100%的原因。

  搜狐汽车:您有没有针对丰田的问题之后,对吉利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提出一些措施呢?

  李书福:首先是加强人才的培养培训,然后要设计、规划比较合理的发展思路。还要注意技术品质这两个系统的管理,检查监督提升技术创新的可行性以及质量控制能力。要在汽车的可靠性这方面下大功夫。

  搜狐汽车:您这次的提案重点在关注人才,吉利也在飞速的发展中培养了自己的人才,吸纳了很多国外的人才以及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您是如何融合海外人才和本土人才的?

  李书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全中国的企业都必须要面临也许的挑战。吉利汽车公司不光是你讲的“海归派”和“本土派”。吉利汽车里面的人才构成结构非常地复杂,除了“海归”和“本土”,我们还有世界上几十个国家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吉利在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等世界各国都设有公司。不同的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大家都在一个公司里工作,所以如何建设一个新型的全球型的企业文化都是我们在探索或实践的事。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一点一点的总结提高,你刚才提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百川归流,大家都是为了共同的梦想,员工的培养和培训始终是很重要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