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雅克布接任总裁兼CEO后新沃尔沃往何处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30日12: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杨

  11月17日,当53岁的斯蒂芬•雅克布(Stefan Jacoby)再次站在洛杉矶车展的讲台上,他的措辞令当地媒体感到一丝陌生。

  在演讲中,他强调的重点开始转向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而此前,这位在大众北美担任了4年CEO的汽车高管经常与媒体交流的是TDI、清洁柴油以及燃料电池,很少触及(有时甚至会讨厌)电动车话题。

  雅克布所做的是洛杉矶车展最有分量的演讲——汽车媒体联合会(Motor Press Guild)早餐会演讲,在过去的12年里,它一直是洛杉矶车展的序幕。

  如果不是2010年8月雅克布接替奥德尔(Stephen Odell)成为沃尔沃轿车的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开幕演讲的机会也不会落到这位前地区主管的头上。

  在全球汽车业,独立品牌的全球主管与地区主管,即使规模差别巨大,但其掌控的空间却截然不同。作为大众北美领导人,雅各布的任务是拓展这个品牌在北美的销量和品牌价值,而在沃尔沃,他可以决定这艘船驶向何处。

  这是雅克布上任后的第二个车展,在9月份的巴黎车展上,他讲的是还是这一套:电动车,以及与吉利的关系。这一次,很多人期待的问题仍没有答案,比如哪款车会在中国生产,中国的三个基地将会如何进展,在中国投产之前,沃尔沃在欧洲会推出什么车型。惟一确定的,是沃尔沃会在2013年拿出新一代的发动机,其中包括一款针对北美的柴油发动机

  2010年12月,这个问题将会有答案。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上海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记者:“我们正在做关于沃尔沃在中国的五年计划,年底的董事会上将进行讨论。”

  雅克布是沈晖挑选并最终推荐给李书福的沃尔沃全球CEO。这位CEO上升后就决定砍掉COO构架,任何事情直接向他汇报。雅各布提出,现在赢的是速度,沃尔沃的速度必须要快。这是包括大老板李书福在内的所有人都同意的观点,现在的关键是——怎么去快?


  冷水中开始游泳

  雅克布8月16日正式上任,8月18日,他在沃尔沃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总部和媒体见面后,曾打算用100天的时间深入沃尔沃全球的网络之中,对生产制造、研发机构以及经销商做一番彻底的考察与研究。在此期间,他想尽量回避媒体。

  但雅克布很快就放弃了这个计划。9月份,他出现在巴黎车展上;10月份他在不同国家接受采访和发表演讲。11月3日,雅克布更是令人惊讶地出现在上海,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为沃尔沃在中国的第100家4S店——上海通孚祥沃尔沃宝山旗舰店正式开业助兴。

  这是他作为沃尔沃全球最高长官后首次拜访中国——在这个时期,中国二字有特殊的含义,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吉利集团在2010年花了15亿美元将其全部买下。

  雅克布在上海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很快就认识到这个办法(保持沉默)是完全错误的——我没有100天的时间去了解更多信息。我得直接把自己扔到冷水里并且开始向前游。”

  无论成功与否,雅克布所面对的都是沃尔沃的新一页,与过去完全不同。它不再和国际大公司有关联,卖掉沃尔沃之后,福特已经回归自己的核心产品。沃尔沃要面对的是从草根里杀出来的李书福的战略——李的公司很少从政府那里获得支持,也没有汽车产业基础,但他顽强存活下来并且从资本层面成为沃尔沃的主人。

  这给沃尔沃的未来留下许多新的可能与机会。在福特旗下,沃尔沃不得不考虑如何避开福特的全局产品规划,它会有很多限制,比如产品冲突,平台冲突。但在李书福这里,没有任何障碍。沃尔沃可以拿出任何产品,从小到大,从电动技术到传统技术,只要它愿意,他可以制造出任何符合自己产品并被市场接受的产品。

  雅克布惟一需要考虑的,只是一个产品序列的开发顺序。李书福渴望大型豪华车——这类车在中国市场广阔。但雅各布更希望从小型,从欧洲开始。或许正是这个争论使得雅各布不得不出来做些沟通与陈述。他需要让人们了解,在被寄予厚望之后,这位来自大众的中年人究竟手里有什么法宝可以改造沃尔沃

  被过度关注的结果是,很多人都希望从雅克布的只言片语中找到他对沃尔沃未来的规划。但这些话语大都被曲解。

  比如,在8月的第一次媒体亮相上,雅各布说:“我们需要提高档次,但绝不是仿效类似宝马那样的竞争对手。”他的意思是,沃尔沃需要向宝马奔驰那样,成为高端品牌,宝马的品牌蔓延于其整个产品线,从7系1系,每个细分市场都是高端。这并不意味着沃尔沃会马上去制造宝马7系那样的豪华车。但仍有很多人认为,沃尔沃的目标是宝马

  甚至沃尔沃内部也会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沃尔沃北美CEO曾经认为,沃尔沃即将推出的入门级车型的竞争对手是宝马1系,跨界车是对宝马X1。在最近的采访中,雅克布终于表明了观点:他希望沃尔沃能够拿出一款入门级的小车,对标的目标并非宝马1系,是大众畅销车高尔夫6

  实际上,我们都忽视了一点:雅克布离开大众是一个令内部和外部都感到惊讶的消息,他为何离开?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一个有些大胆的推测是,他是为了荣誉和梦想。雅克布为大众北美制定了宏大的目标和激进的手段。比如100万辆的年销量,投资10亿美元的新工厂,售价1.6万美元的新捷达。这一切都表明,雅克布需要成绩来为自己的下一个大众内部的职位做铺垫。而这个新的目标,将不再是地区主管,而是品牌主管。

  他有三个选择,大众奥迪斯柯达,综合而言,斯柯达全球总裁的位子更为适合雅克布的下一步。但这个梦想被来自大众中国的范安德击破,雅克布需要另寻机会来实现梦想以及向大众证明自己。于是李书福和沃尔沃适时出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