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沃尔沃总设计师中国行 北欧时尚的新身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1年01月05日07:51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导语:作为世界级的豪车,沃尔沃始终是安全和品质的代名词,但如果换一个角度审视它,你会被一种不易褪色的北欧时尚所感染……

  1924年,有两位年轻人阿瑟•加比利尔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在一次宴会上偶遇,他们在一盘小龙虾前饶有兴致的交谈起来。就是这一次偶然的会面,造就了一个举世闻名的豪车品牌:沃尔沃。

  沃尔沃的英文单词Volvo,在拉丁语中意为“滚滚向前”,对这个拉丁词汇的理解有助于我们体会沃尔沃设计的核心理念:安全和品质。实际上沃尔沃曾经给人的印象是“坚固的象坦克一样”。六十年代,流线型风格席卷全球工业设计和汽车制造业,沃尔沃却对流行保持了审慎的态度,就像当时“时尚”一词在瑞典根本得不到重视一样。不过从九十年代开始,瑞典人的时尚观开始如花儿一样绽放,新一代设计师从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中汲取灵感,将北欧人对时尚的理解融入到作品之中。这个时期,象H&M这样的品牌获得了巨大商业成功,沃尔沃也在汽车设计中融入了带有北欧DNA的时尚元素,一辆辆惊艳的沃尔沃开始驰骋在世界各地,偏爱时尚的人们此刻如梦初醒:原来阿喀琉斯般无坚不摧的风格也可以融入进维纳斯一样的美丽!

  沃尔沃的设计集中诠释了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融高贵于简约大方。北欧严酷的气候和漫长的冬日对瑞典工业产品的功能和人性化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种简约的设计风格是一种扎根于地区、民族和文化传统的独特设计美学。其既借鉴了德国包豪斯的设计精神,强调功能主义、标准化、合理化。同时超越了瞬间即逝的国际流行风尚,成为现代主义的拥护者。斯堪的纳维亚设计以亲近自然的有机形态,柔和的色彩和质感,严谨的工艺制造水平在国际设计界独树一帜,也为北欧时尚贴上了独特的身份标签。

  对于流行,有人或许不会忘记莫迪斯迪克斯坦的一句名言:时间对于别出心裁的小花样是最无情的。但沃尔沃对时尚和设计的理解显然可以经得起时间的雕琢。沃尔沃设计总监这样描述沃尔沃对汽车设计的理解:设计不仅是外形,设计更是内在精神与外形的结合。这种以人为本,不随波逐流的态度也将成为新世纪里设计界最经得起时间和消费者检验的主流方向。

  “如果产品不实用,它就不可能漂亮”

  ——沃尔沃汽车公司副总裁、汽车设计部门负责人彼得. 霍布力专访

  记者:我们都知道沃尔沃汽车以安全闻名世界,请问是什么决定了这种品牌理念?

  彼得:斯堪的纳维亚地处欧洲大陆北部,与欧洲大陆隔海相望,冰雪和极昼等独特自然现象,使北欧人对安全和设计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和审美观。 在严寒的环境里,安全不是为了满足汽车行业标准,而是日常生活的需要,所以是沃尔沃汽车的DNA,可以说沃尔沃为了保证汽车安全,不惜血本,多年持续投入,才打造出“全世界最安全的汽车”的品牌美誉。

  记者:但是安全好像不是一个能够一眼就能感受到的东西,不像很多其他外观精美的产品设计那样,您对此如何看待?

  彼得:北欧社会和文化的优先排序是社区、家庭和个人,所以瑞典人养成了谦逊和低调的习惯,体现在沃尔沃汽车上,设计理念就不张扬。确实,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性能,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要等车主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时,才知道沃尔沃是如何卓越。 与此同时,现代社会和消费者行为举止在快速变化,我们进入了一个个性化时代,所以沃尔沃今后在产品设计上也会添加一些更时尚和更动感的元素,让消费者感到更加自豪。如今这个时代,即使一个低调的绅士,也会佩戴项链和首饰,所以我们会比以前“张扬”一点点,比如新设计出来的S60,就代表了沃尔沃汽车设计的另一个转折点,安全的同时不失优雅、时尚和动感。

  记者:您认为好的设计应该是什么样的?

  彼得:北欧洁净的环境,人与大自然的融合,使北欧设计具有简洁的特点,但关键是用料高档,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比如宜家和H&M都体现简洁的特点,而雅克.布森最畅销的座椅,居然是1920年设计的,至今仍是经典。沃尔沃也是北欧设计的典范,结合了美观和实用,力求经典,如在好莱坞广受欢迎的传奇车型P1800,至今仍是汽车业最时尚车型之一,鲜明的设计风格在现在的C30中漂亮的曲线中仍有充分的体现。我认为认为,好的设计不只是外表的设计,使产品易于理解和使用同样重要,如果产品不实用,它就不可能漂亮。

  记者:能简单描述一下您设计汽车的过程吗?您觉得操控性和安全可以兼得吗?

  彼得:设计伊始,我们是先把人画出来,再根据他(她)需要哪些东西在他(她)周围进行添加,直到整部车设计出来;不像其它品牌,先把车设计出来,然后再把驾驶员往里面装,所以有的品牌车,人进去后觉得到处都是高科技,感觉汽车比人聪明,人反倒显得愚蠢和自卑了。沃尔沃则正相反,目标是为人服务,以人为主。比如,城市安全系统,当驾驶员在时速45公里以下时,如果走神,沃尔沃汽车会判断人对车暂时失去控制,就会替补上来进行操控,包括快撞车时自动刹车等,但只要人在操控,汽车乖乖听话,让人享受驾驶的乐趣。”

  记者:沃尔沃另外一个理念是环保,您觉得环保和豪华如何平衡呢?

  彼得:我是英国人,所以能一眼看到北欧人的这些特点,安全、低调、环保和简洁设计,这些独特的北欧文化特点正在被全世界所认同。举例说明,5年前,在美国没有多少人关心环保,现在已经大有不同;喜欢大车和豪华风格的美国人,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习惯,开始青睐小车和低调。中国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也投身环保,做事低调。北欧的这些价值理念正在变成普世价值,沃尔沃汽车无形之中正在塑造一种新的对豪华汽车的定义,那就是,拼的不是车越大越贵越好,而是环保、低调、关爱等特点,拼的是车主的人生价值理念。

  北欧设计风格不仅包括高水平的精巧设计,还兼具优雅的简洁风格和实用功能,沃尔沃认为功能始终与外观同等重要,对沃尔沃来说,这意味着我们设计的中心在于漂亮与安全和环保的统一。

  彼得.霍布力,出生于英国,1972年获得纽卡斯尔学院艺术与工业设计学士学位,1974年获得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硕士学位。领导过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的设计规划工作,在豪华汽车领域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在35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共参与了60多辆轿车、卡车和摩托车的设计工作。

  1991至2002年,彼得•霍布力任沃尔沃汽车公司设计总监,领导分布在瑞典、西班牙和美国加州的多个设计团队。他负责公司1990年代从方盒子设计风格到时尚设计新风格的开发和实施,包括推出了XC90和环保概念车、安全概念车这样的获奖概念车型。

  沃尔沃汽车公司被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后,新任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对汽车设计极其重视,把原来归属产品开发部门的工业设计部门,直接升级到向他本人汇报工作。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